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7月0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工科思维+人文情怀

北航郝策:学以致用

北京体育大学 李婉叶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7月09日   11 版)

    郝策在校园里。受访者供图

    理得短短的头发,细长有力停不下来的活跃手指,装着电脑的双肩书包……这就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宇航学院的学生郝策。

    北航本科生最高奖励“沈元奖章”的候选人介绍页面这样介绍郝策,“曾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以及‘校优秀生’‘北京市优秀团员’‘宇航之星’等荣誉称号。三年综合成绩排名1/72,位列专业第一……”。郝策觉得自己“不算是学霸”。他觉得,真正的学霸,应该是醉心于学习的人,学习本身就能让他们快乐——他坦承自己还达不到这个境界。郝策说,他会对学校的课程进行试探,收集信息,然后谨慎地选择自己要学习的知识——分为他觉得对未来有用的,以及当前科目明确要求的。他觉得,把该学的学好,是作为学生的本分,而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中做到学以致用,则是对自己和知识最大的尊重。

    郝策所说的学以致用,在他身上最直接的体现,就是他的创新创业项目:臂环式手语翻译系统。通过肌电信号的捕捉,把手语转化为语音,实现与失语者的“面对面”聊天。作为技术和硬件的主要负责人,他运用了自己的专业中很多与控制和自动化有关的知识;同时拥有工商管理第二学位,则让他有清晰的商务逻辑,也更有信心进行创业。他回忆,大二是他最忙碌的一段时间,而那段时间所学的专业课又十分深奥,一道作业题可能需要想一天,他却只有每天晚上十一点半之后才能开始学习。尽管如此,这也是他成绩最好的一个学期,“时间压力反而能让我更加聚精会神地学习和工作。”他说。

    郝策做手语翻译创业项目的初衷,是为失语者与普通人之间搭建起沟通的桥梁,而这种“帮助别人,为社会做一点贡献”的想法,其实一直以来也是他人生的关键词之一。受到妈妈的影响,郝策从高中阶段就参与了一些志愿服务,本科期间,他一方面定期前往特教中心帮助那里的小朋友们,另一方面也作为校内志愿服务的带队者和组织者,争取做更多的志愿者工作。

    他最为出名的“帮助他人”则是他的“考前网络直播”。在与同学的相处过程中,郝策发现一些同学“不会”应对考试,他有心想帮帮他们,于是最开始的时候,他会在考前找一间寝室或教室,给同学们讲讲重点和考试方法;后来,他的“考前讲座”名气越来越大,有越来越多的人慕名来听,他就选择了网络直播这种模式,来满足大家的需求。郝策直播所用的提纲和教案都是自己写的,他会花一个小时左右来梳理这门课的脉络和知识点,帮助同学们高效率的通过这场考试。这无疑是一种很高尚的“爱好”,郝策也坦承,当他发现大家因为他的帮助而感受到了方便,一些人的学习效率有了提高时,他会感受到由衷的快乐。

    郝策认为,大学四年最大的收获,是让他从一个不懂事、不成熟的人,变成了一个对社会有一点用的人,变成了一个见到了更大的世界、开始树立起信心和信念的人。

    郝策的过去,是怀揣着梦想,一路走来没有放弃的青涩少年,是奋斗青春的预备时;郝策的现在,是学业创业两手抓两手硬,是奋斗青春的现在进行时。他说:“我会继续完成作为学生的本职工作,把学术水平提高到一定层次,从各个方面充实自己,然后在不久的将来,作为公司的管理者和执行者去实现自己的抱负。”

北京体育大学 李婉叶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7月09日 11 版

近九成大学生对结课考核方式满意
感悟小牌局里的大人生
莫把“老年机”当作期末制胜的法宝
北航郝策:学以致用
扫码关注告诉你——“校媒人民很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