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7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三十八年后重返和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7月10日   03 版)

    穿上40年前的军装,7月8日,退伍老兵马长清回到了40年前的军营。

    他已认不出解放军驻新疆和田地区这支部队的大门了,直到门口那两棵老杨树映入眼帘。他记得自己参军时它们直径一尺左右,现在则要多人合抱。

    1978年,18岁的天津籍士兵马长清到和田服役。如今迎接他的战士跟他当年一样青春洋溢。看到年轻人身上那身迷彩服,他一把抓住对方的手,还没下车就哽咽得说不出话。

    马长清在1980年年末告别了和田,这是他38年来第一次故地重游。这些年里,他思念和田,想念这个沙漠与绿洲交接之地,想念“昆仑山脚下辽阔的草原和一眼望不到边的大沙漠”。

    出于对和田的思念,几个月前,马长清给和田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艾则孜·木沙写了一封信。

    收信后,和田地委、行署决定通过天津市援疆前方指挥部,邀请这位“沙海老兵”回第二故乡走一走。

    当他终于归来,马长清用“落叶归根”形容自己的心情。

    昔日的营房已经闲置,但他尘封的记忆又复苏了。养鱼坑、葡萄架、洗手池、骆驼队,他无数次梦见过这里。在他看来,“老营房没啥变化”。他很快告诉人们从前一中队在什么位置,五中队又在什么位置。在住过的宿舍前,他毫不费力就认定,房门仍是从前那一扇。

    他甚至记得当年维吾尔族的骆驼队队长兼翻译的体重超过200斤,而那位队长年幼的儿子教过战士们用维吾尔语喊“一二一”的号子。见到队长的女儿——她现今是这支部队的一名干部,他准确地用维吾尔语喊出了号子。

    时间终究是流过了,正如地上的废铁片已经锈得像风干的纸片一样又薄又脆。人们陪他特地回到戈壁大漠深处的一处旧营地,房屋早已废弃,风力积沙成塔,在一些房间,沙子几乎爬到了房梁。但这是马长清“青春年华最辉煌最骄傲的地方”。他和战友们在这里服役时,为中国的“两弹一星”作出过贡献。

    多年之后,老兵马长清在和田得到了崇高的礼遇。他说自己心情特别愉快,他一直有头疼的老毛病,需要服药控制,到了和田后,奇怪的是“药都不用吃了”。

    前来迎接他的和田地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顾莹苏开玩笑说:“和田就是你的药。”

    迎接他的还包括老军医门华秀的儿子。门华秀生前是和田最有名望的中医,有“昆仑山下的神医”之称,也是国务院表彰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他的儿子子承父业,也在同一个地方当了军医。

    马长清紧紧拉着故人之子的手,绕着营区走了一圈。他不停地感慨:“圆梦了,38年了。”“在这儿待着,欢畅!”“能吃下饭了。”

    改革开放40年,和田变得让他认不出了。寻找戈壁营房的路上,马长清至少经过了两处“天津工业园”——他的第一故乡成了第二故乡的对口援建城市。

    和田由北京、天津、安徽三地援建,最新的计划是用“愚公移山”的精神,到2020年赶走贫困。马长清平时在天津也习惯关注新疆新闻,对这一切并不陌生。

    他当年是坐了6天的火车到了吐鲁番,然后坐了8天的汽车来到和田。而这一次,他是乘坐旅游航班“津和号”飞到和田的。

    这是地处南疆的和田首次迎来旅游航班。去年,天津至和田开通了“津和号”旅游专列,吸引了1300多名游客。据天津市援疆前方指挥部总指挥李文运介绍,今年在继续开行旅游专列的同时开通旅游航班,预计将送来3000多名天津游客,不仅拉动当地旅游业,也促进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

    “老说‘兄弟民族’,这就是‘兄弟民族’。”站在茫茫戈壁里,马长清感慨。

    他还说,很多老兵都想回来看看。

    告别部队营区之前,他像孩子一样屡次嘱咐人们:“别忘了我。”

    部队干部对马长清说:“忘不了老兵给我们留下的。”近几年,这支部队总有老兵相约回来“探亲”。

    终于要告别了。马长清明明已经上了车,又回头走到车门处,向官兵们敬礼。这个举动重复了多次。

    38年后的见面,以不同年代的军人互致军礼结束。

    本报新疆和田7月9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国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7月10日 03 版

三十八年后重返和田
潘心元:对革命至死不移
俞作豫:凛然大义 热血长歌
新时代下企业如何履行好社会责任
团黑龙江省委十四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
黄启亮等20人被评为“广东省向上向善好青年”
珠港澳青年组织启动新时代大湾区青年启航计划
我国成功发射巴基斯坦遥感卫星一号
习近平同科威特埃米尔萨巴赫举行会谈
怎么才能真正让群众少跑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