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7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闪送大数据揭示的城市“面孔”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7月10日   10 版)

    近日,闪送数据研究院正式对外发布了《闪送用户行为分析报告》。报告用数据展示了对闪送用户的行为分析以及各城市的订单区别。

    40分钟、1137公里、30米

    对于用户来讲闪送的服务优势是“速度”和“安全”,其中安全很难用数据去具体衡量,速度却可以用时间去印证。

    在实际服务中,闪送数据研究院发现,闪送员上门取件速度更快,从而给用户带来更佳的体验,进而吸引越来越多的用户使用和推荐闪送。当订单提升后又间接吸引了更多的闪送员加入,从而形成一个良性循环,这也是闪送的核心优势之一。目前,每日活跃的闪送员已经超过44万,庞大的闪送员队伍全天24小时为用户保驾护航,随叫随到。

    从订单数据看,主要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深圳的订单完成时长平均为40分钟左右,其中深圳的订单平均完成时间略长。分析原因则是,深圳的订单相对而言较为集中,且跨地区递送订单相对较多,而深圳闪送员多以公共交通为主。

    在分析订单时闪送数据研究院发现了几个比较有趣的订单。超远距离订单——距离竟然达到了1137公里,是广州一位闪送员递送到机场的订单,收件人提前起飞。但递送的物品对上海的一位患者非常急需,闪送员出于救人的本心,决定亲自将物品送到上海。从而产生了这一闪送史上距离最远的“订单”。

    而极端对立的订单发生在北京。这个订单的实际距离不到30米,原因竟然是闪送员和用户同在一个楼层,而用户则是在如厕后发现没有纸。闪送员恰好接到了这个订单。此订单不仅是至今为止距离最短的订单,同时也是完成速度最快的闪送订单,从接单到完成仅用时147秒。

    鲜花、啤酒、小龙虾

    在分析全国订单情况时闪送数据研究院发现,早期用户使用闪送的目的主要是出于解决“紧急场景”需求,但随着用户对闪送服务的熟悉,需求已经升级到了解决用户“忙”“难”“急”“懒”的四大场景。用户在一些日常生活中可以由别人代劳时,如找人代购、帮忙遛狗等场景,闪送的服务可以更好的解决这些用户需求。

    不过,也有一些特殊需求。遵义一客户为了给身边的人制造惊喜,以平均4天一次的频率下达了112个鲜花闪送订单,成为了闪送客户中“全国最浪漫”的人。

    四年一次的世界杯也带来食品订单的高光时刻——全国整体订单增长比例达到了15.67%,增长点主要来源食品类订单,其中上海、广州、大连、北京、沈阳这五座球迷较多的城市食品类订单增长最为显著,平均增长达到了22.14%。

    闪送数据研究院发现,闪送世界杯期间的食品类订单关联性最高的单品是“啤酒”“烤串”“小龙虾”。在这类订单中,大多是路途较远的知名餐饮商家订单以及各种小众啤酒品牌需求。结合用户订单需求可见,现在的用户愿意为更快捷优质的服务买单,一方面是为了满足看球时的消遣,一方面则是为了更快地享受到心仪的美食。

    闪送数据还显示,递送钥匙、手机、身份证、护照等急需品类占比最高的城市分别聊城市、大同市、宝鸡市、许昌市、赤峰市,相关订单达到了上述城市平均订单量的4.35%,这些订单大多集中在家和单位以及机场高铁之间。

    朋友推荐是闪送的开始

    高效和安全是很多用户选择闪送的原因,较传统快递平台,闪送通过专人直送达到了高效、安全、个性化的服务。诸如鲜花、蛋糕、护照、紧急文件等物品,用户可以选择使用闪送来递送。

    从全国的用户获知闪送的渠道分布来看,80.48%以上的用户是通过朋友介绍获悉并开始使用闪送,并会在体验后自发的向身边的其他朋友传播。

    目前,全国范围内愿意向身边人推荐闪送的城市为赣州市、大庆市、宜昌市、包头市、咸阳市,通过用户调研,上述城市通过闪送用户介绍获悉闪送的用户占比高达98.13%。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7月10日 10 版

谁来管管手机App权限
汇丰报告:“三C特质”区分人与机器
闪送大数据揭示的城市“面孔”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