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7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云南交通技师学院为技能人才“加冕”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王一迪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7月10日   04 版)

    7月6日,记者从云南交通技师学院2018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匠士加冕仪式上了解到,云南交通技师学院今年共有2908名学生取得毕业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经过技位考核评价,其中133名毕业生接受加冕,被授予匠士、技士证书。

    这是一个特殊的加冕仪式。2013年,该学院在全国首创匠士加冕制度,并于2015年探索技位体系,参照高等院校学位体系,确定技位体系分为三个级别:技士、匠士、高级匠士。

    5年来,每当毕业季来临,云南交通技师学院院长杨经元亲自为优秀毕业生戴上“巧匠冠”,颁发“技位证书”。

    据介绍,加冕制度拥有严格的技位考核标准,初中毕业经过4年学习,除获得毕业证和高级工职业资格证书外,通过考核,可授予技士证书;高中毕业经过4年学习,除获得毕业证和预备技师职业资格证书外,通过考核,可授予匠士证书;具有匠士证书和技师以上证书,并有5年以上企业生产实践,具有绝技绝活,有发明专利,成为企业技术骨干和领军人物的,可通过考核获取高级匠士证书。

    “技能人才在整个教育群体中还是弱势群体。尽管国家对这个群体也出台了很多鼓励性政策,但是家长和学生始终认为这个层次不是真正入流的。实际上现在国家最缺的就是这个层面的人才,技能强国,所以我们要提升这个群体的荣誉感。”杨经元说。

    通过5年的实践,该学院为500余名毕业生授予了技位,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影响。技位体系就是为高技能人才量身定做的考核评价体系,是对学生受教育程度和技能水平的认可,也是对高技能人才的重视。

    在今年的加冕仪式上,2014级汽车喷漆专业学生李中政被授予匠士证书,他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云南选拔赛和全国选拔赛汽车喷漆项目中分别取得第一名和第二名的成绩。“加冕激励着我们,让我们更有信心地去社会上工作,增强了我们的认同感。”李中政说。

    “匠士加冕的创新之举不仅让技工院校的学生圆了‘学位梦’,使学生能够更加体面、更有尊严地工作和生活,而且也为职业教育的发展开辟出一片充满光明前景的新天地。”中国就业促进会副会长、北京大学职业研究所所长陈宇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王一迪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7月10日 04 版

中方如何缓解企业在中美贸易摩擦中受到的影响
寻找张献忠江口沉银用上“黑科技”
26所高校联合建议:尽快设置人工智能本科专业
云南交通技师学院为技能人才“加冕”
2018年首期大学生创业实训营在长沙开营
深圳机关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
图片新闻
以壮士断腕、刮骨疗伤的决心推进共青团改革和全面从严治团
“润心计划”架起民族团结连心桥
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剑指哪些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