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7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机器人“抢”了一些快递员工作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7月10日   12 版)

    在广州的某个小区里,敦实可爱的真机小黄马无人送货机器人“抢”了快递小哥的工作。真机小黄马的仓体里装满快递后,像施了魔法一样,缓慢行驶到电梯口,电梯门自动打开并行驶到指定楼层,用户在手机上收到提醒即可开门收到快递。不久前,真机智能团队获得清华大学校长杯决赛创新奖。

    真机智能创始人兼CEO刘智勇曾放弃苏黎世谷歌工程师的职位,选择进入上升期的阿里巴巴,负责核心人工智能项目,也收获了一定的财富回报。之后,他又放弃阿里巴巴的高薪职位选择创业,他看到了一个更大的时代机会。

    他认为,物流无人化是一个必然走向。传感器成本下降,人力成本上升,无人驾驶技术的提升提供了无人化的可能。

    早在2011年,刘智勇就在帝国理工学院电子工程系与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计算机系学习和研究机器人与人工智能技术。他与研究团队提出视觉和深度数据融合的行人检测算法,为创业后的无人配送机器人准备了技术核心。

    2016年7月,刘智勇在清华大学x-lab申请获得公司注册地址和5个开放工位,创立了专注最后一公里的无人配送机器人公司真机智能。

    把积累的前沿科技转化成商业产品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当时几乎所有的人都不认可无人配送机器人的可行性,最常听的到理由是“成本太高”。但刘智勇坚定不移地选定多线激光雷达,以7万元一台的价格采购了一台激光雷达,构建了以多线激光雷达为核心的导航和避障算法体系。

    在真机小黄马的算法体系成熟时,刚好经历了激光雷达成本断崖式下降,公司也因此更早推出了成熟可用的产品,具备了十足的先发优势。

    在刘智勇看来,公司最重要的创新在于,解决了无人送货机器人的难题——构建小区内准确的3D地图、实时定位和电梯联动等。

    真机小黄马最早目标是校园市场,但随后意识到高端小区拥有更明确的需求和付费的意愿。事实上,真机小黄马不只是低速无人驾驶的配送机器人硬件,由其打造的无人配送服务和共享的机器人物流平台所展现的技术能量与创新潜力,在早期阶段更适合与大型机构合作。

    刘智勇曾15分钟就接到了投资意向电话,半个小时确定了第一笔融资。苏宁物流是真机智能的重要合作伙伴之一,在南京滨江壹号率先试点运营可进入电梯的真机小黄马。不仅如此,今年苏宁要在全国开设1500家苏宁小店,通过无人快递车的驻点配送,就可以执行苏宁小店线上订单的标准1小时社区配送服务。

    有人曾担心真机小黄马的安全问题。刘智勇说,因为小区是封闭环境,较为安全,真机小黄马如果遇到“危险”会自动发出声音提醒,并有一键召回功能。机器人的位置能在系统中实时显示,同时可以自主导航完成有机调配。如今,真机小黄马已经在广州和东莞的小区内进行试点。

    “未来要把机器当作人。”刘智勇认为,无人配送机器人将逐渐构建共享的无人配送网络,形成劳动力的补充性替代。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7月10日 12 版

女大学生变身“单饼侠”获创业大赛金奖
加入成长型创业公司是极宝贵的经历
“智能写作产业联盟”落户中国声谷
机器人“抢”了一些快递员工作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