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7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深圳机关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7月10日   04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武欣中)近年来,深圳市编办在全国率先深入推行机关事业单位登记“多证合一”,实现了机关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事业单位法人登记、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等全事项、全流程网上办理。该项改革极大地提升了机关、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服务水平,深圳机关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由此进入“零跑路”时代。

    深圳市编办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吸收整合市国税局、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公安局、人力资源保障局、住房建设局和地税局等6个部门的多套申请表和申请材料,深圳形成一张申请表、一份申请材料清单,服务对象只需一次提交并经由机构编制部门一家审批即可领取具备原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刻章许可证、住房公积金登记证和社保登记证等6种证书功能的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真正实现了“六证合一”。

    此外,通过互联互通数据对接共享渠道,深圳打破了部门间的数据壁垒,数据应用已拓宽至包括公安、社保、税务等众多民生部门在内的29个部门、共93项业务领域,惠及包括80余家科研机构、60余家医院、近400家中小学在内的近3000家机关事业单位。

    按照“互联网+政务服务”、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等政府服务模式改革的有关要求,深圳以全流程网上办理为目标,重构机关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和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的网上办事、审批流程,编制标准化的办事指南和工作手册,建立了市、区两级编办的统一工作机制,实现了机关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事业单位法人登记、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等全事项、全流程网上办理。

    如今,深圳的机关事业单位经办人只需通过互联网登录“机关群团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系统”,按业务流程指引上传相应的扫描件,即可完成业务事项的申请,事项审核的进度和结果由登记管理机关通过登记系统网站消息或者政务短信平台告知单位经办人。单位经办人在收到申请事项审核通过的信息后,可通过手机微信“刷脸”认证,选择邮递上门的方式领取证书,彻底改变了以往“登记信息一处变动,办事部门多方核实、办事人员多处跑动”的情形。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7月10日 04 版

中方如何缓解企业在中美贸易摩擦中受到的影响
寻找张献忠江口沉银用上“黑科技”
26所高校联合建议:尽快设置人工智能本科专业
云南交通技师学院为技能人才“加冕”
2018年首期大学生创业实训营在长沙开营
深圳机关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
图片新闻
以壮士断腕、刮骨疗伤的决心推进共青团改革和全面从严治团
“润心计划”架起民族团结连心桥
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剑指哪些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