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7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闻眼

江山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7月11日   09 版)

    虚火的学校

    只要创业成绩好,挂科7门,照样能参评省优秀毕业生。近日,浙江一所高职院校创业学院副院长给“读书无用论”找到了一条新路。

    根据副院长的描述,这个以培养创业人才为目标的学院“不拘一格”,学生只要在电商平台上销售额达标就可认定为创业,创业出成绩,能申请某些课程免修、免听、免考,甚至可获得省优秀毕业生的荣誉。

    这位教育者金句频出。“大家都在说知识改变命运,我们更愿意讲淘宝改变命运,创业改变命运。”“学习好是好学生,创业成功是更好学生。”

    看起来,这个培养“创业者”的学院,有向比尔·盖茨、乔布斯致敬的趋势。问题在于,这两位创业者早早辍学,也从未获得美国××州优秀毕业生的名号。评判他们创业成功与否的标准,并不是由教育系统来制定,而是更直接残酷的现实。

    也有人为这个学院辩护,理由是高职院校培养的是实践型人才。但学习要靠知识积累和技能习得,创业更多靠冒险精神和运气。把创业和学业划上等号,把业绩和学分等价交换,怎么看都算错了账。

    上火的供电局

    夏日容易上火,深圳供电局这通“火”发得有理有据。

    7月7日晚,深圳供电局在微博上直指深圳地铁集团野蛮施工,挖断4条电缆,造成大面积停电。

    展示出的照片里,“下有高压电缆,严禁开挖”的黄色警示标识还贴在墙上,一旁高高的打桩机“临危不惧”,被挖断的电缆躺在四处横流的泥水里。

    “三天两起挖断7根,地铁野蛮施工是要让电缆经脉全断吗?”供电局问。

    也怨不得供电局火气大,早在两天前,另一区域就有3条电缆被地铁施工方挖断。那时,即使知道挖“伤”的电缆要一周才可修复,供电局仍礼貌地提醒施工单位“在破路前一定要向供电部门提前报备”。

    看来这份忍耐并未唤起对方重视。直到第二次挖断电缆后,深圳地铁集团的第一封“道歉信”才姗姗来迟。

    也许出于亲民考虑,深圳供电局反复强调的只是停电会影响空调使用,连指责都是这种口吻:“大家的命都是空调给的,您别大热天挖我电缆哇。”但如果施工方仍不及时提高安全意识,改变施工理念,也许下次出现问题时,可不是发一通火就能打发的。

    发火的老板

    相比而言,这位杭州老板的无名之火来得可怕。

    看到公司两名在职员工与离职同事的散伙饭合照,他一个不高兴,竟把照片转发至公司群,并直呼要炒两人的“鱿鱼”。

    两名员工莫名其妙,表示自己“一没触犯公司规定,二没损害公司利益”,难道就因为送朋友吃顿饭,就把自己的工作也吃“没”了?

    老板理直气壮,直接认定参加散伙饭的员工已怀异心,“出现这种情况,是对直接管理领导的对抗”,“我不想两个人的负面能量带坏整个公司”。而后,又控诉90后员工离职太随意,自己“搞不懂”。

    不清楚这位老板有没有学过现代企业管理,至少这份“玻璃心”使得不是地方。工作和私生活本各属一端,老板对聚餐照片强行解读为对公司的挑衅,实在让人摸不着头脑。

    对这位觉得自己大权在握、随便可以辞退员工的老板,尚有劳动法可以约束。悲哀的是,在很多时候,法律并不是受到足够尊重的通行规则,“人治”不那么容易受到约束。

江山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7月11日 09 版

针头去了哪里
App的社交梦不能是用户的噩梦
新闻眼
散学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