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7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工作人员吹空调群众受煎熬 岂止是“上面”的问题

翰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7月11日   02 版)

    公共服务要人性化,这不是对办事单位的吹毛求疵,而是公共服务的必然要求。

--------------------------------------------------

    “这么热的天,工作人员吹着空调,而办事大厅里连风扇都没有,我们热得实在难受。”据《江西日报》7月10日报道,7月5日,南昌市民李小姐向记者反映,南昌市公安局交管局高新大队办事大厅里热得像蒸笼,来办事得出一身大汗。但在工作人员的区域,却设有空调和风扇,群众办事等候区域被柜台玻璃隔开,难以享受清凉。

    交管局办事大厅也是服务窗口,既然是为市民服务,就应当尽可能给他们最好的服务体验。炎炎夏日,作为著名火炉的南昌,室内温度极高;服务大厅从来都是人员拥挤之地,空气更会流通不畅。办事的市民挤在如此没有任何降温设备的空间里,炎热程度可想而知。

    照理说,既然工作人员工作的区域能安装空调,服务大厅安装空调电扇的预算也应该拿得出来。这毕竟不是什么需要耗费“巨资”的东西,而且能体现为人民服务的本意,为前来办事的市民提供方便。但涉事部门的办事人员缺少这样的服务意识。据报道,一名穿便服的工作人员回应记者提出的办事大厅没有空调的问题时就说:“那是上面的事,我们会反映给上面。”随后也不再理会记者。

    从这一点可以看出,服务人员对能给市民提供怎样的服务环境并不在乎。在他们眼里,按照程序给市民办好该办的手续,尽到自己的本分,就已经足够了。至于市民在办事大厅中有着怎样的煎熬与等待,这或许并不重要。

    提高窗口的服务意识,是近年来各地在打造服务型政府过程中不断提及的理念。说到底,之所以“工作人员吹空调群众受煎熬”,还是因为涉事部门没有奉行服务至上的理念。办公大厅应不应该安装降温设备,各地并无统一标准,也都没有强制性规定。但夏天降暑、冬季御寒,这本是基本的服务常识,公共服务部门不该无视这一点。

    公共服务要人性化,这不是对办事单位的吹毛求疵,而是公共服务的必然要求。市民与工作人员不是“求你办事”与“为你办事”的上下关系,而是服务与被服务的平等关系。你能享受空调吹来的冷风,我也有避免高温流汗的权利。双方都能在一种舒适的环境里服务与被服务,这才是服务窗口该有的样子。

翰墨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7月11日 02 版

最高法制定新司法解释 “鹦鹉案”推动法治前进
占用消防通道被撞 这个代价本应避免
农产品滞销 谁来帮农民走出困境
防止科研玉米被偷 只有处罚还不够
打白条6年未还 有的官员还没割掉利益的尾巴
工作人员吹空调群众受煎熬 岂止是“上面”的问题
女博士找中介代发论文被骗值得同情吗
二选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