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7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日本担忧美国发动贸易战伤及在华日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7月11日   07 版)

    7月6日,美国宣布开始对34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25%的关税,发动了世界经济史上规模最大的贸易战。这已伤及日本在华企业利益,日方对此感到不安。而日本一些有识之士认为中国将赢得最终的胜利。

    共同社7日消息,日本政府预测,在华日企每年至少有757亿日元出口美国产品受到影响,主要涉及复印机、汽车等关联产业。日本广播协会(NHK)8日在节目中提到,美国发动这场贸易战可能将动摇日本经济的骨架;日本银行近期调查显示,日本大企业担心美中贸易摩擦进一步加剧升级并长期化,乃至引发世界性经济风险。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受制于日美同盟关系,向来不敢正面批评美国。而在6日日本内阁会议后,一些内阁成员各自表达了倾向性立场。

    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表示,有必要关注是否能避免(触发相互)报复性关税的升级。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表示,任何贸易措施都应符合世界贸易组织(WTO)协定;日方将继续切实注视事态的发展及其对日本和其他国家的影响,并敦促美中双方保持克制。经产相世耕弘成表示,世界各国产业正通过全球性产业供应链密切关联,日本企业必须分析(美国发动贸易战的)影响并采取必要的行动。

    实际上,安倍近期也曾间接表达过自身的看法。在7月1日的RCEP部长会议东京回合的致辞中,安倍就提出了“一个亚洲”的口号,强调要高举推进世界自由贸易的大旗,认为亚洲经济是可以也能够一体化的,还表达了对世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严重忧虑。经产相世耕弘成在会后的记者会上就安倍上述发言解释称,安倍首相推动年内达成RCEP框架协议的决心是清楚的。

    日本国内对美国发动贸易战的深层忧虑,从其他政治领导人的讲话中也可见一斑。自民党政调会长8日表示,2019年将面临天皇退位、参院选举等大事,对日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年份,必须站在谁担当领袖、用什么体制才能妥善应对的立场来思考(今年9月的党总裁选举)。

    实际上,日本明年还面临是否决定再次提高消费税、如何设置横滨G20峰会经济议题等重要内外课题。随着东京奥运临近,内外对日本财政健康和后奥运经济出路问题的忧虑不断加重。如果美国持续发动全球性贸易战,必然重新生成以美国为中心和以美国规则为基准的封闭式经贸圈,那么日本又该何去何从?但是,日本经济与东南亚和中国等亚洲市场的关系正变得越来越紧密,一旦这些市场被美国贸易战打垮,那么日本经济根本无法自全。这是关乎日本国家战略选择的问题。

    围绕中国的应对策略和措施,道纪忠华智库日本首席代表后藤锦隆7月5日对本报记者表示,美国发动的这场贸易战是钱的问题,更是意识形态问题,是一场超级规模的大国博弈,其得失成败正关乎未来全球权力格局与人类文明发展方向,中国和各方不应心怀侥幸或疏于防范;从中方近期的反应和行动看,中国领导层是十分高瞻远瞩而且有理有节的。美国可能短期内有一定优势,但终将彻底丧失国际信誉和道义,这对一个世界大国来说才是致命的,因而中国也终将赢得这场超级博弈的胜利。

    与此同时,日本国内学界也在关注美国一直利用经济和军事两手对世界各国横加干涉,以及所造成的深重伤害。7月7日,主题为“委内瑞拉如今究竟发生了什么——经济危机的实情与背景”的研讨会在日本明治大学举行。曾供职于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加拉加斯事务所的Vene Investment株式会社代表松浦健太郎,长期致力于委内瑞拉研究。他在演讲中提到以下情况:首先,委内瑞拉原本是极为富庶的国家,造成委当前经济危局的缘由,有委当局治理经济能力与经验不足的一面,但2017年7月美宣布对委制裁是直接导致委原油产量快速下降、原油出口收入严重萎缩、债务风险陡增的决定性因素。其次,美制裁措施及金融扰乱行动所触发的商家避险行为,进而导致金融市场动荡,这对委经济和政治的伤害甚于制裁本身。第三,委国民对朝野的支持率大致相当,40%持中间立场。但在美等西方媒体的长期鼓吹和集体攻击下,结果造成了90%的国民反对马杜罗政权的国际印象。第四,如果美国制裁是为了打垮委专制政权并解放这个国家,那么国民经济和生活应该变得更好,可事实恰恰完全相反。

    日本立教大学特聘教授西谷修在演讲中指出,美国不仅对委发动经济金融制裁,还在哥伦比亚毗邻委内瑞拉的边境长期部署强大军力。美国对外战略和政策实际上不存在什么孤立主义,向来只有门罗主义,当今“美国第一”“美国优先”主义和它根本上是一回事。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美国就已彻底丧失了继续主导世界经贸与金融秩序的资格与实力,只是世界各国不愿任由其彻底拖垮全球经济而已。

    本报东京7月10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7月11日 07 版

特朗普或俄罗斯:谁是北约的致命威胁
埃及外长萨米·舒凯里:中阿合作论坛是极好的对话平台
第七届亚洲学生环境论坛(ASEP)将在马来西亚举行
构建朝鲜半岛地缘经济新格局的战略意义
法国指责美在贸易问题上“分化法德” 呼吁欧洲团结
日本担忧美国发动贸易战伤及在华日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