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7月1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想得到的“青春派” 想不到的“红白格”

曹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7月16日   03 版)

    全队身价高达10.8亿欧元的法国队打进世界杯决赛的结果,可能在不少人的预测之中,但人口仅420万的克罗地亚的足球代表,能够身着鲜亮的红白格子衫站在7月15日的莫斯科卢日尼基体育场,着实出乎很多人的意料。

    即便克罗地亚队占据着分区优势,未曾遭遇巴西、比利时这种群星璀璨的球队,但能够经历3场120分钟的鏖战,能够在两场点球大战中笑到最后,这得需要多么充沛的体能、多么强大的意志——没想到的是,一群30岁左右的大牌球星硬生生地扛到了最后。

    让人想不到的还有他们对那身“红白格子”的虔诚以及对他们所代表的420万克罗地亚人的忠诚。这让一群看上去似乎不那么较劲的职业球员,为国家队的那身球衣较起劲来的时候,几乎可以倾其所有——32岁的中场组织型天才莫德里奇,可以在自家禁区前沿左挡右铲,干着“蓝领”的活儿;29岁的“佩剑”能够在最关键的时刻出现在最关键的地方踢出最关键的进球,源于他不懈地奔跑、不停地冲杀,当他每每打进关键入球的那一瞬间,他和队友脸上如雨后逢甘霖般的表情,仿佛能感受到他们所代表的那个民族从战争废墟中走出的不易,能感觉到足球对他们内心创伤的抚慰早已超越一项运动所能给予的能量。

    我们想得到脑袋上顶着高卢鸡的法国球迷对再次问鼎世界杯冠军的渴望,想得到谨慎的法国人德尚期待实现球员、教练“双问鼎”的奇迹,想得到法国优质青训营结出的这批硕果,在俄罗斯绽放出的娇艳青春。但我们确实无法想到从难民潮中走出来的莫德里奇,曾经历过怎样坎坷的足球人生,无法想到与父母一起逃到瑞士、并生长在瑞士的拉基蒂奇,最终为什么会放弃瑞士的召唤,选择穿上“红白格子”,并告诉自己居住在西班牙的孩子——“克罗地亚将是他们人生不变的选择”。

    想不到的还有东欧这片肥沃的足球土壤孕育天才的能力,曾经叱咤足坛的前南斯拉夫足球便是其中的杰出代表。因为政治局势的动荡和难以调和的种族矛盾,“前南”早已成为历史,20多年前发生在巴尔干半岛上的那场惨烈战争,也让这支克罗地亚队中的不少球员在孩提时代成为难民。但这并不能阻止东欧足球向世人展示他们的足球才华。

    如果说向欧洲大批职业俱乐部输送大批有才华的高水平球员只是东欧足球关于人才培养的常规操作的话,克罗地亚人时隔20年后再战足坛之巅,则是这片土地奉献给世人的惊喜。

    实力、体力明显占优的法国人最终夺冠,合乎足球世界的情理。但一支实力位居中上游的球队,能够迸发出超乎寻常、超越自我的能量,让人无法不感慨家国情怀之下的巨大精神力。

    克罗地亚人脚踩祥云冲进卢日尼基决赛现场,是本届世界杯想不到的部分,但用足球来诠释民族精神,并用足球带来的快乐来回应曾经苦难的国度,不管输赢,他们已经引来世人侧目,而他们也正在以足球之名给克罗地亚人带来无上荣耀。

    如同踏七彩祥云而来的大圣,其实他的使命最打动人心的,并非用坎坷换来的普度众生,而是那一朵被执著等待的七彩祥云。

    同样让人意想不到的,还有中国足协一位高层人士的言谈。他也看到了克罗地亚脚踩的“七彩祥云”,所以,他在表达将推进中国足球青训体系搭建的同时,亦透露了将会在克罗地亚建立国际青训营的意向。只是,愿他和很多人一样,终能从克罗地亚队脚下的七彩祥云里,领略到为国而战的意志和顽强所占的分量。

    一场4∶2的进球大战过后,高歌猛进大展杀技的法国“青春派”笑到了最后,一波三折力有不逮的克罗地亚“红白格”拼到了最后。举起大力神杯的只有一个,但好在世界杯这个代表着国家荣誉的足球世界里,能够让人感动和致敬的内容不只有捧杯,代表着青春和潮流的法国足球令人仰慕,而如此鲜明的克罗地亚“红白格”又何尝不值得敬意?而这才是足球该有的姿态、气度以及奉献给人类的美好。

曹竞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7月16日 03 版

一则广告引出赌球大案
王青士:革命一定会成功
“湖北希望工程·知音同行助学基金”启动
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TAC赛事举行
“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专项赛决赛落幕
陕西高校3700余名思政课教师“大练兵”
音乐电视片《青春之我》发布
这里是九曲黄河最后一个弯
专家称语文统编教材“专治不读书”
当审计遇上大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