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7月1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航天精神中华行航天科普巡展即将启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7月16日   11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樊未晨)“空间站作为国家级的空间试验平台,在设计与建设过程当中,已经为下一步的科普预留了空间,我们希望给青少年朋友以及更多的人提供发挥聪明才智的机会,让他们好的想法成为科学实验的一部分,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让科技更好地为国家服务。”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杨利伟说。

    近日,康师傅和民族品牌国家级传播平台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携手中国航天事业共同举办了“航天精神中华行”启动仪式。在活动上不少“航天人”聊起了航天科技如何与青少年科普相结合的问题。

    “年轻人手机、电脑都玩得很好,但是青少年都还应该有更远大的理想。”雷达与电子技术专家、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顾问张履谦院士说,现在很多的青年人都想将来能有一个房子、有一个好家庭和一个好工作,但是对国家的事业想得比较少,“科普就是要吸引青少年从小学习科学,而航天知识是一门总括性的知识,有数学、物理、化学,还有电子信息、制造、天文、气象等等。因此,可以通过航天知识的学习,使孩子们增长科学的常识,同时激起学习科学的兴趣和追求真理的兴趣,最终树立一个远大的理想。”

    中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原党委书记孙保卫少将则认为现在的孩子之所以缺少远大的理想,跟他们繁重的应试教育负担有很大关系,“我们不应该怪孩子们,是我们的教育有欠缺,孩子除了学习,很容易接触到不正面的东西,孩子们世界观就会被影响。”孙保卫说,孩子最大的特点就是求知欲强,过去我们给他提供得太少,现在有了像航天精神中华行这样的活动,孩子们不仅能听到航天“大咖”们的讲座,还能看到与航天相关的实物,“让他看一看、摸一摸,产生对太空的神秘感和探索欲,他就不会过多地玩游戏,让他们真正热爱航天、热爱科学。”

    据北京空天探索信息科技研究院院长尚庆国介绍,航天精神中华行将计划从10月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不仅在沿海发达地区,还将在西藏、新疆、内蒙古、甘肃等地开展,做到没有盲区,让更多的青少年感受到航天科技的魅力,受到载人航天精神的激励。从点、线、面全面开展,把我们的航天精神弘扬下去、传承下去。”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7月16日 11 版

贲德院士:要吃得了生活的苦
航天精神中华行航天科普巡展即将启动
把孩子培养成华尔街精英就成功了吗
机器人玩家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