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7月1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国内最深过海地铁隧道创新纪录

在每平方厘米5.38公斤的压力下换刀作业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7月16日   04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惠滢)日前,中铁一局城轨公司承建的厦门地铁3号线过海段右线率先掘进至工法交接点,盾构施工转换为矿山法施工。据悉,参建人员于海平面下60米的海域作业,承受高达5.38个标准大气压条件下的非饱和气压换刀作业,创造了过海泥水盾构掘进施工国内最新纪录。

    厦门地铁3号线过海段是目前国内最深过海地铁隧道。据悉,正常人承受压力是1个标准大气压,目前国内盾构掘进施工带压换刀作业压力一般不超过3个大气压。5.38个标准大气压即意味着在掘进施工的换刀作业中,作业人员身上要承受每平方厘米5.38公斤的巨大压力。

    中铁一局城轨公司副总经理贺卫国介绍,项目特地邀请了上海打捞局专业深潜作业人员,采取了吸氧减压等多项措施。据统计,带压换刀作业中,工作人员单次正常有效作业时间仅在35分钟左右,平均一天20人次才能完成一把刀具的更换任务。

    “过海段工程是地铁3号线的重点控制工程,工程技术难度、施工统筹难度、管控风险性国内罕见。”中铁一局城轨公司厦门过海通道项目负责人罗进海介绍,项目部攻克了多项技术难关和施工难题,在安全质量全面受控的情况下,泥水盾构顺利穿越东海。

    在施工过程中,厦门轨道集团和中铁一局技术人员先后攻克了长约200米盾构孤石群、全断面砂层、风化深槽等复杂地层条件下的掘进施工,强度高达204兆帕全断面花岗岩地层的长距离穿越,高水压环境下盾构密封等多项施工难题。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7月16日 04 版

是海还是湖?里海法律地位问题再成关注焦点
筑路“铁军”奋战黄土高坡
高温天气增加日本暴雨救灾重建压力
国内最深过海地铁隧道创新纪录
粤桂黔高铁经济带13市(州)携手合作 推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