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7月1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浙江东钱湖打造更美“国际客厅”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7月17日   01 版)

    今年1~6月,东钱湖游客量达242.46万人次,旅游收入16.5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09%和6.56%。

    近年来,浙江宁波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从“提升产业能级、提升环境品质、提升群众口碑”入手,坚持高质量发展,倾力打造更美的“城市客厅”。

    东钱湖在宁波城东15公里处,是浙江省最大的天然淡水湖。其湖泊治理的经验被称为“中国城市湖泊治理的典范”,被列入国家生态湖泊试点,并成功申报国家环保部、财政部评定的“国家级生态湖泊”。

    据介绍,为保证东钱湖的可持续发展,管委会先后投入7400多万元,编制了全方位、全覆盖的规划体系,从顶层设计的区域概念规划到区域色彩规划,各项规划多达159项。仅去年,东钱湖就投入5.2亿元用于小城镇综合整治,“三改”完成31.49万平方米,“拆违”18.69万平方米,11个沿湖村庄完成农村生活污水纳管,沿湖29家环保不合格企业被关停、搬迁。

    东钱湖从“创建一区”向“提升一区、建设一城”转变。而其重中之重,就是建设一个独具魅力的现代化湖泊休闲新城。

    据悉,今年,随着宁波市委提出的“六争攻坚、三年攀高”目标,东钱湖管委会已敲定包括“项目争速,协调发展增实力;产业争先,开放发展促活力;科技争投,创新发展添动力;城乡争优,绿色发展塑魅力;服务争效,共享发展挖潜力;党建争强,锤炼铁军提能力”的57项工作任务,内容涉及重点推进包括核心区水城、环湖南线运动休闲健康产业带和环湖北线乡村休闲及主题娱乐产业带以及新城区块、上水区块、下水区块、南湖岸线区块、梅湖区块的“一心两带五大区块”开发建设等,“通过做强‘大旅游’‘大文化’‘大健康’,凸现湖泊休闲魅力,将东钱湖建成‘国内一流的生态型旅游度假区、国际知名的湖泊休闲新城’,成为服务宁波‘名城名都’战略的重要元素”。

    在今年6月举行的第十届东钱湖湖泊休闲节上,就有国际湖泊之家落成典礼、国际休闲湖泊论坛、中东欧美食节、首届东钱湖国际湖畔音乐会、丝路骑迹国际休闲湖泊东钱湖骑行等一系列“国际范”的活动。论坛上,德国滴滴湖、瑞士日内瓦湖、安徽巢湖、江苏扬州瘦西湖等16家湖泊成为“国际休闲湖泊推广联合体”的新成员。

    目前,由湖泊管理者、旅行商、知名媒体组成的“国际休闲湖泊推广联合体”,已吸引了近百个成员单位参加,在保护与发展、市场与推广、营销与宣传方面进行广泛的合作与交流。

    近年来,中国铁人三项联赛、亚太皮艇球俱乐部锦标赛、全国翻波板锦标赛等众多赛事纷纷落户东钱湖。东钱湖还被国家旅游局、国家体育总局列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创建单位,是浙江省唯一一家,并获得“SWTF最受欢迎周边游目的地”称号。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7月17日 01 版

习近平会见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
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对表”
中国将坚定不移支持完善多边贸易体制
翰墨书香传佳音
警惕“刷单”黑色产业链陷阱
浙江东钱湖打造更美“国际客厅”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