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7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旅游商品系列谈

旅游商品开发新趋势

陈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7月19日   08 版)

    今年上半年,境内旅游者到临近的旅游发达国家的旅游购物额仍在高速增长。在有的国家,旅游购物额比去年同期增长50%。为了吸引外国旅游者的消费,有的国家甚至出台了消费折合人民币300元以上,就享受免税待遇等措施。但无论出台什么措施,旅游购物的关键主要是旅游商品本身和旅游购物服务。

    随着旅游者的成熟度越来越高,再次到某地的旅游者越来越多,旅游地的重游率越来越高,对新旅游商品的追求也越来越高。旅游者的消费需求在不断变化,旅游者在不断追求新的旅游商品,迫使旅游商品需要不断创新,旅游商品企业根据旅游商品的趋势要不断开发新的旅游商品。2018年以来,新的旅游商品趋势也越来越明显,主要集中在八个方面:

    其一,旅游商品开发向多品类、多品种、全系列发展。以绿茶为例:在日本,仅绿茶类的冰激凌就有百种,绿茶的烘焙类食品也有数百种,绿茶的化妆品、护肤品等的品种也非常多。海南省的椰子食品、椰子类化妆品、护肤品、首饰等也在不断开发中。利用当地特色物产资源多品类、多品种、全系列地开发特色旅游商品,已越来越受到企业和旅游者的关注。

    其二,旅游商品开发时创意大于设计。经常听到一些企业负责人说,准备请设计师设计一批好销的旅游商品。他们对设计的重视值得称赞,但对设计的期望值太高了。要求旅游商品的设计师既精通市场,又了解工艺,还要有创意,且能设计,很难说这样的设计师能有几位。旅游商品的创意是基于市场基础上,或结合当地物产,或结合企业优势,或结合当地文化等形成的区别于现有旅游商品的创意。在有了创意之后,再请专业设计师进行设计,才能比较容易地做到既有符合市场的创意,又有专业的设计。

    其三,旅游商品与乡村旅游的结合越发紧密。一是作为城市周边游的乡村旅游在旅游中的占比高速提高,欧洲的旅游发达国家旅游总人数中的乡村旅游人数占比已达50%以上,乡村旅游地逐渐成为重要旅游购物消费地;二是乡村旅游地的特色物产对旅游者的吸引度较高,以特色物产开发的旅游商品较易被旅游者接受;三是乡村特色旅游商品的创新开发渐被企业所重视,脱离俗套的乡村特色旅游商品被旅游者所喜爱。

    其四,旅游商品开发逐渐脱离呆板的文化设计。曾几何时,大量的旅游商品开发者张嘴文化旅游商品,闭嘴文化旅游商品,设计的文化旅游商品只是把各种文化符号、图案以贴画方式贴到现成的商品上,千篇一律、呆板无比。开始有少数旅游者购买,后来有少数旅游者拍照,再后来少有旅游者关注。市场逼迫旅游商品开发者逐渐脱离呆板的文化设计,开始关注生活化旅游商品的开发,为人们的美好、幸福生活而开发。

    其五,旅游商品开发中景区卡通形象逐渐失宠。利用旅游景区的卡通形象开发旅游商品一度成为时尚。但随着发现旅游者只是在主题游乐园关注卡通形象旅游商品,在大多数景区旅游时很少关注卡通形象旅游商品,导致景区卡通形象旅游商品在景区内的销售额很低。在景区外,景区卡通形象商品认知度更低。现已形成国际著名主题游乐园景区卡通形象旅游商品销售火爆,一般主题游乐园景区卡通形象旅游商品销售很一般,其他类景区卡通形象旅游商品少有人问津。

    其六,主动开发旅游商品的制造企业日渐增多。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主动开发旅游商品的旅游商品销售企业比较多。之后,又有不少设计企业主动开发旅游商品。旅游商品销售企业主动开发旅游商品的好处是贴近市场、开发的品类多、品种多,弱点是容易跟风,创新度弱,不易形成旅游商品自有专业品牌。设计企业主动开发旅游商品的好处是创新度都较高,开发的品类多、品种多。弱点是脱离市场的设计较多,不易形成旅游商品自有专业品牌。制造企业主动开发旅游商品同样面临市场问题和创新问题,但易形成旅游商品自有专业品牌,有利于旅游商品的长期发展。

    其七,旅游商品设计企业开始行业细分,更趋于专业。经过旅游商品市场的验证,大多数在旅游商品的贴画时代形成的“万能型”旅游商品设计企业正逐渐被淘汰。严重违反旅游商品规律的各种以所谓的“旅游商品一体化解决方案”为名的旅游商品设计公司,已被纳入大忽悠以上级别。只有那些叫不醒的装睡的负责人还接受这种忽悠公司的荒唐之说。旅游商品设计企业走向以对应的行业设计为主的旅游商品专业设计企业。设计的专业细化有利于各类旅游商品的专业化创新,包括功能创新、工艺创新、功效创新等,更好地满足旅游者的购物需求。

    其八,旅游商品的开发将伴随全域旅游发展而发展。旅游商品也是商品,只是因旅游者的购买而成为旅游商品。要想吸引旅游者、满足旅游者、让旅游者关注、让旅游者喜爱、使旅游者自然地购买,就需要品类广、品种多、品质好、品牌响、价格优的商品。好的旅游商品一定是能够为旅游者接受,为当地居民接受,还能被网民接受的商品。其销售对象包括旅游者、当地居民和网民。用旅游商品带动当地产业发展,符合用旅游产业带动当地产业的全域旅游的产业发展观,与全域旅游服务、全域旅游消费、全域旅游产业融为一体,旅游商品开发也必然伴随全域旅游发展而发展。

    开发旅游商品是服务理念,是以人为本的理念,是为人们美好生活而开发的理念,是扩大内需、扩大消费的理念,是踏踏实实不能掺假的理念。按照自己主观意识开发,带着某种个人不良企图开发,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似的开发,贴画式的糊弄似的开发等,均会在旅游商品市场面前显出原形。

    一些地区在当地居民消费已进入相对稳定的状况下,外地旅游者的消费成为最可能的消费变量。很多地区不惜重金进行旅游宣传,把四面八方的旅游者吸引过来,但多是让旅游者空手而归。境内旅游购物额与境外旅游购物额相比,差距巨大。一个地区是顺应趋势开发旅游商品,利用旅游商品带动当地产业发展;还是逆趋势而动,只玩些数字游戏年年糊弄?旅游者都不着急。旅游者大不了出境去旅游,出境去购物。

陈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7月19日 08 版

旅游商品开发新趋势
我国居民收入逐步提高 休闲却变得越来越“奢侈”
复华“丽江国际度假世界”开业
我骨折后的加班生活
过往的忙碌才造就现在的自己
开往理想的列车
花毛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