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7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得味

花毛一体

辛酉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7月19日   08 版)

    插画:王云逸

    看世界杯有什么好处,某伪球迷告诉我,看世界杯好处在于可以煮花生毛豆吃。平时他几乎不会放下手机,也就腾不出手剥花生毛豆。看球不行,一看手机球进了。那么按他的说法,世界杯约等于小龙虾。据说小龙虾是最有利于餐间交流的一种食品,因为剥虾没法刷手机。但最近有报道说,某小龙虾大省已有饭店推出美女代剥小龙虾服务,一点不耽误玩手机。不知以后会不会有饭馆推出代嗑毛豆服务。这个不用人,桌子上放一兔子就能办,保准比人嗑得利索。

    不说玩笑,花生毛豆加啤酒确实是球赛的绝配,既能欣赏比赛,又能满足人的交流和表达欲望,还能兼及口腹之欲。花生毛豆搁一块,称为花毛一体。我头回听这个说法,是在某非主流相声演员段子里。后来,到饭馆也常跟伙计说来个花毛一体,伙计往往看我似异类。也不过一两年,花毛一体已经成功出现在饭馆菜单上了。只是不知这说法是相声艺术家创造的,还是他跟别人那儿听来的。总之著作权归属存疑。

    若从人类漫长的饮食史上说,花毛这哥俩合体的时间实在不算长,因为产地隔得太远。套《红灯记》一句话,“爹不是你的亲爹!奶奶也不是你的亲奶奶!孩子,咱们祖孙三代本不是一家人哪!你姓陈,我姓李,你爹他姓张!”但最终这两个相隔万里的吃食,通过人类文明的交流,在中国的餐桌上成了一道菜。

    可能也有人不知道毛豆就是大豆小时候。当毛豆长大,豆荚爆开,我们就不再叫它小名了。大豆名字也多,比如黄豆,古人则称之为菽。菽为五谷之一。五谷即稻、黍、稷、麦、菽,是中国人最早种植的作物。通过研究我们也大体可以认定大豆是中国原产作物。早在《诗经》中便有关于大豆描述,还上了题目,叫做《采菽》。“采菽采菽,筐之筥之,君子来朝,何锡予之。”采大豆啊采大豆,采了装进筐,诸侯要朝见天子,天子会赐给他们什么呢?不知道孔子编订《诗经》到这篇时,有没有想吃点煮毛豆。

    花生大概在明代以前都还没有正式进入我国。随着大航海时代到来和贸易,花生、玉米、红薯、土豆和辣椒,这些美洲兄弟来到中国。虽然来得晚,对中国人饮食的影响绝对是巨大的。

    曾经有讲李自成的著名小说,写到李自成就着辣椒吃玉米面窝头,有历史学者说这不可能,在李自成的年代这两种东西都没有大面积种植。如果《水浒》里面,鲁智深叫上十斤好牛肉、一坛好酒,还觉得不过瘾,再端上一盘花生米下酒,就不符合历史真实了。当然施耐庵老先生是不会犯这种错误的。

    花生的做法要比毛豆多,可炸、可炒、可煮,也可以生吃。毛豆似乎除了煮便是炒。南方管炒毛豆叫做炒毛豆米。当这两种同煮的时候,花毛一体就诞生了。用北方的做法,毛豆铰掉两头,花生按开口,下盐、花椒、大料、香叶、辣椒,煮。盐最好用粗盐,精盐煮出来不香,不知道理何在。江南地区在煮制过程中,加入从酒糟中提取的卤汁,叫糟卤毛豆,别有一种香味。其要诀是一定要冷藏后食用。这一冰才能激发出糟卤中独特的鲜。这种鲜在夏天是开胃的上品。

    曾经单位附近有家湖北热干面小馆,也有煮毛豆卖。他家毛豆带有一种独特的辣味,我称之为清辣。不像四川辣中有麻,也不是湖南辣的热烈。这种辣入口先有一种清爽或者清凉的感觉,十分爽,之后辣感渐起,让爽的感觉到达顶点。前面提到那位伪球迷跟我说,他在湖北也吃过,做法是先煮后拌,味道全在毛豆表皮,一嘬下去,味道弥漫整个舌头。趁着辣一次能吃十几盘。我还有个朋友,在一家饭店一次吃毛豆也吃了七八盘,不是因为好吃,实在一盘太少,只有4个。后来那家店就倒闭了,太贵。

辛酉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7月19日 08 版

旅游商品开发新趋势
我国居民收入逐步提高 休闲却变得越来越“奢侈”
复华“丽江国际度假世界”开业
我骨折后的加班生活
过往的忙碌才造就现在的自己
开往理想的列车
花毛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