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7月2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第三届上合组织青年交流营给年轻人带来友谊与合作

上合青年,我们来加好友啊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茜 陈婧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7月23日   03 版)

    王乔的微信又响了,她打开微信群一看,中文、俄语、英语错落着蹦出好几条留言。

    有人说:“亲爱的朋友,遇见你们真好。”有人说:“此行我们获得了很多知识和开心的回忆,非常自豪成为交流营的一员。”还有人说:“我们来加好友啊!”

    这是第三届上合组织青年交流营营员们建立的微信群,短短几天时间,这个群就壮大成了百人大群。像王乔一样,群里都是来自上合组织成员国和观察国的年轻人,除了带有本国的身份烙印,近期在青岛举行的上合青年交流营,更帮助他们强化了另外一种共同的身份认同:上合青年。而这种身份认同,也是“上海精神”传承和发展的新基础。

    关注和交流上合国家的文化

    7月15日至22日,来自上合组织成员国和观察员国的200余名青年代表访问北京与青岛两地,在中国文化、科技等体验项目中增加相互了解,建立友谊。记者发现,大家印象最深刻的活动大多与中国传统文化有关。

    在数日的交流活动中,上合组织成员国和观察国的年轻人活动在一起,吃在一起,住在一起,经常相互交流各自国家的文化特点。

    而在被问及本次交流营中最有意思的记忆时,两名来自俄罗斯的女孩兴奋地对记者说:“我们学了太极,还学了书法!”

    来自塔吉克斯坦的艾明江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算得上是外国营员里的“中国通”。他在塔吉克斯坦完成本科经济学专业后,因为对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感到好奇,而选择来到中国读汉语研究生。在本届青年交流营的活动中,最让他印象深刻的是文化体验项目。艾明江和伙伴们在崂山上了解到了老子和中国的道家文化。他说:“如果不先了解对方的文化,我们的合作就难很好地开展。”

    因为身为“上合青年”,关注和交流上合国家的文化已然成为了他们的一种习惯,而“合作”则是他们口中最常出现的高频词。

    “回国后,我会寻找海尔这个品牌”

    除了文化体验以外,上合青年交流营在活动中特别加入了企业和科学技术参观项目。200余名上合青年一同参观了位于青岛的M6邮政产业园、国际经济合作区、中俄青年创业孵化器交流项目基地、中国石油大学、青岛自动化港码头、海尔工业园、特锐德集团等地。

    海尔集团是一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青岛本土企业。在7月16日下午的参观行程中,来自哈萨克斯坦的青年代表阿贝莱汉·艾克诺维奇兴奋地接连试用了好几样海尔集团研发的VR智能设备。他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这非常有意思。今天我们来到了这里,看到了这里的生产,不仅了解了海尔的产品,还了解海尔的发展历程,我想我回到自己的国家之后,会寻找这个品牌。”

    阿贝莱汉·艾克诺维奇希望,未来类似上合青年交流营的活动可以一直举办下去,而且最好是在不同的上合国家之间轮流举办。“这样,我们多见几次面就成朋友了,未来我们或许可以一起做一些项目。”

    马上就进入大四的俄罗斯女孩萨沙和阿尼西亚也表示,她们在寻求加入中国企业的机会,或者回到自己的国家去做一些和上合组织成员国有关的工作。

    和阿贝莱汉·艾克诺维奇一样,塔吉克斯坦的艾明江也对与中国合作颇感兴趣,中塔两国关系在上合框架内的合作就是他的研究生研究课题。

    艾明江认为,上合组织给各成员国在科技、文化、经济贸易等领域都带来了发展机会。而作为一个个体,他也受益于这种发展机会。他说自己已经通过了青岛海信集团的面试,毕业以后,他将在海信集团实习。

    “我们将通过各种项目,让关系更加紧密”

    “上合青年”的身份认同给说着不同语言的年轻人之间增加了不少信任感。在数日的交流活动中,他们诚心诚意地从共同利益出发,达成了不少新的合作意向。

    来自中国的王乔从事与俄语翻译有关的工作,可以流利使用中、俄、英三种语言。她非常激动地告诉记者,在她的促成下,参与本次交流营的乌兹别克斯坦教育部副部长阿利舍尔·萨杜尔拉耶夫已与一家青岛的私营艺术学校达成初步的合作意向,准备让两国学习艺术的青少年到对方国家进行交流。

    阿利舍尔·萨杜尔拉耶夫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这有助于帮助拓展青少年的眼界,我们非常欢迎他们来。我们想要与他们分享我们国家的价值理念、文化遗产等。”在他眼中,这是合作的第一步,“我百分之百的肯定,未来我们将通过各种项目,让两国的关系更加紧密”。

    阿利舍尔·萨杜尔拉耶夫还表示,乌中两国之间也有针对青年创业者的合作计划,“这对于两国经济发展都有益处”。此外,两国青年通过旅游的方式到对方国家互访,以及高科技的交流,也是阿利舍尔·萨杜尔拉耶夫眼中两国合作的着眼点。

    事实上,创业合作已经成为了上合各国青年普遍关注的话题。因此,此次交流活动中,中俄双方签署中俄青年创业孵化器交流项目工作会谈备忘录成为了各国青年代表们关注的焦点。

    中国的交流营代表,青岛天使救援中心负责人万滨十分有成就感地向记者透露,在他的推动下,公益创业的合作意向被写进了备忘录。

    据了解,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俄罗斯青年联盟今年将在两国20个城市推广创业孵化器交流项目,并将支持两国青年企业家和创业者积极探索文化、公益领域的创业合作项目,还将与上合组织成员国的青年组织探讨开展三方合作的可能性。

    万滨在备忘录签署当天观察到,现场很多上合国家青年都对创业合作非常感兴趣,纷纷表示希望借鉴中俄合作经验,在他们所在国家也开展类似项目。

    乌兹别克斯坦青年联盟主席库兰·巴耶夫就表示:“中俄创业孵化基地是上合国家青年合作很好的模式和示范,希望将来以此为范本,开展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青年有关创业孵化器的交流活动。”

    上合青年交流营的老朋友、学生记者白羽多次参加了他们的活动。她深深地体会到,“上合青年”这个标签,就意味着团结协作,一起争取胜利。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茜 陈婧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7月23日 03 版

上合青年,我们来加好友啊
2018全国大学生创业实训营第二期开营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青团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
“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大学生暑期实习计划”启动
第二届澜沧江-湄公河青年创新创业训练营崇明闭营
第二十三届FIRA机器人世界杯竞赛中国公开赛闭幕
携手开创中南友好新时代
修复生态:“新长江故事”正在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