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7月2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前沿·速递

科学家从小鼠实验中找到肥胖“元凶”——脂肪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7月23日   12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导致肥胖的“元凶”终于找到了——脂肪。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科研人员前不久在小鼠中开展了迄今为止同类研究中规模最大的实验,结果显示:导致小鼠体脂积累即肥胖的唯一“元凶”,就是它们饮食中的脂肪含量。该研究成果已于近日在国际学术期刊《细胞·代谢》杂志(Cell Metabolism)上发表。

    20世纪八九十年代,人们普遍认为膳食脂肪含量是最重要的因素。本世纪初,又有观点认为纠结于脂肪含量是错误的——碳水化合物,尤其是糖类等精制碳水化合物的含量,才是导致肥胖的主要因素。在此期间发表的几本颇为流行的著作表示,吃脂肪反而可以使人们免于变胖。而最近,学术界的研究焦点又转向蛋白质,认为人类摄入食物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获取蛋白质而不是能量,因此,当膳食中的蛋白质含量下降时,为了满足一定的蛋白质摄入量,我们不得不摄入更多的食物,导致摄入更多能量从而变胖。

    此次中科院遗传发育所科研团队设计的研究包含30种不同的食物,每种食物的脂肪、碳水化合物(糖)和蛋白质含量各不相同,分别用这些食物饲喂5种不同品系的小鼠,为期3个月——相当于人类寿命的9年。实验总共采集了超过10万例小鼠体重变化和体脂数据,这项大规模的实验得出的结果“非常明确”,那就是:导致小鼠肥胖的唯一因素就是它们饮食中的脂肪含量。

    研究结果显示:糖含量高达30%的食物,并没有导致体重的增加;糖和脂肪的共同作用,也没有在脂肪单独作用的基础上增加;同时,低蛋白质(最低5%)也不会导致能量摄入过高,这表明并不存在所谓的“蛋白质含量目标值”。此次研究中,膳食脂肪通过其特有的对脑部奖赏机制的激活作用,导致了能量摄入的增加。

    领导该项研究的学者、中科院遗传发育所“千人计划”入选者约翰·斯彼克曼(John Speakman)教授表示:该研究的不足之处在于,研究模型是小鼠而非人类。但是,鉴于小鼠和人类在生理和代谢方面有很多共通之处,科学家也不可能对人类采用同样的方式进行如此长时间饮食控制研究,因此,该研究提供的证据,为我们了解人类饮食结构的影响提供了很好的线索。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7月23日 12 版

群雄逐鹿人工智能,中国该怎么赢
科学家从小鼠实验中找到肥胖“元凶”——脂肪
药促会会长:谈谈仿制药的几个科普问题
“大连光源”给分子原子“拍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