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7月2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周暖闻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7月23日   05 版)

    “你的生命我们在乎”

    在上海闵行区的一幢办公楼里,有一群特殊的接线员。当他们接起电话时,并不知道电话那头的人是谁,不知道他此时是站在20多层的楼顶,还是手里拿着安眠药瓶。他们的通话内容往往是“你在哭吗?想哭就哭吧,我们陪着你。”“药一定不能吃啊!你吃了多少粒?”“经历了那么多事情,你会有这些一般人理解不了的想法,我能懂你。”

    这群向“站在死亡边缘”伸出援手的人,其实是2012年成立于上海的7×24小时心理危机干预希望热线的接线员。6年来,全国各地的上千位此类接线员,累计接听了约16万个自杀电话,把无数摇摇欲坠的生命从死亡线上拉回来。

    孟心语在上海一家国企的人事部门上班,日常的工作就是与人交流。工作之余,她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希望热线成立之初,她成为了热线的一名接线员。

    每周二从晚上8点到第二天早上8点,她都风雨无阻地守候在热线电话前。

    希望热线是免费的,所有接线员都是志愿者。目前,上海希望热线共有50多位接线员,而全国有19座城市分布着接线站点,一旦其中一座城市的电话打不通,电话就会自动转接到另外一座城市。

    接起电话的那一瞬间,他们想告诉彷徨者,“你的生命我们在乎”。

    陌生人的外卖

    7月10日晚上11点半,一个外卖小哥步履匆匆地走进杭州余杭区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大厅。他手里拎着一份外卖,是一碗粥,一个荷包蛋,一份蒸饺和韭菜盒子。外卖没有写收件人的姓名,只写着“余杭区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导医台的带黑色眼镜的医生)”。

    外卖小哥找到急诊导医台的护士杨陈,两个人找了一大圈,也没有找到外卖单上所说的人。就在此时,杨陈看到自己的手机微信记录里,一位病人家属发来的一条信息:“谢谢你帮助了我,万分感谢!只能用宵夜表达我的感谢!望您能收到!”

    绕了一个大圈子,杨陈才反应过来,那个“戴黑色眼镜的医生”是他。

    原来,当天晚上8点多,一个孩子因为高烧惊厥,被120急救车送到医院。惊慌失措的孩子妈妈急忙出门,没带现金,而急诊窗口的收费室只能使用支付宝。“她找到我,说只有微信钱包,能不能请我帮忙转账?”杨陈立刻帮助这位妈妈支付了2000元的住院费用。

    就这么一件小事,让这位妈妈记在了心里。在外卖的单子上,她写到“麻烦商家写一个小纸条,直接放在便当里上,内容为:谢谢您在我最慌乱无助的时候帮助了我,来自一个妈妈。”

    已经在急诊室工作了7年的护士杨陈,见过许多危险的、难过的、惊悚的、甚至奇特的场面。但这一刻,是最暖的那一种。

    心存善念,天下也有免费午餐

    每天中午11点多,重庆两江新区的十多名环卫工人都会准时出现在一家名叫乡阿姨的饭店里吃饭。一桌菜荤素搭配,有肉有汤。“花钱?没有花钱的,都是老板请我们吃的。”环卫工徐大姐说,自从7月开始,这里的老板就免费请他们吃饭,让大家十分感激。

    为环卫工提供免费午餐的是这家饭店的老板之一饶灯兴,他给出的理由很简单:“他们很辛苦,中午需要吃一顿好的。”

    饶灯兴说,饭店今年1月3日开业就有不少环卫工来吃饭,但他们每餐只点一个最便宜的素菜,只要3元。“我也当过工人,知道工人的辛苦。”饶灯兴今年29岁,出身农村家庭,初中毕业就踏入了社会,通过奋斗,一步步走到今天。

    每顿饭,饶灯兴都会精心制定菜谱,做到荤素搭配、营养均衡,中午熬的猪骨头汤,不论何时都免费提供,随意添加。他觉得,免费午餐带给环卫工人的,不仅是经济上的帮助,也代表着社会对他们的尊重。

    心存感恩与善念,天下也有免费的午餐。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7月23日 05 版

珠峰顶上的求婚
“长毋相忘”,一枚汉代银带钩的千年相思
一周暖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