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7月2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观点速递

谁在为不尊重教师埋单

董建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7月23日   10 版)

    有一天,我正在家里看书,突然接到一位亲友的电话:“给您报告一个喜讯,我的孩子考上乡村教师了,以后就成为公家的人了!”

    在为他们祝福的同时,心里却多了一份莫名的悲哀:“读书时成绩极度糟糕,走上讲台后,经过一段时间的锤炼,也许将来能成为优秀教师,但不知道又有多少乡村孩子,要用自己的前程去为他的进步埋单?”

    李老师曾经讲过一个故事:

    他教过的学生小望,读书时成绩极差,以低分勉强考取普通大学,毕业后踏入社会找不到工作,又几经波折当了老师,李老师无可奈何地说:“一将功成万骨枯!在大学,他所学专业与教育无关,学校只好按‘全能型人才’帮他安排工作,结果教英语,很多单词不会读;教语文,错别字连篇;教数学,错误解法令人啼笑皆非。但他态度好,谦虚好学,肯吃苦,善钻研,经过一届届学生前赴后继勇当‘小白鼠’,最终不仅成了数学骨干教师,还成了领导口中的励志典型!”

    一所普通中学的校长聚会时,沾沾自喜地说:“好多重点高中的老师,都是从我们学校毕业的!”

    一所重点高中的班主任不屑一顾地回答:“我们学校的学生太优秀,他们一般不报考师范,而你们学校的教学质量太差,考得最好的学生才勉强能上师范!”

    过去如果某人数学成绩太差,大家往往戏说:“你的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现在不用说体育老师教数学,体育老师当校长、当中层领导、当班主任的比比皆是,其原因不是体育老师变得更优秀了,而是优秀学生不愿意当老师了。

    人生最幸运的事情之一,就是希望在读书时,能遇到一位好老师,但教师的待遇、社会地位不仅不高,殴打教师等现象还频频出现,不仅容易伤害在职教师的心,而且会让希望当教师的优秀人才望而却步,退避三舍。

    缺少优秀人才源源不断的加盟,我们都不得不为孩子的成长,付出更高的成本和代价。

    有一位家长生了两个孩子,老大在乡镇学校读书,虽然成绩位居该校前列,却没能考取重点高中。他抱怨乡村教师素质太差,升学率太低。吸取了老大升学失败的教训,这位家长想方设法将老二转到城区学校读书,结果发现孩子的成绩不升反降,他问其他家长:“你们孩子的成绩为何那么好?”

    其中一位家长告诉他:“城里孩子成绩好,升学率高,不是因为城里教师有多厉害,而是因为家教劳苦功高!”

    他如法炮制:孩子放学后,也将孩子送到家教中心。孩子的学习成绩果然与日俱增,但学习费用也与日俱增,一个小康之家直线坠入到贫穷的边缘。

    “又要马儿跑得快,又要马儿不吃草!”当教师的待遇、尊严、社会地位与教师的付出、压力不成比例的时候,也到了优秀教师大量逃逸的时候。有一位校长愤愤不平地说:“教师改行到行政单位的,大都是‘笔杆子’,而很多喜滋滋地转到教育战线的,大都是‘锅铲子’。”

    有一位孩子回家对父亲说:“我本不应该说教师的坏话,但我们有位教师的教学能力真的是渣!”

    父亲安慰孩子:“不懂多问,勤奋好学,要求不能太高。每个月拿一两千元的工资,能指望教你的教师有多优秀?”

    很多家长为了孩子的成长,省吃俭用,费心费力,倾其所有,却因为优秀教师的匮乏,没想到自己的心肝宝贝,说不定就在充当教师成长的试验品:“一些老师不会教书的时候,在执教乡村孩子;有了一定的教学经验,又教城区的孩子们去了;等当上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了,马上又纵身一跃,改行为成人服务去了!”

    有位家长关系广,分班时挑选教师,孩子对他说:“我希望老教师来教我们!”

    这位家长非常惊讶:“医生越老越值钱,而教师越年轻,孩子们越喜欢!现在怎么反其道而行之呢?”

    优秀孩子大都不愿报考师范,能指望年轻老师会有多优秀?当残疾教师扎根山区几十年,作为先进典型进行宣传的时候,为何没有人去反思,那些身体健壮的教师何以选择了逃离?

    教师特别是义务教育阶段教师,是孩子们人生道路上的启蒙者,理应受到全社会尊重。幸好党和国家高瞻远瞩,及时出台了《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等制度和规划。

    我相信,随着这些重要举措落地生根,教师一定会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到那时,不仅是孩子之幸、家庭之幸,更是国家、民族之幸。

    (作者为湖北省秭归二中教师)

董建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7月23日 10 版

在乡村当班主任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乡村学校班主任为何难找
当班主任应是教师的光荣和幸福
大学生“增负” 评教制度要完善
谁在为不尊重教师埋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