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7月2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上市破发、估值回落引发思考

互联网创业方法论要变了吗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 实习生 左琳 徐杭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7月24日   11 版)

    “估值太高,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种赌博,以前的路子不好走了。”坐在记者面前,王宇(化名)罕见地大倒苦水。这位上海某互联网创业公司的CFO(首席财务官),过去两年帮助公司获得了多轮融资,为激烈的市场竞争备足了“子弹”。但他和创始团队发现,高估值慢慢成了一种隐形的负担。

    这是家电子商务类的创业公司,王宇帮助筹来的资金有很多都用在了市场营销和推广上,希望借此转化为用户使用和交易的数据。凭借大量的融资和营销,这家公司快速“拉新”,成为垂直领域内小有名气的企业。但大约从去年开始,新增用户速度大为减缓。

    出于对数据的敏感,王宇发现问题在于通过“烧钱”营销获得的用户转化率大不如前了,而这也给未来的融资带来了困难。“一些理智的用户在看到‘烧钱’的情况后,很愿意薅羊毛(享受完优惠补贴后就不再或很少再使用相应服务)。投资机构也很关注回收情况,不像以前那样盲目地砸钱进去。”

    多年来,国内互联网企业发展的“套路”之一,就是“快速获得大量融资——‘烧钱’应对竞争——占据大部分市场后寻求快速盈利”。而在高估值成为隐性负担,用户消费更为理性的今天,这个方法论似乎要变一变了。

    IPO前的“融资明星”估值回落

    关于上市,很多互联网大佬们都有过期望或承诺,但实际结果往往与之不符。

    2016年3月,雷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经非常肯定地表示:小米5年之内不会上市,同年,雷军又在另一次活动上将这个时间延长至2025年。2017年10月,美团点评完成40亿美元融资时,王兴也对外表示“如果我们想上市立刻就可以上市,但这不是最好的选择”。

    但一两年之后,这两家国内互联网创业公司的典型代表,先后向香港证券交易所递交了上市申请,小米于7月9日正式上市。但在上市前后,资本市场对这些互联网创业公司的认可也出现了前后不符的情况。上市前的“融资明星”,在上市后往往遇到市场估值的回调。

    IT桔子数据显示,自2010年小米成立以来,8年中小米共计获得7轮融资,12家投资机构给出的总投资额约409.56亿人民币,市场给出的估值最高曾到1000亿美元以上。但最终小米在港股的发行价定在了543亿美元,此后股价虽略有回升,但也回不到曾经的估值高点。

    “这些估值很高的企业,现在突然回到比较理性的估值,(市场)是有点悲观的,但也是正常现象。”洪泰创新空间创始人、CEO王胜江认为,近几年互联网企业高速增长的固有模式正在走向终结,投资人更加重视创业公司的现金流,如果这类公司不具有并能保持稳定的盈利能力,很难在一二级市场上获得更高的估值。

    潜力股平台创始人、CEO李刚强就是一位股权投资人。他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由于资本市场流动性趋紧等原因,大多数股权投资机构都在“不择手段寻找退出方式”。

    “退出才是投资的最终目标,账面浮盈多少都是浮云。”他补充道,创投机构的转变对大多数创业公司而言,虽然会导致融资步骤放慢,但长远看来可以倒逼创业公司发现并解决一些隐性问题,例如过度依靠融资、难以稳定盈利等。

    王胜江认为,很多明星项目都是被捧杀的。上市破发、估值回调等,对互联网创业公司而言,不见得一定是坏事。

    流量红利见顶,“互联网方法论”要变了?

    对互联网创业公司而言,来自资本层面的估值回落可能还只是眼前融资的问题,而来自市场层面的流量红利见顶和用户消费理性,则意味着长远的增长压力。

    过去的六七年间,移动互联网造就了许多领域的“创业神话”。搭建一个平台,撮合各方交易,就有可能成为某个领域的创新企业。在快速迭代的市场竞争中,“烧钱”和获取流量成为许多创业者的“互联网方法论”。但今天,这些可能都要变一变了。

    以移动互联网的基础领域智能手机为例。经过前几年的高速增长,从去年开始智能手机市场迎来了增速下降的“新常态”。IDC(国际数据公司)发布的报告称,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同比下降约为16.0%,低于去年同期水平。体现在具体的企业上,是新增销量逐渐减少,例如小米集团过去3年在中国市场的智能手机销量复合增长率仅为1.07%。

    而在移动互联网的另一个重要领域——网络直播方面,近两年的增长动力也大为减少。近期在香港上市的映客互娱2015年3月营收为2870万元;2016年,营收暴增15004%,达43.35亿元;2017年增速放缓,营收为39.42亿元,同比下跌9.07%。

    用户增长乏力是映客营收如此剧烈变化的重要原因。招股书显示,映客平均月活跃用户数量在2016年第四季度达到顶峰,2017年上半年开始出现滑坡,下半年又有回升之势;而平均月付费用户则在2016年第二季度达到顶峰后,一路呈现下滑态势。

    随着流量红利进一步趋紧,许多企业高速增长所依靠的“烧钱大法”也出现了成本高企、交易转化率不高的问题。

    二手车领域是移动互联网创业的“风口”之一。过去几年,优信集团、瓜子等二手车交易服务平台纷纷宣布投入超过10亿元的市场费用,以明星代言、电视广告等形式争夺用户。但近两年其有效流量的交易转化率逐渐下降。

    优信集团的招股书披露,其2017年实现总营收19.5亿元,净亏损27.4亿元,这意味着当年总投入近47亿元。这一年,优信卖出了63.4万辆二手车,实现成交额434亿元。计算得知,优信在2017年每卖掉一辆车的成本至少是7413元。

    而到了今年第一季度,优信的整体营收6.5亿元,亏损8.4亿元,这意味着其当期总投入近15亿元。这个季度,优信销售二手车16.5万辆,实现总成交额116亿元。计算得知,当期优信平台上销售单辆车的成本提高到9000元左右,平均销售效率进一步下降。

    “理智的用户在看懂‘烧钱’的情况后,很愿意‘薅羊毛’,反正这个钱是投资机构给的,有得赚为什么不赚?”作为创业团队的一员,王宇意识到在流量越来越贵的未来,以往积累的“互联网方法论”快要不够用了。快速融资、大量“烧钱”带来的是存留度低、付费能力差的用户,很难再获得大量稳定的用户交易和增长速度。

    “互联网+”如何转型升级

    前鼎晖投资合伙人王功权曾在社交平台上公开表示,小米和美团点评IPO后3个月内的股价走向,将深刻影响中国创投行业的投资价值取向。“(如果股价)好,则大家继续做爆炸成长梦想;不好,则风险投资的一个泡沫时代结束”。

    事实上,围绕上市破发、估值回落等问题,许多业内人士都在反思:曾被认为是产业转型升级重要方向的“互联网+”,是否也需要对自身升级一下?王胜江认为,移动互联网经过多年发展已经成为商业发展的基础设施,在大量平台模式之后,未来互联网创业的机会在更细分的领域、更具有技术实力的方向。例如汽车后市场,在2015年左右出现了大量平台,近几年也经历了估值、融资、合并等一系列变化,现在需要更多创新科技的应用,并且紧密结合汽车领域的用户需求。

    “以前是比较粗放的,通过模式创新就可以获得巨大关注和估值,之后要做的更加精细化才行。”作为创业孵化培育机构的负责人,他建议更多创业者回归本行业的商业模式,而不是继续沿用频繁的融资和“刷流量”等做法。

    “原来互联网是有用户、有流量就OK,现在大家变得更切实际了,不是靠梦想就能来支撑你的估值。”在李刚强看来,互联网创业者需要更加重视商业模式和现金流,才能更容易获得投资机构的认可。

    对于移动互联网的创新机会,亮马投资创始合伙人杨永民认为,可以将目光投向四五线城市和广大农村地区,近两年快手、拼多多等互联网企业在小城镇和农村地区的迅速成功说明,“流量下沉”的做法在这些地方还有很大发展空间。“流量的故事肯定还是要讲的,只是说换一种打法,或者流量的出口不一样了。”

    另一个依旧存在“流量红利”的方向是出海。杨永民曾研究过国产手机、工具类App在非洲等市场的现状,发现传统的“流量打法”在这些地方依旧很实用。不过需要创业者注意的是,资讯、社交、游戏类的本土化落地非常重要。

    此外,“互联网+”作为模式创新的一大方向,如何与具体产业的技术创新相结合,也是业内在重点思考的问题。旦恩资本合伙人刘旭长期关注半导体、装备制造等方向的投资机会,在他看来,经过前几年在资金、人才、技术等方面的积累,创投行业和颠覆式创新的创业者都应该更加重视硬科技领域的创新和投入。

    “要从模式创新切换到技术创新。”他建议,无论是投资人还是创业者,应该更加扎根细分行业需求,低调务实地开展技术创新,跟产业走得近一点,再近一点。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 实习生 左琳 徐杭燕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7月24日 11 版

互联网创业方法论要变了吗
自动驾驶:眼前仅有驾驶 自动尚在远方
全国面积最大的无人书店开业 黑科技让人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