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7月2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听凯利讲600万年人类历史 如何预示未来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7月24日   08 版)

    据说考古学家都擅长捡零钱,因为他们在工作时常常低头俯视,扫描地面。这一点,考古学家罗伯特·凯利深有体会。

    作为当今国际考古学界的领军人物、美国考古协会前任主席,凯利半生都奔波于田野考古一线。主席可以卸任,考古不能止步,在接到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发去的邮件时,他正在美国怀俄明州北部的落基山脉挖土。

    考古队住在一个简单的营地里,睡的是帐篷,自己做饭打扫卫生,每当夜晚降临,他们就围坐在炉火旁,一边欣赏万千星辰,一边谈天说地。听上去很浪漫,但凯利也有一点“小抱怨”:“我们在一条山间小溪洗澡,水太冷了!”在过去的几年中,还有来自中国上海和西安的学生参与发掘工作,协助考古学家记录数据,清理和编目文物。

    凯利从小就对考古学感兴趣:“我不记得是否想成为一名考古学家,但我想任何一个有求知欲的人,都在寻找关于生活、关于生活的意义等重要问题的答案。对我来说,史前时代为我提供了一个实验室,来研究人类社会在不同的条件下,为什么会呈现出不同的形式。”

    人类从打猎上树摘果子,到开汽车坐办公室,谁能说清楚这中间究竟发生了什么?在这本为普通读者而写的《第五次开始》中,凯利用人类进化的“五次开始”,刷新了我们对过去、现在和未来的认知。

    第一次转折:“技术”让人类从动物界胜出;第二次:“文化”让人真正成为人;第三次:“农业”让人类从游猎走向定居;第四次:“国家”让文明打上不平等、暴力与战争的烙印;而今天,我们正处在第五次转折的临界点上:所有人都在参与一场前所未有的全球性巨变,人类社会正发生重大变革,全新时代正在开启。

    这本书的副题是“600万年的人类历史如何预示我们的未来”,从来没有一个考古学家对未来如此关注。许多人认为,全球人类社会结构在过去发生了数次改变,但未来不会改变。其实不然,下一次变化——凯利所说的第五次开始——正在发生。

    凯利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之前的四次开始中,出现了越来越大的合作单位——从男性和女性的组合,到狩猎和采集,再到区域性的农业村庄,再到如罗马、希腊、中国的大型帝国,而下一个更高层次的合作单位是全球——这是史前时代告诉我们的。”

    凯利相信,我们生活在一个政治、经济和文化紧密相连的世界,合作成为必须。“第五次开始标志着世界运转方式的彻底改变,这一变化堪比从狩猎和采集社会向农业社会的转变。我们将看到战争的结束,民族国家的终结,以及世界经济的彻底重组。国家之间将是合作而非竞争关系。合作世界的益处将是巨大的,但不会轻易实现,所有国家都必须作出让步。”

    那么,准备好读这本书了吗?想象一下,我们端坐在历史顶峰——就好像巨幕影院的最后一排——观看跨越600万年的人类历史全景影片。我们吃着爆米花——需要一个超大桶的——让视野沉浸在整个人类历史之中。

    在凯利眼中,没有其他科学能用考古学那样的尺度去观察人类,在纵横数万里、上下百万年的范围之内,考古学家“看到”人类的行为:追踪游牧活动或者贸易线路,甚至可以从古代骨骼遗存中提取基因。

    考古学家甚至破获过一起发生在几千年前的“谋杀案”:1991年9月19日,两名登山者在意大利阿尔卑斯山山顶意外发现一具保存完好的男性裸尸,他们都误以为是近期遇难的登山者。但后来经考古学家证实,这个被称作“奥茨冰人”的男子去世于5100年前,在吃过小麦面包、鹿肉、野羊肉和蔬菜之后不久,背部中箭,死于谋杀,卒年45岁。

    “如果人类愿意倾听,其实考古可以告诉我们许多不应该做的事情。”凯利说,比如,不应该忽视气候变化,4200年前日益干旱的气候,摧毁了今天伊朗和伊拉克一带的文明;大约1000年前,同样的气候变化摧毁了中美洲的玛雅文明。“古人看不到气候变化带来的危险,但今天的我们可以——因为我们从考古中得知过去发生了什么。”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7月24日 08 版

小艾:半个世纪的父爱全在信里都在画中
笔知道“想你”是一种什么滋味
“A叔”:让更多的青少年从动漫音乐爱上钢琴
《人间最后一封信》:活着的复杂况味
听凯利讲600万年人类历史 如何预示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