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7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观象台

今年夏天他买了一只股票

秦珍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7月25日   09 版)

    在所持股票继续跌停之后,阿诚反而平静了。横竖卖不出去,着急也没意义。

    7月23日傍晚,他在回家路上看到北京发布特大暴雨预警,忍不住想,大雨的到来也是抗拒不了的,但至少还有人提醒。

    掉进命中注定的那个坑之前,路都是好路。他清晰地记得,6月5日那天,天气极热,午饭后,他被烤得连烟都不想抽,直接回到办公室。手机响了,一个朋友发来信息,让他关注某只A股股票。

    阿诚在财经资讯网站股吧的签名是“价值投资”,认为自己与“跟风买入”的散户有“质的区别”。他矜持地回了朋友一句“谢谢”,然后点开股票行情软件。

    在那只股票的公告栏里,他先是看到了企业2017年年度报告,净利润、每股收益较2016年大幅增长,还宣布给全体股东派发现金红利。

    他特别留意了,在这份200多页的年报里,不少数据都显示,这家企业的产品、技术和市场占有率居位于行业龙头、国内领先水平。

    时针指向午后1点,开盘了。曲折的K线扬起头,阿诚扬起嘴角。经历了几天前一轮小小的“调整”,头一天该股股价小幅收涨。这趋势让他很满意。

    可他毕竟“风格稳健”。接下来阿诚又读了2018年一季报,同比净利增长高得让他咋舌。该企业的业绩如此优秀,至少在那一刻,他有点儿渴望成为它的一名股东。

    看看K线,买吧,已经涨起来了,不买,怕错过了。阿诚用交易软件挂了一个稍低的价格,“碰碰运气”。收盘前20分钟,成交了。他觉得心脏跳快了几下,因为“期待”而非“担忧”。

    下午3点,A股收盘,那只股票的股价收涨。阿诚选的价位不错,账面上已经有了一两千元收益。

    下班的通勤地铁是一只卷饼,塞满了各种各样的滋味。阿诚给一位肚子挺大的女士让了座。他个子高,站在车厢里,能感觉到风从头顶穿过。“那天很热,心情却不错”。

    第二天,那只股票又涨了好几个点。阿诚卖掉了一些。女儿快放暑假了,他想给她报个补习班,得从股市取点儿钱。

    但他实在舍不得全卖掉,当时200多页的年报翻下来,他认为那只票至少值得他捏在手里200多天。

    接下来的一个多月,阿诚的工作忙极了。起初他知道大盘跌了一些,但对“那只票”,他信心十足。

    7月上旬,他的信心得到了验证。他回了本,账户上的盈亏数字刚刚插上了小翅膀,从碧绿草地飞向绯红天空。

    阿诚当时以为,那片绯红是朝霞,没想到它是晚霞。

    一个7月中旬的双休日切分了所有股东的信心和追悔。

    周日晚上是俄罗斯世界杯足球赛决赛,球迷不眠夜。阿诚也没睡,因为晚饭时他看到了一条财经信息。

    新闻说被他寄予厚望的那家企业,紧急召回了产品。那产品非同一般,关乎健康。

    阿诚觉得后背发凉,他想夺路而逃,可“天已经黑了”。

    周五涨得好好的那只股票,周一坠落跌停板。接下来的5个交易日,它的股价像走下黑色的、平直的阶梯,每日“一”字跌停,手中股票根本卖不出去。

    朋友又发来信息,问他“跑没跑”。他犹豫再三,回复“幸好跑了”。

    他心情压抑,到股吧里发帖子。有人说:“企业产品质量有问题,本来你就不该买它的股票。”还有人劝他,“股市有风险,认了吧”。

    在股吧里,还有好多“阿诚”。他们将这件事称作“踩雷”,谁踩上谁倒霉。

    “这怎么能一样呢?”阿诚瞪大眼睛,不认。

    他已经不想看到关于那只股票的新闻和讨论了,关掉手机,脑子里跟自己对战:

    一个自己发狠,这事儿太恶劣了,必须追责。一个自己发愁,企业倒了,我的钱怎么办呢?

    阿诚家80平方米的小三居坐落于北京东五环,贷款还没还完。他和妻子朝九晚五,女儿马上升入3年级。他上的是普通的高校,进的是一般的企业,花了20年,“才算在北京落脚”。每年,他在电商购物节囤衬衫。每天,他在煎饼摊前吃早餐。

    突然有一天,他的小日子就和新闻事件发生了关联。好在7月23日,他看到证监会对那家上市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立案调查的新闻。

    “我就说过,怎么能和踩雷一样呢?这种事儿,得提前告诉大家。” 阿诚受到了莫大的肯定,几乎想到股吧去发帖“证清白”:“遇到不负责任的企业,投资者也是受害者”。

    那个傍晚,他回家时心情已趋平静。经历过高考、落户、买房、孩子幼升小……之后,他发现正在经历的一切好像也不是大事儿。

    第二天他出门上班,一切如常。天气预报也挺准,7月24日早晨,大雨哗哗地下。

    只是这天,阿诚没有打开行情软件。

    (为保护受访者隐私,文中阿诚为化名)

秦珍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7月25日 09 版

群里除了我,全是骗子
今年夏天他买了一只股票
被转移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