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7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二进制生活

张扬了五千年的谋杀

王梦影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7月25日   11 版)

    在一名45岁男子的胃里翻找近10年后,科学家终于搞清楚他人生的最后一餐。

    那是荤素搭配、兼顾碳水化合物的不错一餐:野生山羊肉和红鹿肉、一些蕨菜,还有些精制的麦麸。这份“菜单”发表在这个月的《当代生物学》上。在此之前,6种不同种类的蛾子、一点动物毛发和花粉从他的肚子里被找到——大哥应该是“不干不净吃了没病”的信奉者。

    这位被称为冰人奥兹的男士身高1.65米,穿36码鞋,棕色眼睛。他是“欧洲资格最老的名人”,衣食住行都备受瞩目,持续30年热度不衰。光是他兼具实用和时尚的服装搭配就造就了一篇论文:带搭襻的熊皮圆边帽、羊皮和鹿皮拼色大衣、垫着干草的鞋子、只包住屁股的短皮裤配羊皮绑腿。

    他比耶稣年长3000多岁,生活在距今5300年前。在见诸媒体上的大幅照片里,他的眼神透露出空洞和倦怠。他鼻子没了,肌肉板结,关节凸起,肤色深黄、光泽如蜡。在安徽长大的我看到这个外国人总觉得莫名眼熟,后来才意识到自己想起了过年时的板鸭。

    他是我们时代拥有的最古老的木乃伊。

    1991年9月,一对德国游客西蒙夫妇在阿尔卑斯山脉奥茨塔尔山度假。那是一个和暖夏季的尾声,整座山脉的冰都在融化。冰块在阳光下呈现出蓝绿色彩,水流形成千百条小溪潺潺涌下山坡。他们被迷宫般的冰缝耽搁,到第二天午后下山时,两人在陡坡边缘的白雪上看到了某个深色的东西。

    一开始,先生以为那是哪个糟糕旅行者留下的垃圾。太太颤抖地叫住了他:“是个人。”

    直直卡在融化的冰缝中、脸朝下的,正是冰人奥兹。他们后退了几步,开始对着山风大喊救援。

    当时,这对夫妇以为那是某个登山者失足落下冰崖。在那之后30年,科学家从未停止探究:冰人奥兹经历了什么?

    他生命的蛛丝马迹在之后的岁月里被一一捕捉,拼凑出逐渐完整的故事。他的身边放着一把高纯度的铜斧和一个装着14支箭的箭袋。他的骨盆有磨损,可能常在山地行走。他也许是位牧羊人。

    他身上有细密的孔洞和线条,又不像是伤痕。他很可能曾是青铜器时代街头一位文身大哥。他牙齿有点问题,有条大缝。不知这样的长相在他的时代算不算吸引人,也搞不清楚他生前有没有女朋友。

    在显微镜和解剖刀之下,证据逐一显现。他丢了一颗智齿,少了一对肋骨。肩部扎着一个箭头,伤口明显到西蒙夫妇没走多近就察觉到了,科学家判断他遭遇了致命的出血。2006年,新的痕迹被发现,他的头骨碎了,同样致命。

    一开始,人们以为他什么都没吃,到2009年才意识到找错了位置。他的胃不知原因地被高高推起,挤到了常人肺的位置。重新定位依靠的是一枚胆囊结石。科学家发现了这颗小石头,以它为中心重新定位了其他脏器。

    他的胃很饱满,科学家将里面泥土似的填充物一一分类、辨别。他们发现,胃里的蕨菜是有毒的,这可能会导致奥兹死亡前的持续胃痛。他或许是误食了,也或许是用蕨菜包裹肉食,一不小心吞下了一点。

    没人能确切知道他为什么会来到这片山川,又为什么在这里死去,直到运动期的冰层滑行经过他,缓缓围住他,封存数千年。饱满的胃可能意味着他是被放逐到此,也可能是一场狩猎行动的准备工作。

    对公众来说,他拥有一个好故事所需要的最刺激要素:美景、谋杀和不朽。在宁静的湖泊和森林间,他濒死的眼睛看见了什么?或许有人持续地毒害他,效果不佳后最终下手。一场和敌对部族的短兵相接也可能发生了,对方射死他后不解气,又砸碎了他的脑袋。甚至或许,凶手有两拨儿人?

    对他生活的不断重构折射出科学的进步。解谜人的眼睛越来越敏锐,开始追逐更微小的线索。他被发现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7亿中国人和这种体检必查项目打过交道。科学家确定了他身上这种细菌的类别,由此推理出携带细菌的人类在大陆迁徙的足迹。

    追踪DNA,他们甚至帮奥兹在奥地利找到了19个活着的亲戚。他和他们都拥有一种名为G-L91的罕见基因变异。

    待到我们完全理解了过去之时,或许才意味着未来已经到来。

王梦影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7月25日 11 版

大山里的比特矿
张扬了五千年的谋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