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7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立白为青年“刷”存在感

非公企业里的党建带团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7月25日   07 版)

    一项名为“新型蛋白酶突变体及其应用”的发明,为公司相应产品节约总成本10%以上,投产后预计可年节约成本3000万元以上。在立白集团团委的组织下,每年都有大批的优秀青年员工在“技术大练兵”“质量大比拼”中脱颖而出;集团超过一半的“金点子”都是由青年员工单独或联合提报。

    党建带团建,在立白集团立竿见影。成立党支部10年后,立白集团在2011年成立了团委。立白集团董事长、总裁陈凯旋坚信,“青年,既是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也是党组织工作服务的重要方向。”

    在广州白鹅潭的珠江江畔,立白总部,有一个近3000平方米的“广州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展览馆”,这是迄今全国规模最大、资料最多的非公有制经济党建工作主题展馆。

    党建“经费”无上限。立白集团董事会对公司各项党建活动的举办,从来都是大开“绿灯”,从人力、物力、财力等全方位给予支持,从未让公司党组织因为经费问题发过愁。从2001年至今,立白集团在党建工作方面投入的资金累计超过6000万元。

    刷新团组织在青年中的存在感

    如何唤醒青年队伍建设的“青春”模式?立白在微信号中开辟专栏,以“全包围”的态势把党的知识、方针政策和企业发展思路、“一家亲”文化理念贯穿到青年的日常生活中去,拓展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纵深发展,做到了思想政治工作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不断刷新团组织在青年中的存在感。车间的青年员工表示,“公众号的内容好玩好看,条条都是‘热搜’。”

    立白党委以“立白党建‘云学院’”工程,开启了党建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媒时代”。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云学院”重点运用网络技术手段,统筹优化整合线上线下媒介,通过云端(云端存储),配合“微课”“活动直播”“线上积分”等,集成多种媒体开展学习教育,实现了党员的“头脑联网”,真正成为党员的随身课堂。

    打开“立白微课”可以看到,结合生产经营和社会热点,定期推送《党章》、党的理论政策等学习内容,重点围绕非公企业党员关心的问题让党员随时随地学习。在“书记下午茶”平台上的“党员摇一摇,书记聊一聊”,全国各地的立白党员都可以通过这一功能,与集团党委书记对话。

    2017年8月30日,远在2156公里之外的江苏销售片区客户经理刘中义,拿出手机添加了立白集团党委书记许晓东的微信,20分钟的连线中,刘中义介绍了自己的工作场景……在7名抢到“一对一”对话名额的党员中,有4名是像刘中义这样浓缩了时空距离,通过互联网与书记连线研讨、畅谈心声,破解了覆盖难题。

    一部手机、一名主播。开通党建直播,立白一炮“走红”。2016年,立白搭建起全国首个党建活动网络直播平台。以生动的语言、活泼的形象、时尚的内容,随时跟进各项党建活动,全方位展示立白集团的党建工作创新突破,实时与全国立白集团的党员和关注直播的网友进行思想互动。

    与此同时,立白集团每年投入100万元,将“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队”打造成团委特色品牌。目前,志愿者数量305人,服务对象包括农村留守儿童、外来工子女学校和贫困地区的中小学生。通过一款健康管理、社交功能为一体的公益互动App“HOME+”,吸引了全社会共同参与,为留守儿童送出“立白幸福书包”。

    青年党员的骨干榜样

    “把青年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发展成党员,是立白党建的重要发展理念。” 立白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许晓东说。

    赵顺祥是立白一名喷粉车间工艺技术员,也是从大学生党员成长起来的技术团队领头人。他经常在车间试验生产到凌晨两三点,哪怕是在休息时间,也没有关闭手机,他说,当生产有任何突发情况的时候,他都能马上获知赶回车间处理。在一线工作两年后,赵顺祥通过考核转岗到研发部门担任创新研发中心洗衣粉工程师一职,现在的他,已经是主任研发工程师。

    身为集团高级管理人员的陈琳,也是一名普通的党员。他在工作上表现非常优异,经常担纲集团大型会议的组织协调工作,拟制多个工作流程,为集团营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并先后为集团申报了国家级、省市级荣誉近30项。

    立白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企业文化、人才培养、群众工作和廉洁建设相结合,立体支撑了工作扎实落地,有效推动了企业发展、文化建设、党建工作和队伍稳定。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立白集团党委把“党建活动”与“经营销售”结合起来。开展了1+2党建促销售活动,利用组织优势为销售一线搭建平台、开拓渠道,通过“看的见数字”的业绩,化“无形”有“有形”,让广大员工、客户清醒认识到党建也是生产力,形成了以党建带生产、促销售的蔚然风气。

    创建防腐倡廉“横纵坐标”

    立白集团把党的监管延伸到了企业管理的各个关键岗位、重要领域,创建了防腐倡廉“横纵坐标”,此举引起了中纪委高度关注,把立白选为直接调研联系点。

    立白集团纪委根据企业生产经营实际,提炼了立白“一二三防腐战略目标”,即打造一个大防腐格局,实现两个100%全覆盖,提高三类人员的满意度。建立了“五不”防腐举措为横坐标、十二大业务流程为纵坐标的“防治腐败评价指标体系”,设定了32个可测量的考核指标,切实发挥了保驾护航作用。

    2012年,立白集团纪委收到“举报立白内贼”的匿名举报信件,集团某分子公司管理人员通过非正常程序安排“亲信”到企业任仓库管理员一职,并借职务之便大量出售立白仓库原材料香精,造成仓库账实严重差异。一经查实,公司立刻在企业内部对相关人员进行了通报批评,并根据情节严重性,对部分人员进行了开除处理。同时由法务部移交当地司法机关,追回经济损失。严厉的惩处手段,起到了很好的震慑效果。

    党建于立白而言不再是一项单独的工作,而更像是一根串联起企业文化和价值观的红线,成为立白统筹公司内部各项工作,提升员工凝聚力和归属感的有力抓手。

    “党建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党的建设应该与群众组织建设相结合。”许晓东表示,“立白”找到了一个抓手: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团建,党管武装、党抓统战。集团先后成立了党委、纪委、工会、团委、统战部、妇委会、武装部和民兵预备役警卫调整连等组织,从不同角度、不同维度,覆盖了企业和全体员工,以党建领航、党抓纪检、党带工团、党带妇建、党管武装、党促统战,形成了各方协同、和谐共进的新局面,成为党的组织架构非常健全的民营企业。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7月25日 07 版

团干何平:“向日葵女孩”的逆境与坚强
为青年成才开辟“共青团通道”
安徽印发《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实施方案》
非公企业里的党建带团建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