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7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致所有为梦想奋斗的年轻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7月26日   02 版)

    视觉中国供图

    ■对于很多留学归来的学生而言,NGO可能是一条很不寻常的路。但于我而言,却似乎是件顺理成章的事情,让我觉得这或许是命定的选择。

    ■很多年轻人问我有没有后悔回到农村,我觉得,既然选择了就得坚持下去,尤其是农业,没有坚持很难做出高品质的产品。

    ■支教是一件以爱易爱的事情,所有付出的爱都会被以更纯净的方式奉还。能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一生难忘的事情,我想,我真的很幸运。

    ■我知道,我确实和这片土地血脉相连,改变农村就是我的人生宏愿。我也知道,终有一天会离开这里,但这段经历却会是我永远的珍宝,作为记忆之锚,锚定的我人生方向,让我永远不会迷失自己。

    ■以前,我也问过自己怎样才能把眼前这些平凡至极的工作干出样子?怎样把这些千篇一律的工作做出深度?而现在答案了然于心。

-----------------------------------------------

    相关阅读:

    留学归来 在NGO之路上告别迷惘和沮丧

    研究生毕业之后,我进入了一家NGO,做起了公益。这个行业既不挣钱,也不热闹,对很多留学归来的学生而言,这可能是一条很不寻常的路。但于我而言,却似乎是件顺理成章的事情,这让我觉得这或许是命定的选择。【阅读全文

    回乡创业的艰辛里我把寂寞熬成茶

    毕业那年春天,当我的大学同学们都投身于找工作的大军中时,我返回家乡山东省五莲县潮河镇,选择了自己创业。

    我的家乡环境优美,民风淳朴,四大河流汇集于此,水资源异常丰富,四季分明,气候宜人,自古素有“水陆码头”和“小江南”之美誉。近几年,家乡进行产业调整,大力发展茶叶种植业,然而,茶园规模大幅增长的同时,却面临着销售渠道不畅、鲜叶价格持续下降、茶农收入减少的困境。我是从农村出来的,对家乡有深厚的感情,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在这里有所作为。在求学阶段,长期担任学生干部的经历也锻炼了我的意志,增强了我的信心,所以,我在创业这条道路的选择上更加坚决,决定创建茶业公司,业务涉及茶叶的种植、生产及销售。【阅读全文

    “村官”生涯将是我最宝贵的记忆之锚

    当我坐在村委会的办公室里,用那台经常故障、不通网络的电脑写下这篇文章时,我会想:对我而言,能成为一名“村官”,确实是件有点神奇的事情。

    我是在天津长大的,在我人生前18年的记忆里,家乡的样子都是一片城市风貌,至多只会有些对塘沽或蓟县的旅游景点的模糊印象。生长在华北平原上的我,对这片农业兴旺之地的了解,几乎只存在于课本里。我鲜少见过金黄色的麦田、吹来林风的群山,或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阅读全文

    把眼前这些平凡至极的工作干出样子

    时光荏苒,不知不觉已经在油田工作一年了。这是我参加工作的第一年,也是对我影响最深,最令我最难忘的一年。

    记得那时正值毕业季,对于一个在石油院校攻读了四年地质专业的大学生来说,毕业签约到油田是顺理成章的,当然,在当时的整体就业形势下也是值得庆幸的,让周围不少同学羡慕。对我来说,这不仅仅是一份工作,它意味着我从学生到员工这一身份的转变,预示着一个新阶段的开始。随着车子的开动,我离开家,去向那个可以让我发光和发热的地方。【阅读全文

    支教中付出的爱会以更纯净的方式奉还

    从北京师范大学毕业那年,我加入了研究生西部支教团,前往内蒙古自治区开展支教。

    其实,从进入大学的第一个月起,我便开启了持续的支教活动。那时候的我才刚刚告别中学时代,除了拥有一颗赤子之心外什么都不懂。当时,我听着“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深感这不该只是一句口号,总觉得应当把自己拥有的知识和力量,传递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我去过打工子弟学校,也去过偏远山区,我吃过需要手动挑出苍蝇的饭菜,也洗过冰冷井水的澡。教授从小学到高中各个年龄层的孩子,让我收获了不同的感动,也让我在这个过程里日渐成熟,从懵懂的初学者,渐渐成长为一个有资格为人师的支教者。【阅读全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7月26日 02 版

致所有为梦想奋斗的年轻人
留学归来 在NGO之路上告别迷惘和沮丧
回乡创业的艰辛里我把寂寞熬成茶
“村官”生涯将是我最宝贵的记忆之锚
把眼前这些平凡至极的工作干出样子
支教中付出的爱会以更纯净的方式奉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