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7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读片作为临床医生的基本功,是基础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一场读片比赛让青年医生产生了对医学无止境的敬畏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昶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7月26日   06 版)

    读片大赛决赛现场。刘昶荣/摄

    问诊和查体、化验室检查和影像学检查被列为医生工作的三大临床信息,在中日友好医院(以下简称“中日医院”)急诊外科工作了5年的石磊对此有着切身体会。7月18日,中日医院首届“火眼金睛”青年医师读片大赛决赛举办,经过层层筛选,石磊所在的队伍也参加了这场比赛。

    由于急诊科工作繁忙,石磊坦言,当初听到这个比赛的信息并没有主动报名,后来是其他同事来找他组队才参加的。然而令他没有想到的是,参赛后的收获满满,“与其说是一场比赛,不如说是一个相互学习的过程,让自己跳出日常工作,明白了自身知识的短板。”

    决赛中的最后一道题是判断一位70岁的患者是否要进行手术,该患者右上腹疼痛12天入院。包括石磊在内的绝大部分选手都看出来这位患者是胆囊癌,并认为可以进行手术。然而,肿瘤已经扩散到了患者的肝部,在片子上不起眼的位置,胰腺、肾脏等部位也已经有了病理表现。所以,要给这位患者进行手术的话,需要进行多方位的手术风险评估。石磊说,这些细节,他并没有注意到。

    这和石磊的日常工作有关——急诊中很少需要处理肿瘤病例,而这次面向医院各科室的读片大赛,影像学资料几乎涵盖患者身体所有部位,所以这次比赛是按小组参赛,每个小组的6位选手均来自不同科室。对于阑尾炎、穿孔、胆囊病变等急诊中常见病的片子,石磊很熟悉,“但是反而忽略了其他系统的疾病,这次比赛让我认识到了读片的复杂性,以及片子背后疾病的复杂性,相信这也是很多其他参赛医生的共识。”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这次比赛,让石磊心里产生了对医学学无止境的敬畏感,这其实也是院方举办这次比赛的初衷。中日医院党委副书记丁晶宏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医院希望这次比赛对于青年医生是一场培训,比赛中获取的知识不仅对他们的工作有用,还应该让他们意识到自己的不足,在以后的工作中更加勤勉。

    正如中日医院副院长姚树坤在比赛开场时所说:“临床医生如果不会看片子,那就是缺腿的大夫,读片作为临床医生的基本功,是基础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常说武术本无绝招,把基础练到极致便成了绝招,所以,在座的青年医生一定要意识到基本功的重要性。”

    据了解,这次比赛的报名者有300多人,初赛共有18支队伍、108名选手,最终共有9支队伍进入决赛。

    抢答题环节的第六题是一位35岁停经5个月来医院就诊患者的腹部片子,抢答的第九组选手看出来是宫外孕,但是没有准确地说出宫外妊娠的具体位置。获得第二次抢答机会的第五组选手指出,该患者宫外妊娠,妊娠位置在腹腔。

    话音未落,出题老师同时也是评委的放射诊断科主任谢晟激动地赶紧鼓掌,为青年医生的准确回答感到高兴。随后,放射诊断科的主治医师付磊在那张黑白片子上指出螺旋状的影像是宝宝的脐带,旁边的小黑点是宝宝的眼睛,小棍儿状的是孩子的四肢……随着付磊的解释,台下的青年医生不断发出恍然大悟的惊叹声。

    题目讲解完后,有位青年医生问了一句:“这个娃娃能活吗?”谢晟答:“腹腔妊娠是没有供血的,所以这个孩子没法生下来,必须做手术把孩子剖出来。”

    加强科室之间配合 患者是最终受益者

    抢答题的第九题是放射诊断科的一个真实案例,患者是一位呼吸困难的79岁老人,肺癌术后两年,呼吸困难原因待查。该患者的诊断医生要求放射科对患者的头、颈、胸、全腹、盆腔进行CT平扫。这道题的题目是:该检查违反了医疗实践中的什么原则?

    获得抢答机会的第七组选手指出,给一位79岁的患者做如此多的CT平扫,辐射过多,对患者保护不够,没有针对性,也缺乏医生的思考。这位选手的回答获得了全场的掌声。

    谢晟解释说,国际上通行的原则是每人每年不能超过两次胸部CT,否则患者容易被辐射危害,给一位患者一下子做这么多CT,虽然是不同部位,也很危险。而且对于一位呼吸困难的患者来说,应该集中检查胸部,头、颈、全腹、盆腔的检查违背了“放射实践的正当化”的原则。

    中日医院副院长刘鹏点评说,这是过度检查的典型表现,不仅对病人有危害,而且在DRGs(注1)付费模式下,这样的检查安排和看病思维也不利于医院的发展。

    过度检查带来的另一个弊端是,患者预约拍片的时间会变长,无形之中加重患者的经济负担和心理消耗。谢晟说,工作中还会遇到临床医生将拍片患者的信息写得十分简略的情况,这也会成为放射诊断科医生诊断患者病情的拦路虎,这种病例也被放到了比赛题目中。

    青年医生希望将比赛常规化

    在这次比赛中获益匪浅的石磊希望将这样的比赛常规化,如果时间允许,自己一定会积极参加。丁晶宏说,中日医院虽然是北京大学医学部、首都医科大学等医学院的教学基地,但并非某所医学大学的直接附属医院,所以青年医生的基本功可能还需要进一步夯实。

    当初进行比赛策划时,丁晶宏说,希望选择一种尽量每个科室都能用到的临床技能,而影像资料就比较符合这个要求。这次比赛的题目由放射诊断科谢晟负责,谢晟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同时担任北京大学医学部博士研究生导师,她有着严谨而系统的教学经验,做她出的题目对于参赛的青年医生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

    据了解,此次比赛由中日医院团委牵头举办,党办、工会、教育处以及放射诊断科协办,中日医院消化科主任杜时雨教授、普通外科三部副主任谭海东教授、胸外科石彬教授、急诊科闫圣涛大夫担任评委。中日医院团委书记张军跃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这次比赛是中日医院青年医务人员基本技能提升系列活动之一,接下来还会进行护理大赛、急救技能大赛。

    张军跃表示,希望通过这样一系列的比赛,提升青年医务人员的基本临床技能,督促他们积极进步,这是共青团组织应尽的义务与责任。

----------------------------------------

    注1:

    DRGs是指诊断相关分类,它根据病人的年龄、性别、住院天数、临床诊断、病症、手术、疾病严重程度、合并症与并发症及转归等因素,把病人分入500~600个诊断相关组,然后按组别决定应该给医院多少补偿。比如以为甲状腺疾病患者,其相关诊疗费用在DRGs诊断相关组里费用为1万元,那么医保资金只给医院支付1万元,医院在治疗这名甲状腺疾病患者过程中,超出1万元的部分需要自行垫付,没有超过1万元的部分医院可以留作结余。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昶荣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7月26日 06 版

一场读片比赛让青年医生产生了对医学无止境的敬畏
温医中外社会实践团队为住院儿童手绘了医学双语绘本
受意识影响的无意识
乳腺疼痛是不是病
昆明盘龙区400余个微型消防站构筑安全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