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7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2018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北京论坛举行

我国山地旅游被市场推向历史前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齐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7月26日   08 版)

    近日,“2018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北京论坛举行,本次论坛以“新机遇、新角度、新动能——新时代背景下山地旅游发展国际合作与平台构建”为主题,顺应全球化时代潮流,符合各国希望借助旅游发展经济、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愿望。

    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会长魏小安认为,当代社会,科学技术的升级使人类的活动能力极度扩张,活动范围无远弗届。上天入海已不是新鲜事,但是容纳大规模旅游客流的地域毕竟不单是滨海度假类产品,尤其是人们休闲度假的刚性需求,迫切需要开拓新的领域,所以山地旅游被市场推向了历史的前台。

    山地旅游在全世界发育了几百年,这个成长的背景是工业化的发展,所以很自然,世界山地旅游就是从欧洲起步,扩展到北美,进而推衍到全球。但是由于山地的形态有所不同,所以山地旅游的方式也是各有千秋。欧洲以阿尔卑斯山为主体,形成山地徒步和滑雪的主要旅游方式,进一步升级为小镇方式。北美洲是山地度假和峡谷探秘结合,大规模的户外运动成为主流,也引导了全世界的山地旅游,总体形成了资源多样化,产品多元化的状态。

    “中国的山地包括高原和丘陵在内,大约有666万平方公里,占大陆国土总面积的69.4%。由此形成了世界上最丰富的山地景观,也构成了民族文化的成长环境。”魏小安说,他认为从旅游角度看,中国形成了山地形态多样、山地景观丰富,山地民族特色的多样化特征,使得中国的山地旅游有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世界主要的山地我都去过,感觉我们中国还是有优势的。中国的山地旅游在世界上并不落后,而且我们有一批山地旅游目的地达到了世界的前端水平,比如观光型的九寨沟、度假型的贵州,各种各样的类型都已经形成了,接下来的问题就是山地旅游的提升”。

    魏小安认为,我国一些山区的贫困在心态上,落后在观念上,失败在环境上,短缺在产业上,争斗在人际上,流失在人才上。“为什么?眼光内敛,不开放。 但是这里的一个核心问题是当地人对自己的文化要自爱、自信、自豪。”所以他认为,我国山地旅游扶贫的根本在于开放。“旅游就是开放措施、开放手段、开放门户。如果没有开放,我们就谈不上扶贫,只有开放才能带来市场。”

    中国需要建设复合型的山地,需要综合性的推进山地发展,适度改善山地基础设施。魏小安建议,各地发展山地旅游,第一不要修大路;第二不要盖大楼,不要把山地旅游城市化,把山地旅游工业化。我们需要的是创造性拉动,形成市场体系和分工体系,减少恶性竞争,提高附加值。“如果一座山下的十个小镇都差不多,那就只有恶性竞争”。

    “山地旅游一定会成为下一步中国旅游发展的热点。”魏小安说,因为度假已经变成一种刚性需求,可是全世界主要度假区都在滨海地区,“而中国滨海资源不足,说起来1.8万公里的海岸线真正适合发展度假区的不超过10处。中国人度假也不能都跑到海外去,所以下一步中国人度假就会转向山地度假、乡村度假。”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齐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7月26日 08 版

八一前后红色旅游升温 “反季节游”将迎高峰
我国山地旅游被市场推向历史前台
瑞士阿尔卑斯山区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孔泰奶酪如何推动旅游业发展
模糊的旅游消费需要清晰引导
馄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