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7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向潮牌看齐 领克拿什么拒绝油腻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7月26日   10 版)

    领克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易寒。资料图片

    当灯光暗下,领克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易寒脚踩平衡车出现在舞台中央时,现场响起一片欢呼声。近日,在张家口工厂举办的2018春夏发布会上,领克再次向人们展现出一场“不止于车”的跨界盛宴。在这场充满时尚气息的发布会上,领克汽车第二款车型——领克02正式上市,共推出8款车型。同时,领克首款新能源车型——领克01 PHEV也正式公布了预售价格区间。

    对于诞生之初就打出“生而全球,开放互联”旗号的领克品牌来说,如何向年轻消费者诠释自己独一无二的品牌价值,或许是一场难度堪比造车的考验。

    “领克品牌的服务、社群、客户关系的管理,以及品牌衍生类的开发和更多的实验性、创新性的合作,都呈现出非常浓烈的领克风格。”易寒告诉记者,领克并非要跟某一个品牌或某一类品牌进行竞争,而是“要为年轻态都市客户群体打造不止于车的拥车、用车体验”。

    在他看来,对于那些在互联网时代成长起来的消费群体而言,以往传统车企惯用的“闭环式”零售模式和服务模式已经不能满足“开放、互联”的需求。“我们可以看到,电子消费品行业的零售模式、服务模式都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有的行业甚至是本质上的变化。然而汽车服务模式却还没有发生太大变化。”这位曾力推彭于晏代言沃尔沃S90的营销干将认为,在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模式中,“社交、分享”是消费者最核心的诉求。

    在领克提出的“6S服务理念”中,除了传统的4S模式,还增加了“social社交、share分享”两种服务理念。据易寒介绍,领克除了在传统汽车商圈布局领克中心外,同时还在一些城市中心的大型商业综合体布局了“领克空间”。

    与传统4S店不同的是,领克空间除了拥有展示、销售功能外,还可成为用户的最新社交场所。“消费者可以预约在领克空间举办生日派对或其他聚会,今年世界杯期间,还有很多领克空间和领克中心延长营业到凌晨,组织车友们一起来店里看世界杯”。

    此次领克2018春夏发布会上,领克客户俱乐部——Co:Club正式上线。同时,领克首次发布了领克创投实验室计划,并正式设立领克创投基金。领克汽车高级副总裁魏思澜表示,领克创投实验室将帮助个人、创业公司实现更多互联、设计与出行方式的新创意。

    “领克创投实验室既是一个开放的社区,为大众提供互动参与的平台,从而选出最好的创意,分享故事;同时它也是一个创意孵化器,可以产生新点子、创建新概念、实现新事物。”他认为,这些创新闪光点将为领克不断提升产品和出行服务体验带来更多助力。

    如果说领克的终极目标是成为聚合年轻消费力量、迸发更大潮流能量的互动体验平台,那么“像卖潮牌一样卖车”则是领克主攻年轻消费者的阵法。

    领克汽车首席设计官宁思安表示,作为领克SUV双子星战略的第二款车型,领克02通过挖掘富有都市探险精神、追求个性、大胆自信的都市年轻态人群不同的生活方式,将“都市对立美学”设计理念进一步极致演绎,并赋予其更加鲜明的产品个性。

    据介绍,领克02通过机甲轮眉设计、201mm的最小离地间隙与大量的撞色设计、更具张力的家族式都市天际前脸造型、更加低矮的车身轮廓等元素相融合,呈现出兼具SUV设计×轿跑设计的潮流动感姿态。

    实际上,在2018春夏发布会上,领克还一口气推出了印花T恤、蓝牙音箱、双肩包等多种周边产品。有业内人士指出,这种“把汽车当潮品卖、所有产品一起传递出品牌情感”的做法并不多见。

    在汽车圈,做社交和年轻化营销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炫目程度堪比夜店的舞台灯光、随着音乐节奏扭动的DJ、更加花样百出的新车配色……车企的“年轻化营销”似乎就这样被标签化了。于是,“年轻化营销”似乎成了一个伪命题,众多车企都认为一定要做,但自己未必有足够完整、清晰的思路。

    青年作家蒋方舟曾说,“讨好年轻人,是社会的通病。”陷入这种“通病”的车企,尽管外表看上去青春靓丽,实际上却缺乏新意、缺乏对年轻人价值观方面的认同与鼓励。

    回头想想,向潮牌看齐的领克,其实不止打破了传统车企假装高大上的油腻感。作为新品牌,其强调“社交、分享”和“不止于车”的理念值得其他车企借鉴学习。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7月26日 10 版

SUV退潮带来诸多挑战 自主品牌集体向高端突围
向潮牌看齐 领克拿什么拒绝油腻
北京汽车让合资、自主擦出火花
新兴造车品牌如何突围 温宏给出“君马答案”
环球观(第1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