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7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孔泰奶酪如何推动旅游业发展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齐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7月26日   08 版)

    法国驻华大使馆经济处农业事务参事白峰朔在论坛现场分享了法国地理标志——孔泰奶酪成功的故事。

    “孔泰奶酪的制作历史可以追溯到13世纪,这是一种硬质奶酪,在山区制造,它用不同牧场的混合奶源生产而成。圆柱形的孔泰奶酪每个重38~40公斤,需要400~500升牛奶做出来,发酵期至少需要4个月。 ”白峰朔说。

    据白峰朔介绍,孔泰奶酪的生产区域主要在法国东北部的4个省的乡村和山区。奶酪和奶产品支持了当地乡村经济的发展,支撑了当地人的家庭经济,“如今,这些山区风景优美,生态良好,而且保持了生物多样性。”

    孔泰奶酪有2600个奶源农场,153个生产厂、15个待成熟存储窖,年销售额约6亿欧元(约合50亿元人民币),创造了1.4万个就业岗位。1990年以来,孔泰奶酪的产量翻了一番。30年的时间,当地协会组织分享“一分工作一分收获”的理念,整个生产采奶过程非常严格,养殖生产规范化,使得奶产品品质优良。“当高质量的产品被生产出来后,消费者就愿意花更多的钱来买这样高质量的产品,这就是我们的产品能成功的重要原因。当地的奶制品产业也得到了国家的支持,而且有相关补贴。”白峰朔介绍道。

    高品质产品必然有更高的经济价值,其创造的社会价值也是非常可观的,这又帮该地区实现了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乡村经济的发展以及就业安置的活力。“年轻农民能够留在他们的原住地,保护他们古老的特色产品。良性循环使市场中农民有更好的定价主动权,生产商和企业对零售业的压力更小,零售、批发价格也会更高,使他们的收益也更高,最终形成了一个多赢的局面。”白峰朔说。

    这一仅占法国奶酪产量10%的地区,创造了行业40%的就业机会。“奶酪的生产者拥有更好的资质,而且他们的专业性更强。当地农业人口的流动性越来越小,无论是在农场还是工厂,当地人的工作环境很好。”白峰朔表示,奶业的良性发展也促进了当地的旅游业发展,“农场已经成为当地旅游发展各种推介活动以及博览会的举办地,当地还推出了孔泰特色旅游路线,建造了‘孔泰之家’博物馆,这些也增加了当地的旅游吸引力,而且给当地农民带来更高的经济收益。”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齐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7月26日 08 版

八一前后红色旅游升温 “反季节游”将迎高峰
我国山地旅游被市场推向历史前台
瑞士阿尔卑斯山区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孔泰奶酪如何推动旅游业发展
模糊的旅游消费需要清晰引导
馄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