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7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甘肃团干部赴延安培训学习

汲取奋斗前行的不竭动力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富春 通讯员 刘星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7月26日   01 版)

    7月16日19日,团甘肃省委在延安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团的十八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共青团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市(州)、直属高校、企事业单位、(县)区的团委负责人以及团省委部分机关干部参加了学习,培训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和共青团十八大精神、新修订的团章解读、延安时期青年运动等内容,采用课堂讲授、座谈交流、实地教学等方式开展。

    什么是延安精神?新时代的团干部如何学习、践行延安精神?这是团干部要认真研习的内容,在几天的学习和体验中,大家都在用心寻找答案。

    7月16日清晨,延安下起小雨,新区的一处山梁上,很多人有序参观着坐落在山顶的学习书院。团干部临时组建起模拟战斗班级,班级的口号声、歌声为书院增添了活力。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延安精神,永远相传;红色宇宙,青春有我;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威风八面,勇往直前。”兰州工业学院团委书记王斌声音浑厚,他挥着右臂,带领大家唱起《地道战》。他特别强调,唱最后一句“地道战”时,一定要把一个“嘿”唱成两个“嘿”,那样才有气势。

    85后女青年程艺是甘肃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的团委副书记,她穿着黑色布鞋、戴着红色袖章、背着军用挎包,精神抖擞地走在山路上。她说,有种穿越的感觉,好像回到了那个年代。

    观看革命情景剧《延安延安》时,看到老弱妇孺、年轻的战士在敌机轰炸中死去,程艺流下了眼泪。“我很感动,在那样的年代,能活下来是那么难,他们还能那么乐观,生活中我们常常抱怨,想想我们有什么理由抱怨,只有珍惜。”

    在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旧址,兰州交通大学团委书记张立峰在“团结、紧张、严肃、活泼”校训前驻足良久。2017年,张立峰曾以访问学者的身份在丹麦学习近1年,回国刚3个月,就来到了革命老区延安,他的感受很强烈。

    “在国外,我强烈感受到祖国的意义,在延安,我更强烈感受到老一辈革命者的艰苦。工作中,我们常常说困难,现在能有什么困难比那时候还难。”张立峰感受着革命年代的艰苦,也震撼于革命者的信仰。

    在中共中央书记处所在地枣园,延安市委党校的老师讲述了《为人民服务》一文背后的故事,团干部共同朗读《为人民服务》全文。庆阳市华池县南梁革命纪念馆副馆长、团支部书记王雅丽发现,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全文仅有几百个字,语言十分平实,任何一个人都能听得懂。“学习精神就应该一字一句的通读原文,用心诵读,有助于学深悟透。”王雅丽说,工作中,年轻人常感到茫然,《为人民服务》朴素地告诉我们,平凡岗位上每一个人的努力都有价值和意义。

    在延安学习期间,团干部们顶着烈日,在梁家河步行5公里,并自己动手生火做饭,在帐篷里露营,感受习近平总书记的知青生活。团陇南市委书记赵彦凯坦言,这是自己记忆最为深刻的培训,与平时在教室里看书、讨论的感受截然不同。“不仅能够通过感官的方式了解、体验革命历史,还通过相互交流,通过双脚的实践探索着共青团应该担负的使命。”

    在梁家河村史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八个大字赫然醒目,团甘肃省委书记赵立香带领全体团干部一边走一边看,认真了解习近平总书记不懈奋斗的知青岁月,并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和大家交流座谈在延安学习的心得体会后,赵立香对今后一段时期全省团组织的学习和工作做出部署安排。

    赵立香要求全省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要深入开展青年大学习,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践行;要聚焦主责主业,担起民族复兴重任;要抓牢工作主线,深入推进甘肃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行动;要全面落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竭诚服务青年发展;要坚持深化改革攻坚,坚定不移的推进共青团改革再出发;要全面从严治团,切实加强团的自身建设。

    陕北黄土高坡骄阳似火。结束了为期4天的学习培训,来自甘肃的团干部带着收获,精神饱满地离开梁家河,奔赴自己的工作岗位。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富春 通讯员 刘星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7月26日 01 版

推动金砖合作再出发 实现金砖国家共同发展
中南两国要始终做坦诚相待风雨同舟的同志加兄弟
团结合作 共铸未来
让更多学生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首份《中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发布
保“两个三峡”发电量 云南昭通如何安置16万移民
汲取奋斗前行的不竭动力
国家药监局:疫苗监管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