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7月2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职场新人撑下去 我需要一个“守望相助群”

有限生活阅历里的一点点经验,努力照亮他人暂时黯淡的角落

安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7月27日   07 版)

    视觉中国供图

    “姐妹们,我碰上入职以来最绝望的一刻!”满脸泪痕的赵佳,点开微信里置顶的“今天工作还好吗”群聊,发了一句话。

    微信群其他成员接连回复:“发生什么了?”“年轻人别冲动,请转身奔向卫生间冷静一刻钟!”“升职的节骨眼,辞职你就疯了,天大委屈只许吐在这个群。”

    在深圳某文化公司工作两年的90后女生赵佳,今年初夏请假回北方老家办婚礼。宴会结束,赵佳挑了几张婚纱照,分享给关系亲近的部门上司看。谁知,素日和气的上司偏巧那天心情极差,竟冷嘲热讽了一通,说公司忙得焦头烂额,她躲回家倒清静。

    赵佳觉得委屈,争辩说是交接好手头工作才请婚假的。上司怒火更旺了,冲到同事大群里挖苦赵佳,说现在的年轻人不得了,做一点点工作就自以为是。

    在千里之外的家中莫名“躺枪”,赵佳气得浑身哆嗦,她不忍向喜气洋洋的父母流露出难受情绪,躲进自己的“精神堡垒”——4个大学室友组建的“今天工作还好吗”微信群,请同为职场新人的姐妹们排忧解难。

    赵佳说,像她这样情感脆弱的职场新人,撑下去,完全要靠一个“守望相助群”。

    最安全的人际关系圈,不必担心后果

    赵佳之所以形容那个群为“守望相助群”,源于电视剧《欢乐颂》中“关雎尔”的台词:“像我们这样的普通人,只有好朋友的守望相助,才能在都市中生存下去。”

    赵佳和3个大学室友毕业后分属4座大城市,见一面都困难,只能隔空“云相助”,在虚拟小天地里吐露那些一时迈不过去的坎儿,想不明白的事儿。

    “每次开聊,八成源于一个人倒苦水,然后我们会以此为起点延伸讨论。但有一点需要明确,这个群不是疯狂吐槽、发泄负面情绪的垃圾场,而是平和分享、理性帮助的加油站。”

    最重要的是,“守望相助群”的人际关系圈,拥有充分的安全感,不必担心倾诉的后果。

    例如赵佳遇到的“婚礼请假危机”,她第一时间把事情的来龙去脉在群里还原了一遍,并表示:上司的做法很过分,让她在全体同事面前难堪至极,绝望到想换部门。

    群里其他3个成员耐心等待赵佳复盘完毕,尽情倾诉后,才依次登场。“实用派”抛出“危机公关”方案:事发突然,赵佳明显无辜躺枪,但上司正在气头上,此时任何辩解都无力无效,不妨冷处理,等过两天赵佳回去上班后,再找机会冷静沟通。

    而群里的“反思派”则进一步给出解读,认为该事件侧面反映出职场人际相处的边界问题,一方面赵佳的上司将私人小事扩大到公共空间,破坏了边界原则;另一方面,赵佳或许也该反思,在上司的工作时间分享自己的私事,易遭反感和误解。

    综合了几个角度的意见,赵佳心情平复了不少。“人在难受的时候容易走极端,做出不理智的举动,这个群成功拦住了差点干蠢事的我。”

    90后一言不合就跳槽?先进群聊聊再决定吧

    和赵佳所在群的“细腻温婉、静水流深”不同,工作刚满一年的95后男生张辉,他的“守望相助群”则充斥着江湖侠客过招般的刺激。

    张辉从事公关行业,他和几个同行、同龄人拉起微信群,每天但凡得空就会在群里聊两句体会。

    “我们男生不会细抠鸡毛蒜皮小事,奇葩客户、难合作的同事,自己消化消化得了。”张辉的“守望相助群”,习惯探讨行业发展和个人生涯规划的“大命题”,且总是围绕一个词转:辞职。

    “个人感觉,90后的确是一言不合就想辞职的一代,但这也不是因为90后不靠谱、不稳重,我们面临的职场环境、变革节奏都是前所未有的,缺乏可信的前人经验指引,也没有及时更新的生涯规划服务可咨询,我们摸着石头过河,难免想法单一,看起来非常随性。”

    群里有两个互联网公司的公关人员,是从传统媒体跳槽过去的,据说辞职“像一阵龙卷风”,前一天还和同事嘻嘻哈哈搞团建,次日早晨已向领导递交辞职申请书。“理由很简单,薪资待遇是重要指标。”

    如今月薪上升了一个台阶,但那两个男生还是不满足于现状,时不时去微信群里表达辞职念头。张辉属于沉稳型性格,他常常在那两个男生“辞职欲”旺盛时泼点冷水:“如果没想清楚事业路径,再怎么跳槽都只是工资数额的有限变化罢了,别的困境一样都没少啊!”

    张辉无意干涉别人的选择,只是觉得,90后职业机遇空前变多,但不代表可以脑门一热说走就走。“时代对我们个人价值提出苛刻的要求,若是没提升核心竞争力,而一味随大流跟着‘高薪’瞎转悠,你的事业之路一眼能看到头。”

    张辉的“守望相助群”,守望,看着接近于一种冷峻的鞭策和提醒,防止“脑门一热误一生”的悲剧发生,“圈子里某个90后男生一心赚钱,连轴辞职,都成公开的反面教材了,大公司都不肯招聘他。”

    职场新人照亮彼此黯淡的时刻,回忆弥足珍贵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在那关键的几步,我们特别需要朋友。”这是赵佳很喜欢说起的一句话,在现阶段,她的安全岛就是她的“守望相助群”,在那一条条遥远而真实的消息里、表情包里。

    赵佳休完婚假回公司上班,那位上司以及同事们,没有人再提起那桩风波,一切平静如旧。赵佳按部就班完成本职工作,上周还独立承接了3个部门的核心项目,听说年内有望升职。

    “好像没有那么艰难,想想那一天的愤怒和委屈也是有点好笑,本来差点辞职不干了呢!幸好被群里好姐妹劝住了。”赵佳说,她们这群人平常有模有样“指导”彼此人生,也多半是自己从有限生活阅历里发掘一点点经验,努力照亮另一个人暂时黯淡的角落。或许一本正经发布的“金句”难免幼稚,但置于当时的情境,还是弥足珍贵。

    赵佳感叹,或许过了三五年,回头看此时的“守望相助群”,或许只是职场新人过渡阶段的必要产物而已。

    “其实我们在群里讨论的很多困惑,纠结的难题,都没能得到有效的、确定性解答。但是那又怎样呢?重要的是年轻时在你感觉快要熬不过去的关头,还有同伴坚定站在你背后,撑你一把。随着时间流逝,那些难题都不再艰难。”

    张辉的“守望相助群”,近来新加入了3个低一届的师弟,7月初刚刚光荣进驻职场阵地。看着他们在群里好奇地问这问那,重复着一年前自己心头也曾承载的喜悦与不快,不由觉得,原来时间是值得信任的,一直会推着年轻人步履不停地成长。

    张辉很自信,他能给下一批职场新人更成熟的“守望相助”了。没有什么绝对正确的经验教条,但最好能有战友与你同行,哪怕只是静静聆听。

安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7月27日 07 版

职场新人撑下去 我需要一个“守望相助群”
大学生“商业互吹” 有真心有尴尬
动态从不更新的人怎样活着
朋友圈里爱自拍的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