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7月2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一周暖闻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7月27日   05 版)

    西安业主众筹给保洁员装空调

    “爱心如夏夜里的清泉,给更多需要的人带来清凉。”提起给小区保洁员宋师傅众筹空调,西安一个小区的业主冯先生说了一句很有诗意的话。

    宋师傅是这个小区唯一的保洁员,今年57岁,一年前来小区做保洁。业主委员会委员郭先生说,以前小区卫生环境很不好,自从宋师傅来了,卫生明显变好。小区业主自发地想为宋师傅解决生活中的困难。

    宋师傅的住处是小区一间闲置的仓库房,只有四五平方米,仅能容纳下一张床,连窗户也没有。今年入伏后西安持续高温,7月22日下午,1号楼业主吕先生发起了为宋师傅购买空调的爱心活动,冯先生积极响应,他在群里发出200元红包。小区的住户微信群成了爱心群,善心不断汇聚,不到一天时间,34户业主参与捐款,共众筹到2820元。

    爱心业主代表给宋师傅买了空调,花了1780元。对于剩余的钱款,大家初步商量后决定,留足宋师傅的空调电费后,把余下的爱心款退还给筹钱业主。

    爱心是相互的,空调给保洁员和业主都带去了夏日的清凉。

    内蒙古消防队员泥潭“拔”羊

    头羊带领它的12个“小弟”陷入淤泥,急坏了内蒙古凉城县鸿茅镇沙沟村村民国志勇。乌兰察布市公安消防支队凉城中队的7名消防员,经过6个小时的救援,将村民的13只羊全部救出。

    7月23日上午10点多,国志勇赶羊回家时途经一处河坝,头羊跳下河坝,深陷在淤泥里无法前行。看到头羊跳下去,其余12只羊也执着地跳了下去,结果一同被困。

    接到报警后,凉城消防中队副中队长范城根带领6名队员,携带大绳、铁锹等工具前往救援。此时,陷入淤泥的羊仅有半个身子露在外面,动弹不得。

    范城根介绍,考虑到现场环境,所有队员轻装上阵、赤脚救援。怕铁锹弄伤了羊脚,队员全部徒手刨,越往下刨越费力,才救出一只羊,队员们的手就红肿起来,有的队员指甲开裂。最终,队员齐上阵,终于把头羊救出。

    头羊带错了队,多亏了英勇“拔”羊的消防队员。

    重庆公交车司机接力扶助尿毒症患者

    54岁的重庆男子黄启全不幸身患尿毒症,腿脚不便的他要每周去医院做透析治疗,但从家里到公交站台的200米路程,却如同“天堑”。

    2017年8月,黄启全准备乘坐601路公交车去医院,却在距离站台不远处摔倒。当时,路人熊师傅和开车的公交车司机见状,一起将他扶起。由于黄启全每周3次都会坐早上8点钟的车,公交车司机们慢慢熟悉了这名特殊的乘客。

    得知黄启全的情况后,几名公交车司机决定帮他一把。只要他乘坐601路公交车去医院,当天无论谁是当班司机,都会去帮助他。遇到下雨或者其他特殊情况,司机们还会背他上下车。目前,背扶过黄启全的公交车司机已达32个。

    与黄启全同车的乘客也会在司机忙不过来时帮忙。而黄启全乘坐公交车时,司机告诉他是免费的,实际上他的车费是32名公交车司机自掏腰包垫付的。

    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不能改变世界,但能改变彼此。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7月27日 05 版

使命无声
崔庆涛:接到北大录取通知书时 在工地拌砂浆
一周暖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