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7月2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代表团访问日本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7月27日   01 版)

    本报北京7月2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国)7月25日,中国青年代表团一行结束对日本国为期10天的访问,与当地青年依依惜别,返回国内。

    中国青年代表团此次应日本创价学会青年部邀请,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派遣,20名成员分别是来自各地的青年工作者、企业家、教师、学生、新闻工作者等。代表团先后来到东京都、宫城县、北海道三地,与当地民间团体、政党、政府、学校、民众开展交流,受到热烈欢迎。

    创价学会会长原田稔、日本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分别率团与中国青年代表团开展对话交流。代表团拜会了日本前首相、日本友爱协会理事长鸠山由纪夫及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还与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宫城县知事村井嘉浩、北海道知事高桥春美、仙台市市长郡和子等地方行政长官会面,并应邀到日本普通居民家中拜访,赴“3·11”东日本大地震灾区考察重建情况。

    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访日期间,中国青年代表团与日本青年和华人华侨联合举行了多场活动。代表团向日本友人介绍了中国国家领导人提出的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发展情况。

    创价学会是长期致力于中日友好的日本重要民间团体。50年前,时任该会会长的池田大作发表了著名的中日邦交正常化倡言。1974年,周恩来总理在重病期间会见了池田大作,寄望两国和平友好。全国青联与创价学会青年部的合作由来已久,双方早在1985年就签订了10年交流协议书,现在已在执行第4轮协议。

    访日期间,中国青年代表团参观了创价大学举办的周恩来纪念展览,寻找两国和平友好事业的“原点”。在仙台市的创价学会“日中友谊庭院”里,两国青年代表在一株纪念中国作家鲁迅的梅树旁共同植下“日中青年友谊樱”,表达对两国世代友好的祝福。

    1985年在双方交流协议书上签字的日方代表太田昭宏现任公明党议长。回忆当年的情景,他对中国青年代表表示,30多年前播下的友好种子,今天仍在结出累累果实。这些年里,日中关系有起有伏,但他所在的组织始终与全国青联合作,在两国友好事业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今天,中国在世界的地位更加重要,巩固并发展日中友好关系可以为世界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青年代表团团长、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全国青联副主席汪鸿雁在此行中强调,两国青年应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做中日和平友好事业的继承者;两国青年要对接国家发展战略,紧跟两国合作共赢的发展大势,通过切实行动推动两国相向而行,做中日和平友好事业的建设者;两国青年要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在当今世界经济复苏、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情况下,做地区和平与稳定的推动者。

    她表示,全国青联愿与创价学会青年部加强合作,引领两国更多青年加入中日和平友好事业中来,为增进两国人民的理解和友谊不懈努力,为促进地区和平与稳定贡献青年力量。

    这是全国青联在共青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后派遣的首个访日青年代表团,代表团还向日本朋友介绍了共青团改革等有关情况。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7月27日 01 版

让第二个“金色十年”的美好愿景变为现实
习近平分别会见巴西、乌干达、土耳其、阿根廷总统
谁是名副其实的“长江第一港”
“中华神盾”是怎样炼成的
青年官兵与中国海军共成长
中国青年代表团访问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