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7月3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风评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樊未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7月30日   09 版)

    暑假补课为何还有市场

    随着暑期的到来,暑期补课的话题便成了媒体的常客。不久前本报刚刚刊文指出“小升初”之后的分班考试辅导已经让暑假开启了“地狱模式”,这几天光明日报又刊出《“提前学”“超纲学”暑假培训班依然有禁不止》。

    媒体为什么总是抓住这个话题不放?分析起来,原因不外乎这几个:一个是家长们抱怨,心疼孩子暑假里连玩的时间都没有;一个是专家们反对,批评这种补课方式不符合孩子身心发展规律;再一个是教育主管部门禁止,利用假期上课外班与减负政策背道而驰……

    分析这几个因素会发现,对于假期补课似乎只有培训机构一方不持反对意见,按照常理,一方同意多方反对的事情没有多少生存空间,但现实是,假期补课已经有了愈演愈烈的趋势,为什么?

    其实原因也很简单,有市场、有需求。

    那些心疼孩子的家长,即使含着泪仍然每天带着孩子进出各种培训机构,因为,“十个学生九个半都在补习”,即便知道这是培训机构夸大其词的宣传噱头,也不能冒险让孩子成为那“半个”不补习的。都说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其实家长心中这条起跑线就是“别人家的孩子”,他们将来会在“小升初”、中考、高考的战场上与自己的孩子同场竞技。

    教育管理部门经年累月地在整顿课外培训,今年更是花了大力气,出台了被称为史上最严的中小学课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计划,并给出了时间表。

    “快乐教育”不能成为孩子任性的借口

    近些年孩子行为失当的事件时有发生,而假期中,因为孩子离开了学校,这段时间媒体上出现的“熊孩子”比较多。

    其实,“熊孩子”的背后站着的是“熊父母”。

    现在中国家长的教育呈现两个极端,一端是拼命逼孩子,一端是拼命宠孩子。

    中国自古以来都知道溺爱孩子是害孩子,但是,现在溺爱孩子的家长却找到了理论支持:快乐教育。

    笔者曾经在某展览上看到一个孩子对着展览作品东摸西摸,工作人员上前制止的时候,家长却理直气壮地说:“孩子是在探索,不能干涉,要快乐教育。”

    “快乐教育”什么时候成了孩子任性的借口?

    无论是快乐教育还是非快乐教育,最终是要借此道路让孩子成为一个合格的人,而非毫无底线。

    没有弄清教育理念的本质而滥用,再科学的理念也会变成“毒药”。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樊未晨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7月30日 09 版

幼儿园的“家园信任”怎么建?
“孩子管孩子”的幼教困境
上好课是大学教师的竞争力
风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