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7月3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荣膺“母亲河奖” 当选团十八大代表

重庆90后河长:每条“毛细血管”都是责任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田文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7月31日   04 版)

    何波(左)和村民一道清理河里的垃圾。本报资料图片

    艳阳照射下,波光粼粼的三庙河水缓缓流过响水滩,注入南溪河,再奔流进嘉陵江,最终汇入长江。

    从响水滩溯流而上直到余家滩,是27岁的何波和他的乡邻倾心守护的两公里河段(重庆合川区三庙镇河段——记者注)。如果在这里扔下一个许愿瓶,它可能会带着主人的期许经过重庆、南京和上海;同样,如果从这里漂走一棵枯树,就会给下游沿岸的城市造成污染。

    去年5月,刚走马上任的“河长”何波等人在这个河段清理了超过6卡车的河面垃圾。

    90后何波是重庆第一个被正式聘任的民间河长。他是个孤儿,祖籍在重庆潼南,两岁时,被当时40多岁的重庆合川男子何代均收养。

    此后,他随养父长大成人。相依为命的两人一直过得非常艰难,生活的重压之下,2007年,何波从高中辍学了,在打工热潮中去了广东,进了一家织布厂。

    “在这里能挣比老家多得多的钱,但我发现这不是我向往的生活”。何波决定结束在外打工的日子,回重庆寻找机会。

    回乡种莲创业

    2009年春运的拥挤人流中,他在重庆北站得到了春运志愿者的热情帮助。“这些志愿者不嫌弃挎着大包小包的打工族,热情地提供帮助。我觉得重庆真是一座温暖人心的城市。”他选择留在重庆,在朝天门批发市场打工。

    其间,何波加入志愿者队伍,在2010年春运期间,他一直坚持在车站做志愿者。此后,他和朋友开了一家文化公司。2015年,年近70岁的养父身体状况每况愈下,他决定转让公司,回到自己长大的三庙镇戴花村创业。

    他专门到江西引进“太空莲”品种,流转了60多亩土地,与两个朋友一起,投入18万元开发了“响水滩荷田”。

    创业的第一年就引来上万人前来赏花、游园、购买莲子,何波还在网络平台上销售,他的公司很快步入正轨。

    戴花村从来没有过这么多游客。以前卖13元/斤的土鸡,游客们出价超过30元/斤,土鸡蛋的价格也翻了一番……

    重庆第一个民间河长

    在钱包鼓起来的同时,何波发现,家乡的河变了:小时候,很多孩子跳进河里游泳,而今,河里却弥漫着臭味。

    2017年,他和三庙镇党委书记胡世才、镇长徐英禄商议如何保护家乡的环境时,听到了一个好消息,合川区推进河长制的会议将在三庙镇举办。“我们正想和你商量,能不能做个河长,把三庙河弄干净?”

    何波毫不犹豫地接受了这个任务,成为重庆第一个民间河长。

    河长没有报酬,他不在乎,可是,热血沸腾的他很快就感受到这份工作的难度。“河长不好当,一个人是搞不定那么多垃圾的,需要村民帮忙。大家都愿意耍耍嘴皮子,真到了需要干苦活累活的时候,就没人愿意了。”

    “要让别人坚持,首先自己得坚持下来。”何波坚持巡河。2017年11月的一个下雨天,走到一半,他不小心滑入河中,狼狈地爬上岸,身上的夹克全湿了。他没顾得上换衣服,而是在冷风中坚持巡完河才回家。这一幕被一名村民发现了,经过村民传扬,“何波巡河掉河里了,爬上岸还继续巡,看起来,他不是‘一阵风’,不是做样子。”很快,更多的人主动巡河了,发现垃圾会及时处理或报告。

    在河里养鸭是当地人的习惯,但这对环境的影响很大,为了破解这一难题,何波和其他热心人做了“不知道多少次的劝导”。“一个人说不动,就给他家里的年轻人打电话,多讲道理。”而今,绝大多数村民都开始圈养,河里已经很少看到鸭子了。

    他还带头成立了一支宣讲队,一有空就组织活动,向村民宣讲农村环境整治和环保知识。后来,在宣讲队基础上,又成立了一支河流保护小分队,定期开展护河行动。

    “我很欣慰,儿时的美景正在一点点地重现”。做了一年多河长,何波的感受是,河长首先是一名巡查员,同时也是向各方面沟通情况的联络员、宣传员、示范员。

    如今,他的荷塘已经拓展到300亩,收入丰厚。但是,最让他开心的是自己作为河长和乡邻一起改变的故乡。“空气比以前更甜了。以前,三庙河上漂浮着一片片的黑色油污,没有人会沿着河散步。现在,吃完晚饭沿着三庙河散步的老人多了起来。甚至有人开始在河里洗菜了,在过去这是不敢想的。”

    对长江的“上游责任”

    这名90后的工作,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和认可,2017年12月21日第八届“母亲河奖”,他荣膺“绿色卫士奖”。“母亲河奖”是由共青团中央、全国绿化委员会、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等部委于2000年设立的,是我国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权威奖项。

    这名积极投身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事业的90后,还是团十八大代表。

    “合川地处嘉陵江、涪江、渠江交汇处,是长江中上游的重点水源涵养区,三条江及其支流的水质直接影响长江中下游。”重庆市合川区区委书记李应兰说,如果能把合川打造成梦里水乡,守护好青山绿水,对于推进长江流域的生态建设、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都有积极意义,“治理好长江的这些‘毛细血管’,是我们对长江的‘上游责任’。”

    “我们要跳出水体抓水质、跳出河段抓联动、跳出部门抓共治,” 李应兰说,在这个系统工程中,河长起着重要作用。“嘉陵江合川流域的总体水质已经达到II类水质标准,优于长江干流水质,我们将继续让一江清水流向重庆主城、流向长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田文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7月31日 04 版

重庆90后河长:每条“毛细血管”都是责任
16天!千人“铁路军”抢通宝成线
团西藏区委召开座谈会
中央文明办在长春发布7月“中国好人榜”
中央气象台连续17天发布高温预警
党员酒驾被查 谎称群众被党纪问责
高举伟大旗帜 聚焦主责主业 继续改革攻坚 全面从严治团
“水铁航路”联运提速还要迈过多少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