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8月0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从“睡城”到“创业城”,只差一个“回+双创社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8月01日   04 版)

    双创社区内举办交流活动

    “回+理想乡”——极客丛林人才公寓

    创业与生活紧密集合,是“回+双创社区”的理念。除了创新创业,还有休闲阅读、社交分享、文艺生活……年轻创业者需要的,在这个开放式的创业生活空间里都能找到。这要回溯到2016年,回龙观、天通苑等人们印象的“睡城”,在那年被逐渐唤醒。

    昌平区结合城市功能定位和区域特点,由政府主导,集中使用中小专项资金,打造了腾讯众创空间(北京)、龙域中心、极客丛林等一批示范空间载体,树立“回+”双创社区品牌,打造“资本、人才、技术、信息、文化、空间”六位一体的创新创业生态圈,引导中心城区就业人口在居住地创新创业。

    2016年,回龙观双创社区在原有的20多家孵化器、近20万平米孵化空间的基础上,新增了近20万平米众创空间和加速空间。目前,已集聚4个国家级孵化器、2个国家级众创空间、1个国家级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产业覆盖了移动互联网、云服务、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硬件、智能制造、医疗健康、能源科技等众多行业领域。

    “回+读创空间”,成为回龙观人“共读的书房、共享的会客厅”。依托“回+读创空间”和“回+孵化服务平台”,开发了“回+吃饭(FUN)”“回+创业沙龙”“回+创业课堂”“回+创业论坛”“回+创业大赛”“回+创业实验室”“回+创新实验室”等系列品牌服务产品。

    此外,还举办了腾讯互联网创业大赛、回+双创杯回超羽毛球联赛、北京市文创大赛、北京设计周、回+双创杯铁三挑战赛、中国媒体人创业(北京)峰会、回+双创社区暨腾讯众创空间(北京)周年主题月等一系列重大赛事活动。“回+”系列在2016全年共举办各类活动25场,参与人数达2000余人。

    有了空间和活动,双创企业也需要来自政府实打实的支持。2016年7月,“回+双创社区”启用了“政务会客厅”,在社区内开通了各专项政务服务窗口,为创业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一站式”现场办公服务。

    截至目前,昌平区工商分局双创社区登记注册分中心,已为社区内142家企业办理了工商注册登记事项;昌平区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和人力社保局人力社保服务中心也分别入驻,对入驻企业进行了调研,开展了多次专题培训和政策解答活动;昌平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也为企业提供了线上服务的渠道,实现了线上线下的无缝对接和协同服务。

    同时,昌平区还组建了创新创业服务者协会,目前已召集成员单位30余家。另外,团区委支持公益组织创业的“益创空间”、团市委的“青年e站”、区图书馆分馆等平台,也已进驻了“回+双创社区”,区地税局相关服务机构也将入驻首开项目,为入驻项目提供税务服务。

    腾讯众创空间(北京)是“回+”双创社区的首发项目,总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居国内单体众创空间的前列。自2016年7月开放以来,已入驻团队301个,吸纳就业3600人,形成知识产权共计1150项,吸引英诺天使、臻云创投等20家专业投资机构入驻,构建了众创孵化空间、创业加速空间、创业生活空间、投资人空间、智能硬件实验室/DIY仓储、政务会客厅、读创空间等完善的创业创新生态圈。

    龙域中心东区智慧办公于2017年6月正式开业,目前已经全部出租,入驻企业超过100家,其中“硬科技”领域企业占60%,涉及医疗健康、智慧农业、轨道交通等智能硬件企业占70%,AI及大数据企业占30%。入驻期间从业的硬科技领域人才超过2000人。

    北京奥维视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专业从事高性能视频编码器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售后服务,以及相关产品的系统配套和技术支持,拥有其全部产品线的自主知识产权。北京镁伽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于2016年6月创立于昌平区,致力于为中小制造业企业提供轻量易用的协作机器人,已积累多项具备世界竞争力的核心技术,并申请发明专利60余项,构建出初具规模的产品线体系,并已实现批量生产……

    目前,龙域中心入驻企业中国高新企业20家、高聚工程2家。代表企业或者机构以昌平区本土扶持发展的高科技公司为主,也不乏国内一流企业甚至世界500强公司。累计获得各类荣誉资质100余项。

    龙域中心东区入驻企业员工70%左右居住在回龙观区域,西区投入使用后,龙域中心累计带动区域就业人口将达到3000余人。总体来看,龙域中心基本实现职住平衡,初步实现家门口创业就业,极大缓解了交通拥堵和就业问题。

    从“睡城”到实现家门口就业,也许就差一个“回+双创社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8月01日 04 版

北京昌平让创业者有温度、有成长、有归属
从“睡城”到“创业城”,只差一个“回+双创社区”
双创之城昌平 正在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