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8月0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点评

胡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8月01日   10 版)

    李一峰:清醒

    在很多人看来,云南考生李一峰真是一而再再而三地“不可理喻”。

    3年前,他考入中国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专业。读了两年,每一天都让他迷茫多一分。他不爱这专业,也不满意自己的成绩。终于他决定斩断这一切,归零,回到高三重新开始。

    除了他自己,没有人站在他这边。可李一峰还是这样做了。复读这年,别人在埋头刷题,他先用了半个月查资料,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和专业:四川大学口腔专业。

    今年,李一峰考出了712分——高出清华大学投档线9分的成绩。本来他可以在选专业和学校上“为所欲为”。不过清华的大名没能让他动摇,李一峰又“不可理喻”了,他选择川大。

    与其将这段经历当作对“学霸”的猎奇,不如将它看作一种“普遍的疼痛”。埋首于题海中,选择专业让很多考生迷茫。这清醒的选择如果在“李一峰们”第一次高考结束后就发生,那就需要在高中时期乃至更早的时间里,就该有师长帮李一峰唤起活生生的自我。

    不过,当下的情况是,看起来李一峰清醒了,过去教育他的大人们却还糊涂着:分数之外,培养独立的人格、引导他作出清晰的人生选择,依然不是教育的主要任务和方向。

    王心仪:感谢

    寒门女孩、考入北大、感谢贫穷,这是最近外界赋予王心仪的关键词。

    她生于河北衡水的贫困县。全家6口依靠父亲每个月2000元的收入和两亩薄田过活。穿的是别人的旧衣,鞋子经常是磨破的,姥姥病逝之后债务缠身,去乡里读书伙食费贵,她就没法寄宿在学校,每天要在泥土路上颠簸,跟弟弟挤在一辆吱吱呀呀的老自行车上。

    但这不是王心仪心中贫穷的全部图景。“贫穷带来的远不止痛苦、挣扎与迷茫。尽管它狭窄了我的视野,刺伤了我的自尊,甚至间接带走了至亲的生命,但我仍想说,谢谢你,贫穷。”她曾写下这样一篇文章感谢贫穷。在收到北大录取通知书之后,它也被挖出来,成为讨论的焦点。

    争论贫穷值不值得被感谢,恐怕没有太大意义。我们不妨再走近王心仪,去了解是什么让她学会自如地处理命运甩给她的一手烂牌,跟命运和解?按王心仪本人的话说,这才是她通过“感谢贫穷”想传达的能量。

    别让热点模糊了小姑娘的面目,也别让流量湮灭了她真正要感谢的东西。感谢之后的宾语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那个发出感谢的人,和她从何拥有了这样坚定的力量。

    杨某:球迷

    在被法律“绝杀”之前,球迷杨某终于守住了自己看球的权利,也守住了信用的底线。

    故事开始于4年前,杨某的一位朋友借了100万元外债,他是担保人。后来,这笔债务无法偿还,法院判决杨某承担连带责任。结果,执行时一催再催,杨某和朋友都神龙见首不见尾,最终给自己加了层身份:“老赖”。

    今年世界杯前夕,一通举报电话出卖了杨某的行程,随后他被限制出境。买好的机票、入场券,订好的酒店,险些全部作废。没想到这招“私人定制”比以往法院试过的措施都奏效。“失联”的杨某主动找上门来要求还钱,还殷勤地询问法院的办事程序。

    真球迷的尊严守住了,但是他在法律面前的信用却险些失守。当杨先生在俄罗斯为绿茵场上的犯规动作愤愤不平时,不知他是否想过,他也曾是这副自己厌恶的样子。不同的是,足球归根结底是游戏,但法律则不容戏说。

胡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8月01日 10 版

18年扫清一条落户路
光影里的“魔术师”
文人的酒局到底啥样
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