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8月0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海口开启湿地保护志愿服务新模式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任明超 实习生 雷走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8月01日   07 版)

     “海南成为国际旅游岛之后,海口市已经在慢慢国际化了。在家也是闲着,我就想借此机会多了解海口的山山水水。”

    近日,记者在海口市琼山区凤翔湿地公园见到了身穿蓝色志愿者马甲、开朗健谈的志愿者高佩芳。与其他成员不同的是,高女士已经年过70岁,这是她志愿到湿地公园服务的第三周。

    据了解,凤翔湿地公园位于美舍河上游,原先这里是臭水沟和垃圾焚埋场,中下游周边的环境和空气质量都严重受污染。2017年2月,海口市正式启动美舍河生态修复工程;同年6月,通过了《海口市湿地保护修复总体规划》。截至目前,包括凤翔湿地公园在内的美舍河五个示范段修复工作已基本完成。

    修复是短期的,长期发展还需靠维护和宣传。高佩芳加入的这个志愿者团队做的就是这样的工作,他们有一个很接地气的名字:海口青年志愿者湿地保护讲解团(以下简称“湿地保护讲解团”)。

    “志愿讲解服务是团海口市委和市志联围绕海口市创建国际湿地城市这一工作重点开展的专项活动,共投入4万多元,主要用于志愿者讲解的装备购置、湿地保护宣传品的印制、志愿者饮用水和误餐交通补贴等方面。”团海口市委志愿者工作部、湿地保护讲解团负责人欧阳资说。

    据了解,湿地保护讲解团是按照海口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于2018年4月筹建的海南省首支由青年大学生志愿者组成的“湿地保护讲解团”,并于5月4日“五四”青年节当天正式授旗成立。那么为何高佩芳老人也能加入呢?

    欧阳资介绍,湿地保护讲解团的工作一般都在周末开展,到现在已经办了11次活动。原本是只对海南大学公开招募的,然而上个月末,高女士到凤翔湿地公园观光后再三恳请加入,考虑到老人硬朗的身体状况和开朗健谈的性格,这才破格准入的。“刚好因为这件事的启发,我们下一步拟尝试在讲解服务现场设置讲解团志愿者招募点。”

    “我们刚来的都要培训。除了要熟记美舍河生态示范工程展板介绍的内容外,还要带着市民游客边逛边介绍湿地公园里的各种湿地动植物,我们自己要熟记这些,现在我基本都能说了。”高佩芳老人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据悉,除了湿地保护志愿服务活动,团海口市委还广泛开展了“高举团旗跟党走 保护湿地筑青春”主题团日、湿地保护暑期公益夏令营、湿地保护宣传进校园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任明超 实习生 雷走宏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8月01日 07 版

昆明学院国内首创“儿童大学”助力扶智扶贫
晨曦基金:培养一个孩子 改变一个家庭
活动举办7年 数十万小学生受益
山东菏泽:38处“小荷学堂”关爱两千余名留守儿童
海口开启湿地保护志愿服务新模式
沈阳化工大学:“125”工作体系提升共青团活力
90后女村支书“美丽”的故乡情结
扫码读“共青团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