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8月0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京津冀及周边5地因大气污染治理不力被约谈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8月02日   04 版)

    本报北京8月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世昕)如今“冬病夏治”的理念也被用在了一些地区秋冬季重污染治理中。今天,因大气污染治理不力,河北曲阳县、北京通州区、河北省赵县、山西晋城城区、河南辉县等5地的政府负责人被生态环境部约谈。

    生态环境部国家环保督察办公室副主任刘长根在约谈中说,6月11日至7月8日,生态环境部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实施了两轮大气污染治理强化督察,发现各类大气环境问题5204个。其中,曲阳县问题数量最多,北京通州区问题数量第二,赵县、晋城城区第二轮督察发现问题数量明显反弹,辉县一些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不严不实。

    两轮强化督察共发现曲阳县大气环境问题119个,在“2+26”城市所有县(市、区)中位列首位,而且第二轮督察的问题远远多于第一轮督察。生态环境部认为,曲阳县在大气污染治理过程中力度不够。根据卫星数据反演等技术分析,曲阳县6月污染较重热点网格数量达到11个,占其所在保定市的91.6%,总体污染浓度明显偏高,并且污染排名上升较快。

    在对北京市进行督察时,督察组发现通州区一个在建工地扬尘污染严重,并将此问题向通州区进行通报,但督察组再次进行核查时,发现通州区仅责令施工单位对裸露地面进行覆盖,未按《大气污染防治法》及北京市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实施立案处罚,从严从细要求落实不到位。

    两轮强化督察共发现赵县存在大气环境问题53个,且第二轮督察发现问题数量大幅增加。生态环境部认为,赵县污染问题不减反增,是因为当地未对第一轮发现的问题按要求进行处罚,查处不到位、管理不严格。

    督察组发现,晋城城区平时对污染源管理比较粗放,无组织排放、超标排放问题时有发生。今年6月,城区污染较重的热点网格数量达3个,占晋城市的60%,总体污染浓度明显偏高,污染排名上升较快,相关污染源排查和问题整改推进力度不足。

    散乱污企业整改不到位是督察组在辉县发现的主要问题。今年6月16日,督察组发现辉县一家污染较重的企业正在生产,治理设施未运行,烟气无组织排放严重。生态环境部向当地政府交办了该问题,但7月17日再次核查时,当地既无法提供立案查处材料,也未对不正常运行治污设施行为进行严肃处理,甚至在没有开展整改验收的情况下,企业即已恢复生产多日。

    生态环境部在约谈中要求,5县(市、区)政府应针对约谈指出的问题,举一反三,并在20个工作日内将整改方案报送生态环境部,抄报相关省级人民政府。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8月02日 04 版

26岁的高考青年:用上臂夹住笔书写不屈人生
京津冀及周边5地因大气污染治理不力被约谈
京津城际铁路全线运行“复兴号”
第五届全国学生军事训练营开营
图片新闻
进行伟大斗争 建设伟大工程 推进伟大事业 实现伟大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