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8月0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一周暖闻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8月03日   05 版)

    3小时募集80万

    18岁的郑烨是个清秀的男生,今年高考,694分,丽水市第一名,拿到了浙江大学工科试验班的录取通知书。然而,他却在高考后被确诊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目前第一疗程的化疗刚刚结束。

    郑烨的父亲因脑动脉瘤破裂去世已经9年,当时家里就欠下高额债务,一直以来母子俩相依为命。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要做骨髓移植,费用差不多需要100万元。郑烨父亲以前的同事得知此事,在网上发动捐款。短短3个小时,网友们就募集了80万元,满屏都是“支持”“加油”。

    浙大本科生招生处处长王东表示,学校和学院会根据医生的建议和本人意愿,为郑烨量身定做课程计划。

    学霸的人生,不会因为疾病停下脚步,因为有那么多人等着你学成的那天。

    义务修路16年

    76岁的杨荣奎坚持修补道路已经16年了。

    杨荣奎是山东临沂市郯城县杨集镇孔圩社区王海子村人,村里的路多是土路,容易出现坑坑洼洼。2002年夏季麦收时节,杨荣奎帮儿子运输麦子,看到路不平,大家都行走不便,于是买来铁锹、塑料桶等工具,开始了义务修路的漫漫征程。

    从此,杨荣奎看见哪里有坑,都会主动填平,两三天就要修补道路一次,一年要修补上百次。“不图什么报酬,就是想看大伙走平安路”。3年前,杨荣奎被聘为保洁员,和另一人一起负责整个村子的道路清洁工作,每月工资500元,但他仍坚持义务修补道路。

    路不见平主动修路,这也是行侠仗义的一种。

    30秒下空公交车

    7月26日,广州增城103路公交车上,一名10个月大的婴儿突发急病,全身抽搐。妈妈边哭边呼救:“司机师傅,我的宝宝病了,能不能送我们去福和医院啊?”

    一名乘客走到车头,向司机何师傅简单说明了情况,提议赶快先送婴儿去医院。当公交车来到下一个站点,车上约50名乘客不约而同地鱼贯下车,只花了几十秒钟就迅速清空了车厢,只剩这对母婴。

    乘客下车后,公交车变成专属救护车。何师傅一踩油门,不到3分钟就稳稳停在医院门口。“看到孩子被顺利送入抢救室,我怦怦直跳的心才渐渐平静下来。”何师傅说。后来,宝宝的妈妈找到了何师傅,告诉他,宝宝经过几天治疗,病情已经稳定。

    这一幕生死时速,群众演员都太给力了。

    护士被咬3分钟

    近日,在河南新乡市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的急诊监护室内,护士刘珊在照料重伤病患时,手臂突然被患者咬住。

    刘珊想轻轻地把手从他嘴边挪开,但试了一下发现不行,“我如果向外拽,病人肯定就有反应,会抬头或者动。他一动,身上的管子就容易脱落,如果引流管脱落的话,那就需要重新放置,这会给病人继续造成很大的痛苦”。

    刘珊咬牙忍痛,呼喊自己的同事前来帮忙。直到医护人员给患者打了镇静剂后,患者才慢慢松开了牙齿,此时刘珊已经坚持了3分钟。

    患者女儿说:“谁被咬着都疼,她却没有(把手)硬拽出来。她啥也没说,也没有埋怨我父亲,我挺感谢她的。”目前,患者病情已经好转,转到普通病房接受进一步治疗。

    天使在人间,大概也是白衣翩翩的模样。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8月03日 05 版

“小小粒子”闯印度
为什么不能感谢贫穷呢?别苛求女孩当公知
一周暖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