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8月0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为电力企业植入绿色基因的年轻人:

“我梦想着看见长江流域更秀美的山川”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田文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8月06日   04 版)

    王科在工厂值班。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田文生/摄

    近日,重庆进入“烧烤模式”,人们离开空调就难以入眠。今夏,重庆电网负荷已经创下历史新高,达到1953.4万千瓦。

    在这个用电高峰,一家大的发电企业“打个喷嚏”,可能就会导致某些地区拉闸限电,让一大批人“感冒”。发电企业的正常运行由此变得特别重要,尤其对那些承担调峰发电的企业来说,他们要随时应对瞬间提高的用电需求。

    作为西南地区首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冷热电三联供综合清洁能源站和重庆市唯一的大型燃机电厂,华能重庆两江燃机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就承担了这份重任。近期,该公司的机组每天都在起停。

    这是一座花园式的现代工厂,百花掩映,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在生产区域,看不见传统的烟囱,听不到机器的轰鸣,更没有蜘蛛网般的各种管道。

    在这家公司,有一大批青年员工坚守岗位,默默地为城市提供源源不断的绿色动力,为老百姓提供一份清凉。

    34岁的王科是其中一员,他是公司最年轻的中层干部。作为运行维护部副主任,他在生产、安全、设备维护等方面都承担着重任。2012年,两江燃机公司开工建设,王科来到公司担任专业工程师,成了第一批“元老”。

    “在刚开始建厂的时候,我和其他小伙伴就提出建议,要高度重视环保。”王科说:“我们的生产过程不产生工业废水。生活废水在全部进行达标处理后,用于厂区绿化及道路洒水,有了这个闭环,厂区真正实现了废水‘零排放’。”

    公司还防患于未然,配备了废水处理设备。“就算下特大暴雨,我们也能从容应对。所有的问题都能够在厂区范围解决掉,不会对外造成污染。”

    该公司的燃气轮机采用低氮燃烧技术,天然气燃烧后的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已经低于50毫克/立方米的国家标准。但为了环保,该公司投入巨资安装了SCR脱硝装置。进行脱硝处理以后,烟气中的大多数氮氧化物被还原成了氮气,最终实现了氮氧化物排放值低于20毫克/立方米,“完全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我在长江边长大、在长江边工作、在长江边生活,我对长江有着深厚的感情。”王科说,作为华能两江燃机的一员,自己最大的梦想就是用实际行动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呵护长江的绿水青山,为长江经济带的绿色发展提供清洁能源保障。

    “表达这种爱,更重要的是落实到行动上,就是要狠抓细节,对待任何事情都一丝不苟,严格执行操作规程,为此,我愿意更加忙碌、更加辛苦,加更多的班我也没有怨言。”王科说。

    “我会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做好分内的工作,如果我仰望厂区的天空时不会发现任何烟尘,经过厂区附近时,没有噪音,呼吸不会感到不适,眺望远处的山峰时能看见一片翠绿,我就会感到欣慰。”他说:“我梦想着看见长江流域更秀美的山川。”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田文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8月06日 04 版

“我梦想着看见长江流域更秀美的山川”
爱心童书点亮乡村孩子美好童年
争做坚定有为的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北京启动青少年冰雪主题教育活动
铁血丹心:邓演达
库布其治沙之路
贸易保护挡不住开放创新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