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8月0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打破年龄、职级、身份限制,不拘一格选拔优秀青年人才

浙江长兴公开竞聘120名乡镇兼挂职团干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8月07日   06 版)

    “我是一名母亲,有友爱的胸怀;我是一名民警,有专业的素养;我是一名心理咨询师,有科学的工作方法。”近日,在公开竞聘浙江省长兴县太湖街道青少年平安实训基地兼挂职团干部现场,该县城东派出所民警相娇娇在演讲时这样说。

    此次竞聘,相娇娇还带来了一个由10名专业人士组成的“平安驿站”青少年服务项目。

    今年以来,团长兴县委以“青年领办项目,公开竞聘选拔”为路径,在全县18个乡镇(街道、园区)团委推出公开竞聘岗位120个,其中副书记岗位56个、委员岗位64个,吸引社会各界优秀青年503人报名,经初审375人参与竞聘。

    据团长兴县委书记潘宇欢介绍,过去,不少乡镇团委副书记、委员由刚参加工作的机关工作人员担任,基层团组织常常面临无人员办事、无资源办事的困境。为激活团组织的“神经末梢”,解决人从哪里来、资源从哪里来等问题,团长兴县委打破年龄、职级、身份等限制,重点面向乡镇“四个平台”青年骨干、青年社会组织负责人、创业青年、金融机构年轻干部、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大学生“村官”等青年群体公开选拔,条件特别优秀者年龄可放宽到40周岁。

    竞聘以竞聘演讲、集中面试或项目评审为主要考核方式,围绕综合素质、项目实施、自身资源等方面开展评测,由乡镇部分班子成员,部分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团县委代表、街道群团组织负责人、基层团支部书记和青年代表参与评审打分。根据打分结果,在乡镇党委领导下成立的考察组,将对通过选拔的人选所在单位领导和群众个别谈话,征求意见,并结合德、能、勤、绩、廉等方面表现和特长,形成考察结果,报乡镇党委研究后,确定拟聘任人选,经团县委同意后,在公式后正式予以任命。

    公开竞聘过程中,乡镇团委不直接发布岗位数量,而是重点围绕志愿服务、创业创新、生态文明、平安创建等工作,制定并公布竞聘“项目目录”。通过组织推荐、民主推荐和个人自荐,竞聘人选上报“领办项目”及具体方案。把“领办项目”纳入基层服务型团组织“5+X”职责清单,由竞聘上岗的团干部牵头组建相应的服务团队,吸纳青年创客、金融干部等志愿者加入,每季度召开一次工作例会,商讨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办法。建立乡镇团委季度工作亮晒、年终工作述职评议等制度,邀请辖区内青年代表进行评分,作为考核和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潘宇欢说,通过公开竞聘,全国最美“村小二”、长兴创业之星、最美90后等优秀典型,以及社会组织骨干、金融职工、创业青年等优秀青年纷纷进入基层团委班子,普遍形成9~21名专兼挂委员组成的乡镇(街道、园区)团的委员会,更加贴近农村青年的实际,“竞聘上岗的团干部把在本职工作中积累的社会资源转化为共青团的工作资源,增强了乡镇团委整合社会资源的能力”。

    目前,长兴县已全面完成乡镇兼挂职团干部公开竞聘工作,120名优秀青年新团干已正式上岗,建立共青团功能性服务阵地18个,引入项目服务团队134个。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8月07日 06 版

浙江长兴公开竞聘120名乡镇兼挂职团干
“西子号”:真情服务三十载
“少年航天员”走进北京航天城
南京溧水区打造双创人才全链条服务体系
厦门海沧:打造国际一流海湾城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