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8月0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蔚来中心连下三城 李斌希望跑出新速度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8月09日   10 版)

    “大家都知道,蔚来中心(NIO House)不是一个简单卖车的场所。它的主要目的也不是卖车,它是一个蔚来汽车的用户和朋友们可以交流聚会的场地。与此同时,蔚来中心还传达出了蔚来汽车服务用户和品牌发展的理念。”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说。

    近日,上海、杭州、深圳的蔚来中心相继开幕。按照李斌的说法,每一家蔚来中心都会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在空间的利用上也更加合理。更重要的是,每一家蔚来中心都有着自己独特的气质。

    杭州蔚来中心坐落在西湖东岸,开设在杭州湖滨银泰in77购物中心内,是目前唯一一家坐落于世界级景区的蔚来中心。

    远远望去,这座典型的江南建筑,素色的外墙,缓坡的瓦顶,江南的风韵便在素色里,一点点浸润开来。

    西湖边上的蔚来中心共分为三层。一楼大厅里,最先映入眼帘的是蔚来的三款车型:ES8、EF9、EVE。二楼是用户专享区域,只有蔚来的用户或是受邀的客人才能进入。三楼是思想分享区域,包括图书区、论坛区和办公区。

    “我最喜欢的是穿透三层建筑的天井设计,这才是杭州蔚来中心令人惊艳之处。”李斌自豪地介绍说,“天井让整个空间变得通透,矩形的空间也不再有拘束感,江南建筑的内涵特质被最大限度地融入现代建筑中。”

    与杭州蔚来中心的唯美和古典不同,李斌给此次开业的蔚来中心上海中心店的评价则是纯粹和简约。

    蔚来中心上海中心店在走廊的设计上,以极简的形态形成了灵活且具有未来感的空间。讨论区则可以根据不同场景变化不同的布局,让灵感与思想进行充分的碰撞。在开业当天,蔚来中心上海中心店的限量特饮“日出云端”也寄托了蔚来“将来不远、蔚来可期”的美好愿望。

    谈及蔚来中心时,李斌直言,“蔚来和一般的汽车公司看待问题的角度有区别”。“我们选择蔚来中心地址时,更多考虑的是用户需要什么样的空间去思考,我们的地方应该选在哪儿、应该做什么布局?而不是单纯地从卖车的角度想问题。”

    在李斌看来,汽车企业的销售模式不外乎两种,传统的4S店模式和创新的自营模式,两种不同的销售模式背后是两种生产模式的区别。

    “传统汽车企业销售是先大批量生产,把产品卖给4S店经销商,如果产品热销,那么经销商可能会加价销售,如果产品不成功,经销商为了快速清库存,降低资金压力,采取降价促销的方式销售,降价之后再通过售后把钱赚回来。”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秦力洪表示,“这就导致售后环节中出现小问题要大修,用户多花钱的情况。”

    而蔚来汽车采取的模式是订单式销售,用户先在网上预订,工厂收到订单后生产,再由物流运输到用户所在的城市,在交付环节上,既可以让用户到蔚来的交车中心提车,也可以由蔚来安排将新车送到用户所在的位置。

    在蔚来汽车的商业思维中,用户体验总是优先被考虑的问题。也正是这样的思维方式,让蔚来中心成为蔚来用户专属的生活方式社区。

    随着深圳蔚来中心8月5日正式开业,在上海、杭州、深圳、苏州、成都、合肥与西安等城市的9家蔚来中心全部正式投入运营。这标志着蔚来汽车的渠道布局进入快车道。

    此外,蔚来汽车在生产制造、研发合作等方面也加快了自己的步伐。5月底,蔚来汽车宣布向首批用户交付10辆ES8新车。6月底,蔚来ES8正式对外交付。据了解,目前蔚来合肥工厂正处于产能爬坡阶段,预计到8月底将月产能目标提升至4500台。

    “我觉得行动才是正事。”李斌说,自己现在最关心两件事——用户的车什么时候交到手上,交到手上有没有好的服务和体验。“这两件事情都是非常重要的。”他认为,随着ES8的交付、换电站的布局和蔚来中心的开幕,蔚来汽车的生产制造销售链正在形成规模,并迎来快速上升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8月09日 10 版

看东风如何玩转改革与创新的魔方
蔚来中心连下三城 李斌希望跑出新速度
福特汽车环保奖如何觅得良方
探歌对一汽-大众意味着什么
环球观(第1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