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8月0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如何远离热射病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昶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8月09日   05 版)

    中暑可以分为先兆中暑、轻症中暑和重症中暑,热射病属于重症中暑最危急的状况。由于患者体温过高,热射病除了会造成严重的中枢神经系统损害,往往还伴有多器官、系统受累,比如:急性肝损伤、急性凝血功能障碍、横纹肌溶解、急性肾衰、呼吸衰竭,甚至是不可逆的中枢损害。

    北京市朝阳医院截至8月4日(周六),一周共收治了7位热射病患者,其中两位不幸去世, 其他5位在ICU监护治疗。其中一位热射病患者是厨师。早晨8点开始在厨房工作,此后出现了头晕、恶心的症状,但只喝了口水便继续工作,直到中午12点左右“一头栽倒”。朝阳医院急诊科ICU主管、副主任医师张达说,这位患者在感觉自己身体不适的时候,就应该停下来,吹吹电扇,补充水分,休息一下。一般只要休息二三十分钟,就能缓过来。减轻了症状,可能就不至于发展成热射病了。

    如何避免罹患热射病?张达建议,高温高湿的天气尽量减少在户外停留的时间,如果不得不在高温高湿且相对密闭的空间内工作的话,一旦感觉到头晕、恶心、胸闷等症状,就需要停下来休息20分钟左右,选择一个通风、阴凉的地方让身体降降温,同时补充淡盐水或矿物质饮料,待身体恢复后,再继续工作。

    张达建议,遇到热射病患者要迅速送往医院,在送往医院的途中,可采取一些措施帮助患者降温,比如立即转移至阴凉通风处,解开衣服用凉水或酒精擦拭患者身体,用冰袋(甚至可以用雪糕、冰棍)等置于患者的头部(面部以外的部分)、腋下和大腿根等位置。在这个过程中,由于患者意识不清楚,张达不建议给患者喂水和饮料,容易引起呛咳、误吸,造成肺炎。

    此外,相对于温度,“热指数”是衡量是否容易中暑的科学指标。热指数大于41时,热射病发病率增高,热指数大于54时,极易发生热射病。苹果手机用户可以在手机自带的App“天气”中查看热指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昶荣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8月09日 05 版

从广东“顶天立地”大格局看我国医疗技术质量双提升
从“死神”手中把热射病患者拉回来
扬州大学志愿者暑期“送健康”下乡
如何远离热射病
院士专家呼吁 提高我国器官移植医院手术质量刻不容缓
微循环成像系统提高重症休克患者的救治成功率
虚拟现实技术辅助诊治结构性心脏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