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用全球资源“武装”自己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8月10日   05 版)

    “2030年,世界会是什么样子?”

    在近日举办的“亚太青年领导力与创新创业论坛”上,考虑到技术带来的颠覆性变革,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影响力金融首席影响力官员高德威向在场的年轻人提问。

    此次论坛由全国青联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主办,中国青年报社、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与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承办。

    高德威认为,人们正在通过人工智能、区块链、新材料、加密技术等技术迈进社会创新的黄金时代。这些技术的涌现和应用,“可能会让人工智能追上人的智能;会让60%的工作岗位被自动化机器代替,同时也产生新的岗位;会让人们活到150岁,从而需要更多的生存和生活资源以及服务;会让太空和海洋的经济在2045年之前比陆地的经济总量更大”。

    而应对这些变化的根本方法就是,培养人才。高德威强调:“对于社会创新来说,人力资本至关重要。”

    对于人才培养来说,探索适应未来发展的教育模式,是包括青年在内的社会各界人士都无法绕开的命题。

    高德威说:“批判思维、标准化测试和如何让最优秀的人来授课都是非常重要的内容,我们在考虑教育体制时必须考虑到这些。”

    在谈到青年应该如何应对技术变革时,参与论坛的联合国官员和创业者代表不约而同地表达了对新型教育模式的关注和见解。

    关系人工智能网创始人雷锋认为,当代年轻人必须重新定义教育和学习能力,并且不断学习新的技能。他说:“未来年轻人不仅会在一种行业换好几次工作,而且可能变换多种不同的行业,他们必须要学习如何获取不同的技能,并且在这些技能之间建立良好的互动,自如地使用各种技能。”

    哈尔滨奥松机器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欣龙认为,当下人工智能技术所需要的编程能力是青少年的必备技能。

    谈到对于教育和学习能力本身的思考,雷锋相信,年轻人如今受教育和获取知识的方式正在逐步由传统的固定时间、固定地点的教授式学习改为通过各种网络技术平台进行的自主搜索式学习。他说:“教育资源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充裕,年轻人要考虑如何去充分地利用这些资源。”

    “大学生应该开阔眼界,善用全球资源来‘武装’自己。”泰国国王科技大学高级顾问刘乐文以自己的侄女为例,侄女每年寒暑假都会寻求世界各地的实习机会,到目前为止,已经在泰国和澳大利亚都有过实习经历。刘乐文相信:“同辈人之间相互学习,而且走出国门向别的国家的人学习,往往会带来一些改变人生的经验。”

    这些教育领域的从业者和观察者还认为,年轻人应该注重培养能够适应新社会的教育观念,或者说受教育的观念。

    面对技术变革和社会创新,雷锋建议大家一定要有“成长的思维方式”。他向年轻人推荐了一本叫做《思维方式》的书,书中的一个重要观点是:“一切都可以学习。”所有变化都可以被克服,只要付出时间和精力,就一定能够“学得会、做得到”。

    刘乐文认为,年轻人必须去思考那些看似高深的问题,比如“为什么活着,人生的目的是什么”。她认为当年轻人认真思考这些问题时,才能够在快速变化的社会中始终了解自己生活和工作的本心和意义。

    对于如何利用教育资源武装自己的讨论可以一直继续下去。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副国别主任戴文德表示,年轻人所做的类似于创新产业的尝试,“没有失败这一说”,因为对于年轻人来说,过程比结果重要,希望在这个快速变化的社会里,年轻人能够善用身边的资源,跳出传统教育的思维定式,以更加开放和进取的心态去汲取知识和锻炼能力,实现创造未来、主宰未来的梦想。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茜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8月10日 05 版

青年应成为有创业者思维的人
创业者为可持续发展“造血”
年轻人创新方案“不让任何人掉队”
中国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将影响世界
用全球资源“武装”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