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8月1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新发展理念

新发展理念:指导经济发展的重要纲领

段炳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8月13日   02 版)

    编者的话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

    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化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必须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坚定不移地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以新理念引领新时代。为了帮助大家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新发展理念,《思想者》特邀三位学者从不同角度进行解读。

-------------------------------------------------

    创新:成为新的经济发展动能

    新发展理念是十八大以来新一届党中央集体对所面临一系列重大经济问题的回应,是对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高度概括,是针对当前以及今后形势发展作出的高瞻远瞩的判断。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已经成为指导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经济思想内容。

    在当前发展阶段,创新作为新的经济发展动能成为共识,大众创新万众创业蔚然成风。中国的创新环境不断改善,制度环境不断优化,成果不断涌现。商业模式创新、产品创新、技术创新不断取得突破,以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民宿等为代表的共享经济已经形成近5万亿市场规模。金融科技不断发展,移动支付大大便利了居民的支付行为,相比传统支付方式,节约大量的时间,提高了支付效率。大国重器不断涌现,伴随着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中国自主设计发射的太空空间站天宫,中国自行设计、自主集成研制的载人深海潜水器蛟龙号,我国自主研发的大型客机C919等重大科技技术取得突破,中国的科技实力已经在相关领域跃升到前沿位置。

    同时应该认识到,中国制造业创新能力尚有待加强,一些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别人手里。国际政治经贸关系出现波澜时,这些技术短板就会成为别人卡自己脖子的手段,近期发生的中兴通讯事件就是一个深刻的教训。据工信部数据,当前我国一些关键基础材料半数以上依赖进口,绝大多数的高端专用芯片、存储芯片智能终端处理器依赖进口。

    协调:城乡、产业、区域协调发展局面初步形成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着力调结构、惠民生、促发展,城乡、产业、区域协调发展局面初步形成。城市、乡村协调发展,大城市中小城市协调发展。2017年,我国城镇化率达到58.52%;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国民经济三大产业协调发展,三次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分别为7.9%、40.5%和51.6%。三次产业的贡献率分别为4.9%、36.3%和58.8%。区域经济发展差距趋于收敛,协同发展、东部地区动能转换不断加快,中部地区崛起形势日益加强,西部大开发、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出现了新的转机。

    今后阶段,城乡协调发展方面,城市发展要在管理水平提高上下功夫,要能够适应不断增长的城市化水平,坚持乡村振兴战略,打造环境美、产业兴、更宜居的乡村环境,坚持城乡一体化发展,缩小城乡发展差距;为促进产业发展更加协调,农业要把维护粮食安全,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种植业结构,适应国内消费需求升级;制造业要不断加快价值链攀升,夯实科技基础;服务业要传统服务业和先进服务业相结合,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区域发展,东部须重视创新引领、动能转换,中西部利用自身特色优势加快发展。

    绿色:建设美丽中国理念深入人心

    经济发展的同时,不能忽视生态环境的保护,绿色发展理念已经深入人心。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地方政府谋求招商引资,加大投资规模,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大干快上。经济发展取得了很大成就,但是也遭遇沉重的资源环境压力,2017年,中国的经济规模达到82.7万亿元,与此同时,全国能源消费总量也达到44.9亿吨标准煤。

    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建设美丽中国的要求,几年来全社会生态意识不断增强,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持续加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经济发展就要和生态环保相结合,谋求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中国经济发展更加注重能源结构优化,2017年中国风力发电量2950亿千瓦时,全国单位GDP能耗下降约3.7%。

    但是必须看到,我国的能源结构中,化石能源,尤其是煤炭占比较高,中国的环境保护还有艰巨的任务需要完成,比如重度污染天气时有发生,黑臭废水时有出现,垃圾围城并不鲜见,一些地区还在为做大经济规模牺牲环境。为此,中央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须打赢的三大攻坚战中,污染防治位列其中。

    开放:统筹国内国外两个大局

    开放发展是党中央统筹国内国外两个大局,兼顾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利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而提出的重要发展理念。

    在当前国际贸易摩擦风云密布,逆全球化趋势若隐若现的形势下开放发展理念更凸显其宝贵价值。中国经济发展之所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改革开放政策立下首功。改革打破了制度枷锁,开放打通了国际市场,使中国经济融入了国际经济体系。

    当前,我国正以“一带一路”为重点,形成全面开放格局。2017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7.79万亿元人民币,服务进出口总额4.7万亿元,前者居世界第一位,后者居世界第二位。在当前第一大经济体四处出击,频繁挥舞关税大棒的形势下,中国已经成为倡导自由贸易,维护国际贸易体制的负责任大国。

    共享:让更多人共享经济发展的成果

    中国的经济规模已经跃升为世界第二,让更多的人共享经济发展的成果成为一个紧迫的课题。革命老区、边疆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的发展引起新一届党中央的高度重视。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现有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2015年中央扶贫工作会议召开,提出打赢脱贫攻坚战,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具体任务目标。两年多来,脱贫攻坚得到各级政府和全社会的高度重视与全面参与。落实脱贫攻坚任务,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落实的政府分工格局确定,全社会参与的大扶贫格局形成。2013年~2017年,每年全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超过1000万人,累计减少6853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年底的10.2%下降到2017年年底的3.1%。2017年,减少农村贫困人口更是达到1289万人。努力弥补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短板的同时,全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保险覆盖范围不断扩大,截至2017年年底,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参保人数分别达到9.15亿人、11.77亿人。

    综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因应了时代潮流,初步解决了时代难题,指明了新时期经济发展的方向,因此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核心。

段炳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8月13日 02 版

新发展理念:指导经济发展的重要纲领
遵循客观规律 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推动实体经济与人工智能深度融合
古井贡酒·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