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8月1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出线容易争奖牌难——

U23国足亚运征战无坦途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郭剑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8月13日   05 版)

    在8月12日进行的亚运会足球A组比赛中,巴勒斯坦队2∶1战胜老挝队。图为两名老挝球员积极拼抢。视觉中国供图

    2018雅加达亚运会开幕式将于8月18日在格罗拉蓬卡诺体育场举行,开幕式之前,足球项目的比赛已经提前开始——U23国足已于北京时间8月11日抵达印尼,由于3场小组赛均被安排在距离雅加达主赛区最远、临近万隆的梭里昂市(此地至雅加达亚运村车程约为5个小时),因此球队决定在万隆驻扎,以方便训练和比赛。

    本届亚运会赛程并不复杂,6个小组的前两名以及4支成绩最好的第3名球队进入淘汰赛(16强)阶段比赛,因此U23国足在小组赛期间只要保证球队以最健康状态挺进16强就算顺利完成任务。

    本周两场热身赛U23国足2∶1逆转马来西亚亚运队、3∶2战胜伊朗亚运队,两场比赛取胜过程磕磕绊绊,不过对于U23国足而言,“能够赢下必须要赢的比赛”已是不错结果,场面漂亮、进攻流畅、防守到位、全取3分这样凭借实力压制对手的比赛中国球迷不该奢望在洲际赛场出现。

    此外征战本届亚运会的U23国足集中了几乎所有适龄的当打球员,这批在U23新政下得到更多锻炼机会的适龄段球员近两年的成长有目共睹,虽然与“亚洲一流”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但用“亚洲8强”的标准来要求这支球队并不算高。

    更何况U23国足的同组对手阿联酋亚运队刚刚遭受重创——昨天该队与马来西亚亚运队进行了一场友谊赛(马来西亚亚运队本周较早热身赛1∶2不敌U23国足),伤停补时阶段0∶2落后的阿联酋亚运队恼羞成怒,球队中场核心哈勒凡冲向对方球员拳打脚踢,最终酿成两队大规模群殴事件,就连球队教练组成员和工作人员也卷入斗殴当中。事发后阿联酋足协迅速向马来西亚足协道歉并宣布将哈勒凡开除出亚运代表队,这意味着阿联酋亚运队整体实力将有所下降。

    今年年初在江苏举行的U23亚洲杯赛,U23国足小组赛先胜阿曼队,随后不敌乌兹别克斯坦队和卡塔尔队未能晋级8强,比赛结束后非奥运适龄段的U23国足历史使命其实已经宣告完成,可中国足协在权衡利弊之后决定保留这支球队编制征战亚运会,以便有更多球员可供国家队主教练里皮挑选。

    这样的组队背景也是激励U23球员在这届亚运会上奋勇争先的因素之一——21岁的张玉宁还有东京奥运会预选赛可打,95年龄段球员则只剩世界杯预选赛,本届亚运会结束,这支U23国足就要留存在档案室的文件夹当中。

    如果想要用亚运会为自己的U23生涯留下一个难忘的记忆,球队可能遇到的最大拦路虎还是韩国亚运队。

    韩国亚运队甚至包括孙兴慜、赵贤祐两名世界杯主力(超龄球员),而在意甲维罗纳效力的李昇佑和在奥地利萨尔茨堡红牛队效力的黄喜灿两位后起之秀(同随韩国队出征俄罗斯世界杯并有出场纪录),也已经随韩国亚运队前往印尼,这枚亚运金牌,韩国亚运队志在必得——和这支接近韩国国家队水平的韩国亚运队硬碰硬,再次观察中国足球与亚洲足球强国之间的差距,也是众多中国球迷所盼望的本届亚运会焦点之战。

    如果不出意外,U23国足最有可能在8强战中面对韩国亚运队,而这一场真刀真枪的较量,无论输赢,都有价值。

    本报北京8月12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郭剑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8月13日 05 版

U23国足亚运征战无坦途
残酷电竞 残酷电竞人
我国幼儿体质状况恶化亟待关注
安东尼加盟火箭引争论
少帅沈琼瞄准亚运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