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8月1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青云志

“姐弟恋”成流行单品?

张浩桢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8月13日   08 版)

    电视剧《爱情进化论》于近日热播,剧中28岁的未婚都市女性艾若曼与其下属——职场新人安卓之间的姐弟恋引起观众热议。《爱情进化论》改编自2011年林依晨和陈柏霖主演的台湾偶像剧《我可能不会爱你》,该剧曾创下收视辉煌,被众多年轻人所喜爱。与《爱情进化论》同样热播的连续剧《甜蜜暴击》,由鹿晗和关晓彤主演,剧中两人也是上演了一场“姐弟恋”。

    确实,不仅屏幕上,“姐弟恋”是近年来姐妹圈的流行单品——找一位比自己小的优质男友。

    姐弟恋,顾名思义是恋爱中的双方女方比男方年龄大,从外观和生活角色上看起来像是姐姐带着弟弟的感觉。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李春玲发表的名为《社会变迁背景下中国青年问题研究》的报告显示,2010年与2000年两个节点相较,“男大女小”的婚姻10年间从68.09%下降到43.13%,而“男小女大”的婚姻则从14.37%上升到40.13%。

    其实姐弟恋的故事自古有之,千年来一直上演不衰。诗人元稹爱上比自己大10岁的大龄女薛涛;卫青亦钟情于比他大10余岁的平阳公主,相爱时都是如醉如痴,留下了优美深情的诗篇,成为文学史传诵的佳作。

    “姐弟恋可以有多美好?”这是在知乎上搜索姐弟恋后弹出的最火的问题,答案中的甜蜜故事各有不同,但女性多是“成熟、知性、有魅力”,男性多为“忠诚、陪伴、少年感”,三十多岁的女性与二十来岁的男性为最佳搭配。与大多数人眼中“主流”模式相比,姐弟恋可以说是推动了新式爱情观。

    镁光灯照射最多的娱乐圈中,一直不乏姐弟恋的例子。从维多利亚与贝克汉姆,到相差两岁的谢娜与张杰,到有四岁之差的宋慧乔与宋仲基,乃至曲折找寻到幸福的贾静雯与小自己9岁的修杰楷,姐弟恋修成正果的例子比比皆是,这些年龄偏小的男性心智比较成熟,往往带给女性一种安全稳定感。这也促使人们以新的视角来反思传统的婚恋价值观,并勇敢地追求自己内心渴望的幸福。

    年龄差多少才算是姐弟恋?现实的姐弟恋中,当事人各有各的说法。很多女孩子认为“只要年龄比对方大,就是姐弟恋”,甚至苛刻到大几天、几个小时。另一种说法则显得更加理性——以代沟或人生阶段定义年龄差才更有说服力,身处的环境不同,接触的人和事也不大一样。

    如果两个人的年龄差距过大,很可能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等都有差异,这种思想深处的差异可能导致二人在生活中不能同步。且女性比男性衰老得快、男性却比女性更晚成熟,当姐弟恋双方需要面对婚姻时,家人是否赞成、男方经济实力是否足够支撑家庭都是需要面对的问题。

    已步入而立之年的陈熙在朋友介绍下认识了小自己6岁的薛世超,对方幽默风趣很会讨陈熙欢心。在一起没多久,陈熙就发现对方想法往往有些幼稚,总对未来不以为然,自己因此很没有安全感。陈熙觉得等不起对方长大,只能草草分手,并坚决不再谈姐弟恋。

    小宇今年已28岁,与她差不多大的农村小伙伴早已结婚生子,有的甚至连二孩儿都抱上了。在寻寻觅觅之后她终于与小自己3岁的同事走到一起,父母很担心男方年纪小无法承担家庭的责任,但她自己却对这段感情很有信心。小宇觉得真正的爱情是没有目的的,女性应该更加关注自己的感情需求而并非他人的眼光。花了很长时间,两人才用实际行动获得了家人的支持。

    “姐弟恋”是年纪上的事实,而不应是一个标签,这种关系与其他的婚恋关系无异。两个人是否三观一致,志趣相投?彼此找的是恋人、爱人还是姐姐、弟弟?在理清这一切的前提下才能互相包容,共同去面对一切可能遇到的困难与阻碍。

    一如《傲慢与偏见》里,暴雨天没有搭乘马车的伊丽莎白,徒步走过泥泞,裙子和鞋子上沾满了泥,达西先生却被其深深吸引,说从没有见过那样可爱的女孩。所谓爱情,从来不分哥哥妹妹姐姐弟弟,而是那个人见到了你某一瞬间的灵魂形象,并且觉得那真可爱。

    爱情最伟大之处,就是在于在它面前,我们终将褪去皮囊,直面内心相依相守。

张浩桢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8月13日 08 版

2.5万元“买”一个实习机会,金融行业“付费内推”疑点重重
“姐弟恋”成流行单品?
过关斩将走出去 万水千山奔回来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