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8月1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是毒瘤 还是良药——

安东尼加盟火箭引争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杨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8月13日   05 版)

    当年,卡梅隆·安东尼被掘金队选中时,外界最喜欢谈论的就是他的满脸笑容,甚至有不少人认为,仅凭这一点,安东尼的商业价值就会远超勒布朗·詹姆斯。

    15年过后,安东尼即将迎来职业生涯第4支效力的球队,但火箭队的这笔引援,却被ESPN评为这个夏天最差引援,当然,最佳案例是成功招募詹姆斯的洛杉矶湖人,但也有美国媒体,认为安东尼会让火箭队距离冠军更近。

    是什么原因,让外界对安东尼的评价如此极端?2002-2003赛季,刚刚上大学的安东尼,就率领雪城大学夺得NCAA冠军,并斩获最杰出球员奖。之后的大学生涯,包括职业生涯前期,安东尼都是一帆风顺,恐怖的身体素质、多样化的进攻方式,让他成为了联盟顶尖的得分手。

    但和詹姆斯最根本的不同是,安东尼无法让队友变得更加出色。掘金时期,以及之后的尼克斯时期,安东尼虽然都保持着场均20+的得分,但出手多、命中率低、防守差的“球霸”属性,让安东尼成为联盟最具争议的巨星。很多球迷肯定还记得,当年“林疯狂”席卷全美之后,安东尼对林书豪心生不满,逼迫球队不与林书豪续约。

    虽然很多人并不看好安东尼加盟火箭的前景,毕竟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但是,一些因素又确实可能促成这笔签约,成为改变联盟格局的重要事件。

    一方面,这位现年34岁的前锋,非常渴望能够证明自己并未人老珠黄,他仍然是联盟中有名的得分高手。另一方面,火箭是和雷霆完全不同的球队。

    上个赛季,安东尼在雷霆遭遇了职业生涯的最低潮,场均16.2分、40.4%的投篮命中率,都是职业生涯最低。“但加入一套精心设计且富有成效的进攻体系中、和两位顶级持球人并肩作战,这要比跟在拉塞尔·威斯布鲁克身后的日子好过太多。”美国媒体评论道。

    确实,威少不是哈登也不是保罗,虽然上个赛季威少也在努力改变自己的风格,但保罗和哈登在控球后卫上的造诣要比威斯布鲁克好一些。从某种程度上说,加入了火箭的安东尼,可以像他在美国国家队那样去打球,而美国国家队的节拍器,就是保罗和哈登。

    “效力美国男篮期间,安东尼身边都是全明星级别的队友,而他也对这些战友报以极大的尊重。在国际赛场上,我们看到了一个完全不同的安东尼:出手合理、运转流畅、高度适应比赛的攻防节奏。当年在雪城大学甜瓜就是这么打球的,当年他刚进NBA时,也是这样在场上比赛的。”美国媒体的文章这样评论。

    但是,安东尼加盟,火箭就有机会问鼎西部,甚至争夺总冠军了么?恐怕现在也不能下此结论。

    前骑士队总经理格里芬日前在接受电台采访时就表示,超级明星当然是夺冠的重要因素,但一些角色球员的粘合剂作用,也不能忽视。而在这个夏天,火箭其实失去了几位这样的球员,比如阿里扎和巴莫特。

    “火箭队今年发生了退步,他们失去了几位非常重要的球员,如果我是火箭球迷的话,我会很担忧,因为任何阵容上的改变,都会带来打法上的改变。火箭有点像76人,贝里内利和伊利亚索瓦对于76人非常重要,他们的离开让球队的终结点变少了,他们必须依赖富尔茨在今夏会取得巨大的进步了。”格里芬说。

    对于火箭来说,可能也只能寄望安东尼,恢复巅峰时期的状态了。安东尼也深知,火箭将是他职业生涯证明自己的最后机会。也正因为如此,在口头承诺加盟火箭之后,安东尼并未马上签约,据美媒《clutchpoints》报道,安东尼正在和麦科勒姆、坎特等NBA球员一起训练,而指导他们进行休赛期冲刺训练的,则是NBA著名训练师克里斯·布里克里。

    “他算不上一个认真负责、倾力奉献的好队友,他不能通过不懈的努力帮助球队迈上新台阶。”这是美国媒体、球迷对安东尼固有的认知,在加盟火箭后,这一切会改变么?

    本报北京8月12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杨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8月13日 05 版

U23国足亚运征战无坦途
残酷电竞 残酷电竞人
我国幼儿体质状况恶化亟待关注
安东尼加盟火箭引争论
少帅沈琼瞄准亚运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