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8月1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专家呼吁:科技企业不能沦为地产商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8月13日   12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前不久,在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中国软件园区发展联盟主办的软件产业发展座谈会上,中国软件园区发展联盟理事长刘克峰直言不讳地指出了当前我国软件科技产业存在的三大“弊病”——个别软件园区借“软件园区建设”之名,行“房地产开发”之实;一些软件企业偏离了软件主业,大搞园区建设;个别园区也陷入发展困境,出现了烂尾楼等情况。

    刘克峰说,在过去20多年的发展过程中,我国软件科技产业取得一系列进展,近年来生态和创新服务不断完善的软件园区,已成为我国软件科技产业业务收入的主要贡献地和高端集聚区,成为区域转型的新引擎。

    但是,刘克峰说,一些科技园区在土地出让、商业模式上尽显房地产化,甚至出现爆炒研发用地和科研用房的现象,完全背离了建设科研园区、支持科技创新、促进创业升级的初衷。

    一些企业也不在科技创新上下功夫,而在房地产上搞投机,从支持创新的政策中套利。

    刘克峰说,从这些所谓的科技企业的财务报表不难发现,科技发展的主营业务增长乏力或萎靡不振,而投资收益或营业外收入贡献巨大,政府良好的政策初衷,成为不良企业的“优质副业”。

    在他看来,要防止科技企业沦为科技地产商,就要抛弃房地产开发模式,政府应对出让给科技企业的土地进行限制性约定,真正实现软件园区去房地产化,另一方面也要确保科技企业、软件企业提供长期低廉的物业租赁,促进软件企业的创新。

    “希望宝贵的土地资源发挥出促进产业发展的最大综合效能,让科技园区成为名副其实的创新高地、创业沃土,从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创业领军企业。”刘克峰说。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8月13日 12 版

这回中国人工合成领先一步
中国科学家发现宇宙中锂丰度最高恒星
富锂巨星谜云
专家呼吁:科技企业不能沦为地产商
careHPV检测降低宫颈癌筛查门槛